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年中國電影出現"寓言體"現象

白瀛、張漫子
2019年04月15日06:5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中國電影出現“寓言體”現象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中國電影家協會14日在京發布的《2019中國電影藝術報告》指出,2018年的中國電影創作,出現了一個“寓言體”現象。《邪不壓正》《一出好戲》《動物世界》《無名之輩》《江湖兒女》《西虹市首富》《李茶的姑媽》《影》等都集中體現了鮮明的“寓言創作”傾向。

  該報告主編、中國影協理論評論委員會會長陸紹陽說,一個時代的急劇變化,有時候會使得相對封閉的線性的戲劇性故事顯得力不從心、捉襟見肘,遠遠不足以表達出人們對現實體驗和認知的豐富性和深刻性。這種時候,往往會出現一種通過寓言形態去更形而上地概括時代、社會、人性的創作傾向。

  “這些電影都不滿足於敘述一個結構完整的戲劇性故事,也不滿足於塑造幾個傳奇性的人物,而是試圖通過假定性、符號性,去概括更宏大的人性、民族、社會和歷史,去表達更加抽象的藝術主題。”他說。

  報告指出,有一類寓言體電影是通過個體的成長和情感經歷展開對宏大歷史的講述,既追求歷史感,又追求主題的深刻性和反思性。《邪不壓正》雖然以盧溝橋事變之前的北平作為歷史背景,但導演姜文希望傳遞的並非對歷史的精確描摹,而是借用歷史抒發自己的感悟,這種對於歷史的敘述,是一種隱喻性、寓言式的。紀實風格的《江湖兒女》中,巧巧在出獄之后發現斌哥和江湖都已經改變后的無奈,正是借助個體寓言了時代,體現和呼應了人們關於生若浮萍的真實生命體驗。

  報告稱,除了這種帶有強烈的民族歷史和現實的寓言性敘述外,還有一類寓言式電影更加致力於對普遍人性的表達,依靠假定性情境和封閉空間,甚至還通過風格化的視聽形式來達成某種對人性的深度探索。《一出好戲》試圖通過孤島求生的故事模式來講述關於人類文明和人性善惡的寓言。《動物世界》用“石頭剪刀布”的簡單游戲方式和一套金錢和人性挂鉤的游戲規則,寓言式地回應了親情、友情和信任等人性難題。

  此外,報告說,張藝謀主打水墨美學的《影》,在主題和敘事層面也有歷史寓言特征,在“我是誰、誰是我”的追問中體現了對歷史和人性的解構。

  該報告主編、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尹鴻說,2018年中國電影的這種寓言體現象,很大程度上體現了中國電影人對電影認知的升華:電影不僅是一種娛樂、一種商品,也是一種藝術形態,表達我們對於現實和歷史、社會和人性的認知深度和表達深度,表達我們對現實生活和人類命運的深刻思考和終極關懷。

  “雖然這類電影還沒有完全成熟,也不是最大眾的‘快餐電影’‘爆米花電影’,但它們的出現以及相當一部分觀眾對這類影片的認可,都使得中國電影大大提升了表意空間和藝術空間,也提升了中國電影的審美境界。”他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