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鐵探》熱度口碑齊漲 老牌港星再現TVB警匪劇經典

周詩浩
2019年04月15日08:37 | 來源:瀟湘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欲念場裡的厮殺,找回了久違港味

要知道在警匪題材裡能過8分的港劇,上一部還是2014年的《使徒行者》。而近期熱播的TVB新劇《鐵探》,重新找回了8分港劇的感覺。

優質的制作、過硬的劇本、出彩的演員……這部由真實案件改編的故事,讓不少網友感嘆,那種經典的港味又回來了。

沒有非黑即白的臉譜式刻畫,身處警匪對峙的灰色地帶,在命運的多米諾骨牌被順勢推倒后,每個人物都如一枚枚骨牌,不知將倒向何處。

由惠英紅、姜皓文、許紹雄等主演的TVB警匪劇《鐵探》近日上線播出,口碑也不斷上揚,不同於以往傳統的警匪劇路線,《鐵探》在圍繞真實案件改編講述故事時,還著力描繪了基層警員、臥底、高層等諸多人物之間扑朔迷離的關系,從而探討權力和正義的權衡博弈。

劇集裡,不僅充斥著劍拔弩張的硝煙氣息,也有身陷欲念場的心理掙扎與徘徊,正如不少觀眾評價,“線索千絲萬縷,人物情感千頭萬緒,一種熟悉的港劇味道扑面而來。”

正邪厮殺的棋盤上,每個人身陷漩渦

《鐵探》一開篇就透著濃濃的港劇氣息:香港旺角街頭,琳琅滿目的各色招牌燈箱林立,熙熙攘攘的人潮中,警方的重案組探員們隱藏其間,一場貓鼠式的街頭追捕販毒集團戲碼就此上演。隨后故事漸次鋪開,幾大主要人物悉數露面,既有總區副指揮官萬晞華(惠英紅飾)與毒品調查科總警司簡國曙(許紹雄飾)的針鋒相對,也有正直純粹的“鐵探”代表尚垶(袁偉豪飾),以及在黑白邊界掙扎的臥底游秉高(姜皓文飾)……幾股勢力彼此對立又交叉,在這場正邪厮殺的棋盤上,每一個人都陷入身不由己的漩渦中。

對港劇熟悉的觀眾都知曉,曾幾何時港劇幾乎是風靡東南亞,但近年來“港劇已死”的言論也愈發甚囂塵上。不過在牽手內地影視公司后,港劇市場有了復興之勢,這次的《鐵探》就是一個証明。這部劇幾乎是全港班的制作班底,原汁原味地呈現了港產警匪劇的特色。劇評人飛魚直言,“這部劇是非臉譜化的人物塑造,以及大筆墨地刻畫那些在灰色地帶裡的人性沉浮,在張弛有度的劇情節奏裡,我們隨著角色的成長經歷,感受香港社會裡最真實的人情世故。”

演員出彩,每一個眼神裡都是戲

截至記者發稿時,《鐵探》在豆瓣上獲得8分的口碑,這除了其本身故事過硬外,當然更離不開一批實力演員的詮釋。

比方說飾演西九龍總區副指揮官的惠英紅,這個角色外表上是一位警界的“鐵腕娘子”,但這層強勢外衣下,她又是一個中年喪子的可憐婦女,對於拿了不少影后獎杯的惠英紅來說,這個角色幾乎也是展現其演技的一個“教學現場”。與惠英紅飾演角色幾乎是對立面的許紹雄,也演活了一個捧高踩低的警界“笑面虎”,這個角色慣於投機取巧,逢人都端著一張笑臉,但心底其實卻始終謀劃著自己的利益,剛出場的一場戲,許紹雄就三言兩語訓斥了自己下屬,還諷刺了另一個案組的對手,一種辛辣狡詐的氣場,透著屏幕都溢出來了。

臥底角色向來是港產警匪劇的點睛之筆,這次在《鐵探》中,由姜皓文飾演的臥底游秉高也生動傳達了那種游走在正義與邪惡邊緣的無力感。這個角色重情重義,但他身上又有私吞巨額贓款等污點,他既不被警隊同僚所理解認可,又放不下對警察正義的執念,整個人物都被矛盾包圍,而在一場監獄與探視母親的感情對手戲裡,姜皓文隔著玻璃拍打手掌,強忍淚水使勁點頭的表演,也勾起不少觀眾的同情。

過分營造沖突弱化了人物的行事邏輯

《鐵探》的新意在於,它揭露了表面光鮮的城市叢林裡,為利益所驅馳而弱肉強食的真相。

正如影片片頭裡,別有新意的動物比喻,惠英紅被異化成了凶殘的豺狼,許紹雄則是狡詐的狐狸,飾演臥底的姜皓文則成了無所依靠的烏鴉,這些動物象征,也是整部作品的一個基調,讓角色有了更直觀的對照。

不過劇評人飛魚也指出,《鐵探》可能是為了極力地營造人物之間的矛盾沖突,忽視了一些人物生活中的正常行事邏輯。“比如惠英紅的角色,為了塑造她為子報仇的私心,過分描黑她以權謀私的行為,比如給競爭對手挖坑,直接陷害臥底警員等,作為一個身在高位的警界精英,其實不可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妥協的。”

此外,可能也是把重心放在了人物鮮明性格的刻畫上,作為一部警匪劇,《鐵探》的一些案件處理還是稍欠火候的。“比如開頭最噱頭的販毒案,最后大毒販明明知道警方在大規模行動,竟然還輕易去和不安全的下家去接頭,結果這個下家卻是臥底,這種智商下線的劇情還是讓人有點難受的。”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