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據看影視圈子承父業 "家承"當演員到底有沒有"加成"

2019年04月15日07:1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承”當演員,到底有沒有“加成”?

  近期,眾多子承父業的年輕演員,在劇集和綜藝領域表現活躍,關曉彤在《王牌對王牌》中的表現圈粉,陳飛宇以《將夜》和《天醒之路》兩部古裝劇在演員的道路上邁進……新京報記者從影視作品品質、口碑、擔任主MC的綜藝節目以及與父輩明星合作的次數、微博粉絲數等維度,為年齡在18-40歲之間的18位子承父業的演員打分。

  獨立型

  鮮少與父輩合作

  雖然這些演員子承父業,會有父輩演員的光環,往往一出道就會受到大眾關注,也會承受“靠關系”的質疑和爭議,但他們很少和父輩合作,有屬於自己的影視作品和大眾記憶點。關曉彤、陳飛宇、馬思純、董子健和張佳寧五位演員就屬於其中。

  張佳寧近年參演了《九州·海上牧雲記》《如懿傳》《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等熱門古裝劇,成績亮眼。她是張曉龍的外甥女,舅舅張曉龍經常在微博上宣傳外甥女的新作品,二人雖沒有共同出演同一部戲,但張佳寧出演女一號李安瀾的古裝劇《唐磚》,舅舅張曉龍是制片人。在該劇發布會現場,張曉龍澄清了張佳寧因為是自己的外甥才能當女一號,並力挺張佳寧:“反而是佳寧推掉其他戲約來幫我,我對佳寧的戲,比對我自己的都有信心。”

  陳凱歌和陳紅的兒子陳飛宇在《趙氏孤兒》中演少年“王”以及在《妖貓傳》中當副導演之后,將精力放在了演員的路上,在《將夜》和《天醒之路》中擔綱男一號。《將夜》的導演楊陽曾在接受新京報專訪時說,選角時,她並不認識陳飛宇的父母陳凱歌和陳紅,陳飛宇是和試戲的所有年輕人一樣,試了很多次的戲后才被確定下來。“我跟他不斷聊天、試戲,才確定下來。我提出了很多拍攝中可能會遇到的困難,他都說可以,什麼他都沒問題,有很強的創作欲望。”

  關曉彤以前有“國民閨女”的稱謂,在《一仆二主》《大丈夫》《好先生》裡表演生動自然。自己擔綱女主后的《鳳求凰》《甜蜜暴擊》等劇口碑不高,但近期又在《王牌對王牌》中因出色表現而圈粉。蔣雯麗的外甥女馬思純和知名經紀人王京花的兒子董子健在電影領域表現突出,馬思純曾憑借《七月與安生》獲得金馬獎。董子健參演電影《山河故人》《青春派》等,有自己獨特的表演風格,作品品質上乘。

  合作型

  與父輩有合作,同時也獨立拍戲

  一部分演員既與父輩合作,也有自己獨立打拼事業的能力。其中楊立新的兒子楊玏在多部電視劇中有突出表現,尤其是《小丈夫》和《大丈夫》﹔宋丹丹的兒子巴圖在古裝劇《羋月傳》中出演贏稷,顛覆形象,非常有勇氣,今年在北京衛視播出的《天下無詐》以及在綜藝《跨界歌王》中的表現,都值得肯定。

  楊玏曾在接受新京報專訪時談到自己在電影《唐山大地震》中做導演助理並客串出演一個小角色的經歷,“我在大學學的是戲劇,當時就是想看看電影是怎麼拍的,這個工作機會確實是借助我爸的關系。但是到現場工作也不是去玩的,還是要公事公辦。導演助理的工作其實也就是幫大家打打雜,拿拿飯什麼的。”

  張潮的女兒張曄子以及呂麗萍和張豐毅的兒子張博宇,在影視作品表現上則稍顯遜色,迄今為止尚無讓觀眾印象深刻的代表作出現,還有待繼續努力。

  依賴型

  幾乎與父輩“捆綁”

  依賴型演員則幾乎每部戲都跟父輩在一起,如潘長江的女兒潘陽、大宋佳的女兒張楚楚、陳寶國的兒子陳月末、李誠儒的兒子李大海以及申軍誼的女兒申奧,以上五位年輕演員的發展軌跡非常清晰地表明,離開父輩的庇佑之后,他們的獨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他們單獨出演影視作品的次數非常少,並且在近幾年都沒有新作品播出。

  此外,張凱麗的女兒張可盈以及閆妮的女兒鄒元清因為年齡尚小,影視作品的數量還沒有跟上。

  劇評人胡摩對新京報記者分析稱,“一部分演員子承父業,因為父母或其他親屬的光環,會自帶一部分關注度,但是任何一個演員都是靠作品說話的,如果自身實力跟不上,觀眾也不會買單,隻有演好角色,才能在演員這條路上走得長遠。”(採寫/新京報記者 武芝 新京報制圖 許驍 倪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