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北京國際電影節倡文明觀影

文 依
2019年04月15日06: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國際電影節倡文明觀影(牆內看花)

  我們常常會在微信朋友圈裡看到有人晒出看電影時拍攝的屏幕畫面。其實,這種被稱作“攝屏”的行為,是資深影迷評出的10大不文明觀影習慣之一。其余不文明觀影行為還包括:看電影時點亮手機屏幕刷手機、出聲交談、抖腿、踢前排椅背、放任孩子喧嘩、不恰當地流露情緒、吃東西發出聲響或者有異味、遲到入場並開手機電筒、隨地扔垃圾、身體前傾不靠椅背坐正,遮擋后排觀眾視線。據了解,這些行為一般並不是故意進行的,稍稍得到提醒就會停止,但也偶有釀成激烈沖突,甚至影響整場影片的放映效果的。

  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展映自4月6日開始后,大量影迷在搶票、轉票之余,吐槽不文明觀影行為也成為熱點。如何防患於未然,讓大家了解在影院觀影時有哪些注意事項?令人有點驚喜的是,日前,筆者在幾家影院發現了文明觀影票夾。這些免費發放給觀眾的票夾,不但可以用來盛放電影票,內頁還附有文明觀影注意事項和北京國際電影節參展影院地圖。票夾的圖案選自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展映的經典影片,材質分紙質和PVC質地。

  其實,這種文明觀影票夾在去年北京國際電影節期間就已經出現。去年,北京影迷自發成立了文明觀影促進小組,拍攝了文明觀影短片《如果你不想》,電影節期間在中國電影資料館大屏循環播放,同時還通過眾籌籌集資金,設計並制作了首款文明觀影票夾,免費發放,受到影迷朋友的認可和歡迎。

  今年在北京國際電影節上制作並免費發放文明觀影票夾的,還有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展映官方獨家售票平台淘票票。淘票票有關負責人告訴筆者,他們去年在上海國際電影節上就曾制作並免費發放了1萬個文明觀影票夾,分10天限量領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這次在北京國際電影節,他們增加了數量,制作了1.2萬個。他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和影迷對話和溝通的機會,希望傳遞一些文明觀影理念。

  你我文明一小步,大家文明一大步。由此可見,整個社會的文明程度的提高,又來於公眾的需求覺醒。讓我們期待文明觀影作為一種社會公德能夠被越來越多的電影觀眾認同,共同營造更好的觀影環境。也感謝北京國際電影節提供了推動文明觀影的契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