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因法之名》開播還原真相 沒有刻意抹黑與頌揚

楊文杰
2019年04月15日06:4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有抹黑與頌揚 《因法之名》還原真相

  《因法之名》劇照

  李幼斌、李小冉、張豐毅領銜主演的45集法治題材的電視劇《因法之名》4月14日晚登陸北京衛視黃金檔。該劇是中國第一部反映平反冤假錯案的電視連續劇,根據真實案件改編。

  題材

  《因法之名》源於真實案件

  “法治題材”一直是影視行業中一座亟須開發的“富礦”,原來有人說這樣的題材是一個“沙漠禁區”,但國家一級編劇趙冬苓和導演沈嚴、劉海波一同“啃”下了這塊硬骨頭。《因法之名》正是這樣一部取材於真實案件,著眼於還原社會真相與人性的優秀作品。

  《因法之名》講述了李幼斌扮演的部隊轉業的刑警“葛大杰”因好友在追捕嫌犯時不幸殉職犧牲,由“怒”生“錯”,間接導致冤假錯案的產生。然而,礙於當時司法制度的不完善,張豐毅扮演的檢察官即便心懷疑問,也隻得妥協現實。時隔多年后,李小冉扮演的新生代檢察官“鄒桐”與律師共同努力,多年冤案最終沉冤昭雪。

  該劇將時代變遷、兒女情長交織在抽絲剝繭又驚險刺激的劇情中,情節由淺入深,震撼人心,全面展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制度的進步與發展。

  話題

  更關注對“受害人”的影響

  “情”與“法”的矛盾創作是一個永恆的話題,“每一個人都會犯錯,每一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秘密’。”趙冬苓表示,“我更關注這些人在冤假錯案影響下的‘情感’與‘生活’,特別是‘受害人’一方。”

  在公平正義來臨之時,當沉冤昭雪之日,即便法律層面的糾錯已經完成了,但對每個人良知、心靈和精神的拷問才剛剛開始。無論是因為憤怒沖昏頭腦而“誤判”的葛大杰、自小就被冠之以“殺人犯之子”的許子蒙,還是被關押數年又“無罪釋放”的許志逸,他們都沒有“錯”,而人生卻被徹底顛覆。這也正是趙冬苓筆下被刻畫得最為生動細膩的部分,“有些傷害是永遠無法被治愈的,一件冤假錯案影響的不僅僅是一個人,而是改變了幾代人的命運”。

  人物

  趙冬苓:法律是我天生的興趣

  趙冬苓從業近30年,創作了諸多膾炙人口的影視佳作,其中《激情辯護》《上學路上》《中國地》《紅高粱》等作品曾榮獲華表獎、飛天獎、金雞獎、白玉蘭獎等獎項中的最佳編劇獎。其實,趙冬苓與“法律”之間也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無論是作品《獵狐》《冷案》還是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提出的諸多議案無一不是圍繞“法律”而展開的。

  《因法之名》是趙冬苓近年創作中最喜歡也是最花費心血的一部作品,“法律是我天生的興趣。”她直言,“我沒有辦法停止這份熱愛,它對我來說如同手足”。隻要與“法律”相關的題材,趙冬苓便會熱血沸騰,願意不計代價地埋頭於創作之中,有機會就會去摸索嘗試。趙冬苓也指出,目前市場上一些法律與法治題材相關的作品都缺乏“合理性”,她直言,“如果真的想要寫好這類題材,必須下足工夫去研究學習相關法律知識”。

  《因法之名》由於題材的特殊性,在創作時既要保持政治的正確性,又要保証劇本的真實和嚴謹性,為此整個團隊也是煞費苦心。

  在創作劇本之初,為了更好地把握其中的法律細節,趙冬苓便深入司法機關學習了解內部設置和工作流程,“檢察院會對我的寫作工作進行層層把關和指導。”她表示,“當時得到的更改意見足足有幾頁紙之多,我全部熟記於心。”平時一有空閑時間,她便會潛精研思,不“放過”任何一條法規、一例法條。《因法之名》中所有“罪行”與“處理”都有與之相對應的《刑法》和《刑事訴訟法》條款,“我們的法律在不斷完善,劇本也會時刻跟隨法條法規更新”,趙冬苓笑稱,“我也算是‘半個法律人’了。”

  沒刻意抹黑或頌揚

  通過真實還原真相

  前期深入的調研和體驗也給趙冬苓帶來了靈感啟發,“沒有一件冤假錯案是有人故意而為之或栽贓陷害”。她指出錯案比例逐年下降,“國家的司法制度在逐漸完善。”所以在《因法之名》中,趙冬苓並沒有故意“抹黑”,也沒有刻意“頌揚”:“一個十足的‘惡人’或許會引發‘眾人討伐’。”但她表示希望通過真實來還原真相,“人性本善,我不想用嘩眾取寵的方式博得喝彩”。對趙冬苓來說,生活本身是個“對立體”,充斥著沖突而又填滿了美好,“如何表現出這種‘矛盾’才是最關鍵的,通過‘無底線’的夸大人性惡或塑造虛妄的幸福和諧並不是現實主義。”

  《因法之名》是趙冬苓編劇生涯中最為艱難的一個劇本,光故事大綱就反復更改了十四稿,在編劇行業裡被稱為“快手”的她完成整個劇本耗時一年之久。在寫前六稿時就斷了思路,感到“舉步維艱”,不知如何繼續完成,那段時間對於趙冬苓來說是“灰色”的。

  趙冬苓坦言:“我一度懷疑自我,甚至感到絕望。但最終大家對於故事的肯定,給予我極大的鼓勵。”不僅是劇本創作中的困難,這部作品在審查過程中也面臨層層把關,幾度傳出播出消息,但一直卻未能實現。當得知《因法之名》最終在北京衛視定檔時,她難以平復激動的心情,“等待的過程對我來說太漫長了,這種煎熬的心情與創作時的痛苦根本無法相提並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