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300多位世界電影人在此齊聚 電影之光在北京綻放

李夏至 王廣燕
2019年04月14日06: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昨夜,電影之光在此綻放

  昨晚,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在懷柔國家中影數字制作基地開幕。本報記者 張立朝攝

  四月的北京,草長鶯飛。昨日傍晚,位於懷柔的國家中影數字制作基地迎來了一年一度的高光時刻。300多位世界電影人在此齊聚,共同見証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式及紅毯儀式的舉行。

  “九九歸一”,北京國際電影節進行到第九年,既是新旅程的開啟,也是電影初心的回歸。今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北京國際電影節在繼續奉行“天人合一、美美與共”的核心價值理念基礎之上,以“家·國”為主題,為新中國70華誕獻禮。

  “流量”明星讓道,老藝術家做主角

  與往年不同,今年的電影節紅毯場地從室外搬到室內舉行。沒有了往年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標志性的長階梯,今年的紅毯環節與現場觀眾離得更近,環節安排也顯得更高效緊湊。

  紅毯儀式上明星做主角,一直是電影節等獎項活動的慣例。今年北京國際電影節的紅毯儀式,卻從出場順序、環節安排等各個層面,體現出對電影前輩、對傳統藝術的尊重與保護。作為第三個走上紅毯的電影劇組,《紅星照耀中國》劇組中備受觀眾熱愛的老藝術家李雪健老師,雖然因為身體原因說話無法大聲,卻迎來了現場最熱烈的掌聲與呼喊聲。

  作為本屆電影節的重要環節,“經典京劇電影”單元展映的四部影片主創,是紅毯上平均年齡最高的一組,四部京劇電影《大鬧天宮》《紅樓二尤》《四郎探母》《貞觀盛事》均由在業內德高望重的老藝術家領銜,其中《貞觀盛事》就由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尚長榮、關棟天主演。因為並不熟悉紅毯環節,老藝術家們還在背景板前停留拍照時,青年演員周冬雨已經走到了台前。盡管粉絲的呼聲十分熱烈,周冬雨還是很“自覺”地站在台側,而現場報幕的主持人也隨即停下了對周冬雨的介紹,耐心等待老藝術家們離開舞台中心。

  家國情懷唱主角,主旋律題材是寵兒

  “家·國”是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的主題詞,以家國情懷為出發點拍攝的中國電影,也在這兩年間成為了新的市場熱點。今年,這一趨勢依然十分明顯。去年,《紅海行動》成為北京國際電影節上唯一獲獎的華語電影,今年,出品方博納影業再次帶來了《中國機長》和《烈火英雄》兩部影片。《中國機長》全陣容首次在公開場合亮相。

  曾經在《我不是藥神》《延禧攻略》中塑造出經典角色的演員譚卓,這次將在《烈火英雄》中飾演消防隊長的家屬,黃曉明則飾演一名消防隊長。譚卓透露,在拍攝前導演收集了不少背景素材,演員們看完幾乎都泣不成聲,“因為太震撼,也太揪心了!”該片出品人、總制片人於冬表示,這是一部表現當代消防員的商業電影,也是中國電影第一次大規模把鏡頭對准消防員,“消防員是沖在第一線的最美逆行者,也是全世界在和平年代傷亡最多的職業,我們希望借此展現電影人對社會的責任感,也向和平年代的英雄致敬。”

  為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一批主旋律題材的電影也集中在電影節亮相。開幕影片《音樂家》由胡軍、袁泉主演,講述作曲家冼星海不為人知的生命經歷﹔由李雪健特別出演的《紅星照耀中國》講述了美國記者斯諾與中共領袖結交,並將“紅色中國”推介到全世界的故事﹔由陳凱歌擔任總導演,黃建新擔任總制片人,陳凱歌、張一白、管虎、薛曉路、徐崢、寧浩、文牧野七位導演聯合執導的《我和我的祖國》,則用超豪華的導演陣容講述新中國成立70周年經典歷史瞬間下,普通百姓與共和國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動人故事。

  中外合拍成平常,北京已成影人打卡地

  自2011年首次舉辦以來,北京國際電影節就以國際性、專業性、開放性為目標,廣泛征集來自世界范圍內的優秀作品,逐漸開放的中國電影市場也為眾多中外合拍片大開方便之門。集納全球范圍內的優秀電影作品,匯聚中外電影人的智慧結晶,這一主旨也在眾多合拍片中集中體現。

  開幕影片《音樂家》就是首部中哈合拍的電影,影片講述的正是我國音樂家冼星海在蘇德戰爭爆發后流落到哈薩克斯坦的一段經歷。中國首部火山題材的視效災難動作大片《天火》,由《古墓麗影》導演西蒙·韋斯特執導,匯聚了來自17國的551位電影人。該片的攝影指導、動作指導、藝術總監等同樣都是國際大咖,代表作包括《美國隊長》《諜影重重》《王牌特工》《飢餓游戲》《蜘蛛俠》等。

  這次帶來電影《匹田先生恭喜你太太懷孕了》的日本演員鬆重豐,此前因日劇《深夜食堂》備受觀眾喜愛,他透露自己剛剛開通了微博賬號,結果受到了中國影迷的熱烈歡迎,粉絲瞬間突破七萬人。“非常榮幸受到中國觀眾的喜歡,如果通過北影節的契機,和中國電影人有更多合作,那是最好不過的。”他還說,最近正在學習用中文發微博,因為自己在大學的第二外語就是主修中文。

  當北京這座城市與電影相遇,就會有不少奇遇發生。有著“法蘭西玫瑰”之稱,多次來到北影節的法國女演員蘇菲·瑪索在開幕式上這樣說道,所有人都熱愛電影,因為電影是一種超越語言、民族的藝術,它是一場旅行,一種了解,讓我們遇見他人,分享我們生活經歷的方式。今晚,北京國際電影節向我們証明了這一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