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積壓劇"輪番登場逆風翻盤還得靠硬核 新劇去哪兒了?

張楠
2019年04月12日08:07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熒屏沒“上新”,新劇去哪兒了?

  《如果可以這樣愛》

  《封神演義》

  最近,新劇輪番開播,卻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新”劇。由王麗坤、羅晉、鄧倫主演的《封神演義》8日晚登陸湖南衛視“青春進行時”劇場﹔由劉詩詩、佟大為、保劍鋒主演的《如果可以這樣愛》也於9日登陸湖南衛視,浙江衛視剛播完的《重耳傳奇》,網絡熱播的《暗黑者3》,都是拍攝於少則兩年前,多則4年之前的劇集。令人好奇的是,近期熒屏“不上新”,新劇都去哪兒了呢? 揚子晚報/揚眼記者 張楠

  扎堆“蹭熱點”,“淘寶”有驚喜

  剛開播的《封神演義》拍攝於4年之前,劇中王麗坤成為浴火成鳳的柔美妲己,羅晉演繹熱血正義的少年楊戩,鄧倫化身男版狐妖,這陣容如今堪稱“淘寶”。對於《封神演義》這一神話大IP來說,出過各種影視版本,而這部劇著重講述了楊戩的英雄成長史。而去年因《香蜜沉沉燼如霜》大火的鄧倫備受粉絲寵愛,如今挑戰風姿綽約、不食人間煙火的狐妖角色,劇集一開播就搶了主演的風頭,也為該劇增加了不少看點。

  如此“蹭熱點”的做法,再如之前剛播完的《重耳傳奇》中,張一山出演的男二,為名不見傳的男主實力捧場,大概是因為2017年拍攝時,還無法預測到張一山會在《余罪》之后接連因《春風十裡,不如你》等劇人氣持續走高。同樣的情況,還有上個月優酷播出的《天網行動》,這部7年前拍攝的劇突然上線,跟朱一龍因《鎮魂》等劇走紅不無直接關聯。就連3月28日上線的《暗黑者3》,也有不少粉絲認為是在蹭劇中演員郭京飛的熱度,后者剛剛因為《都挺好》裡的“蘇明成”一角爆紅。

  政策鬆動后,還得拼實力

  記者也了解到,“蹭熱度”的背后,根本上與政策鬆動相關。業內人士透露,國內影視市場面臨著政策環境、審查風險、主創突發狀況、播出平台選擇等因素,這些都是導致積壓劇存在的原因。近年來電視劇播出還受到劣跡演員的影響等等。此前古裝劇傳出“限古令”,古裝劇面臨嚴控,但隨著原本撤檔的網劇《新白娘子傳奇》4月3日重新上線,釋放出鬆動信號,業內人士認為,這是《封神演義》得以上星播出的原因。

  盡管政策鬆動,但獲得“重生”的劇集們,播出后命運如何,還要靠硬核實力。雖然借到郭京飛這股東風,但《暗黑者3》似乎並未如預期意氣風發。隨著熱度過去,因劇而生的人氣紅利隻有一段“保鮮期”,而人氣演員的后續新劇上線要吸引觀眾,還是要看劇集實力和營銷努力。對《封神演義》來說,妲己將不再是單一的反派形象,而且與楊戩展開一段被命運捉弄的愛情故事。新劇如何既尊重觀眾固有認知,又能恰當賦予新鮮感,還有待后續考驗。

  播出平台“淘寶”,好劇才能破解“劇荒”

  電視劇“上新”都是“積壓劇”,也引發業界人士對整個劇集生產的思考。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庫存”?一般來講,熱錢過多,產能過剩,播出平台有限,導致總有一部分戲“壓箱底”。對制作公司來說,“去庫存”很要命,有時候虧本也要賺吆喝。

  而播出平台上新“積壓劇”則被稱作“淘寶”。去年轉網播的《延禧攻略》成為年度爆款,令業界看到網播的市場潛力。但視頻網站不是“接盤俠”,也不是“救命稻草”,近年來網劇播出審核也愈加嚴格。

  剛結束的2019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上發布的《2019中國電視劇產業發展報告》顯示,網劇增長明顯,不少制作方瞄准網劇方向。劇集賣給網站,可採用年輕的流量演員,不需要國民度高的實力派加持,排播上也相對能早點收回成本。這將導致電視台手上可以用來帶動收視的大劇資源相對稀缺,或存在“劇荒”威脅。

  當下大劇成本過高,“庫存劇”雖然存在話題滯后,能否適應當下觀眾審美的風險,但有實力派演員背書,不錯的導演制作班底,再加上還有鄧倫、張一山這樣的“驚喜”,降價或打包買入,填補大劇空窗期,不失為高性價比的選擇。

  當然,“積壓劇”並非都是被剩下的爛劇。比如積壓播出的《獵場》,在題材上仍有優勢。但目前影視產量下降是一個優勝劣汰的過程,要“消積壓”,實現市場良性循環,根本出路還在於出精品,少拍爛劇。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