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都挺好》舉行創作研討會 主演姚晨倪大紅亮相 

楊文杰
2019年04月14日06: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姚晨:接受不完美 倪大紅:我愛蘇大強

  此前收官的電視劇《都挺好》於4月12日舉行了一場創作研討會,對該劇進行“復盤”。值得一提的是,播出期間主動“隱身”幕后、隻讓角色說話的兩位主演姚晨、倪大紅在研討會上終於亮相,並首次比較全面地闡述了創作心路。姚晨用“鏡子、釘子和孩子”三個關鍵詞來談作為演員的感受﹔倪大紅則說,蘇大強是他演過的很多角色中的一個,感謝大家都接受他,理解他,最后擁抱他。

  姚晨

  “真角色”擊穿壁壘

  讓觀眾感同身受

  姚晨說,這次出演《都挺好》讓她更加明白,演員應該像一面鏡子去映照時代和普通人的面孔﹔做一顆釘子扎根生活深處塑造角色﹔像一個天真的孩子永葆好奇心和創新力。

  姚晨透露,最初制片人侯鴻亮給她劇本時,才讀了五六集自己就被深深吸引了,“在人物設置上,它突破了父慈子孝的傳統設置,開篇就是一個在母親葬禮上玩手機的蘇明玉,這是一個可能會冒犯到觀眾的角色,但又讓我有強烈的好奇心想去了解,這位女性在冷漠的背后究竟有怎樣的人生經歷。”

  關於對蘇明玉這個人物的看法,姚晨說:“許多人說蘇明玉是女精英,事實上在我的理解當中,她其實是反精英的,她就像我們生活中的某個普通人,出身平凡,沒有任何背景,也沒有名牌大學的學歷,但是她依靠自己一路打拼,自我成就。”

  該劇播出期間姚晨曾收到很多朋友發來的信息,讓她很意外的一點是,盡管有男有女,年齡不同,職業也不同,但他們都不約而同地告訴姚晨——在蘇明玉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這讓我深刻感受到一個真實可信的角色是可以擊穿所有的壁壘,讓觀眾感同身受的。”

  該劇也曾多次上了熱搜,對於“蘇明玉該不該和解”這個問題的關注度很高,姚晨用茅盾文學獎獲得者作者阿來的一段話來作出她的回答:“我願意寫出生命所經歷的磨難、罪過、悲苦,但我更願意寫出經歷過這一切以后人性的溫暖。”姚晨說,她心目中的蘇明玉外表冷漠、內心溫暖,愛才是她一切行為的驅動力,愛讓她最終有力量接受原生家庭的不完美,也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勇敢面對生活。

  最后,姚晨總結,觀眾認為蘇明玉這個角色很新穎,乍一看不太討人喜歡,但隨著劇情的深入,很多人又對蘇明玉產生了強烈的共情,“演員對角色的創新需要不斷去探索最真實的人性,而不是隻想著一味地討喜。藝術創作也需要冒險,不能永遠停留在舒適區,觀眾的審美趣味永遠比我們想象的要高級,甚至藝術創作者的任務之一就應當是引導社會審美。演員要永遠像一個天真的孩子,時刻保持著對世界、對人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如此才能持續成長,時刻創新。這是一種能力,希望我能永遠擁有它。”

  倪大紅

  “反傳統”父親角色

  人物解放后更鮮活

  與姚晨的正面突圍不同,倪大紅扮演的蘇大強可謂異軍突起。播出期間,關於這個另類父親的討論話題乃至表情包都成了該劇的“流量擔當”。倪大紅卻始終“躲”在角色背后。研討會上第一次公開探討這個角色,倪大紅依舊帶著他獨特的冷幽默。

  “蘇大強能站到熒屏的中央,讓更多的觀眾沉醉於蘇大強這個形象,這樣的父親角色設定在某種意義上我覺得也是解放了中國熒幕上曾經有一些單一的父親形象,因為角色解放了,人物就鮮活了,作為演員我有很強烈的創作欲望去接受蘇大強這個角色。”

  對於蘇大強,倪大紅認為這個父親形象最為獨特的就是反傳統,甚至還有點極致,而《都挺好》做的最好的是沒有粉飾家庭人物關系,各種家庭矛盾都沒有回避,很多看過的朋友跟倪大紅聊起來,覺得這個父親非常真實,多多少少會和他們的父親、母親,甚至是家庭有相似的地方,甚至也有朋友對倪大紅說他的父親比蘇大強還能作。最后倪大紅說:“我愛蘇大強。”

  觀點

  劇中議題一直存在

  需在輿論場中討論

  在介紹了《都挺好》的孵化過程后,制片人侯鴻亮認為,他看到原著小說是2010年,2012年買下版權,2017年開拍,文本小說轉換成電視劇,如此之長的跨度,播出后仍然引起了觀眾的關注和討論,展現出了旺盛的生命力,說明文本裡面的各種議題是一直存在的,是需要被放在公眾輿論場中討論的。

  “劇中人物的創新看似反套路的劇情,其實都是對現實的關照。可以說遵循現實主義精神一直是我們近期文藝創作和創新的堅實把手。同時我們去反映現實、去關注問題,並不是給觀眾一個宣泄的通道,而是想去引導觀眾思考問題。與其說《都挺好》中父輩形象坍塌,不如說這是一次對父輩形象的重新建構。”

  導演簡川訸則表示,《都挺好》應該說叫“都不好”,每個角色都有瑕疵,包括劇中感覺最陽光的、最溫暖的石天冬,也有自己的桎梏。這個戲其實是一個成長故事,不是孩子成長,父母也在成長,也在不斷地認知世界。劇中第一次轉機就是“舅舅事件”,大家一致對抗“舅舅事件”,蘇家第一次凝聚在一起,第一次笑了,他有意識地把鏡頭給到蘇大強房間的“家和萬事興”,“其實這個‘和’是‘合’。沒有一個家庭是相同的,矛盾解決方式是不同的,但是共同的方式就是要理解對方,當你不能改變對方的時候你要嘗試改變自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