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權力的游戲》第八季回歸 粉絲大呼不舍也期待驚艷答卷

2019年04月16日08:14 | 來源:瀟湘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凜冬將至,誰將登上鐵王座

  昨日,《權力的游戲》(以下簡稱《權游》)第八季回歸,意味著維斯特洛人類與異鬼的決戰也一觸即發。

  “我是黑暗中的利劍,長城上的守衛,抵御寒冷的烈焰,破曉時分的光線,喚醒眠者的號角。我將榮耀獻給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這段決絕的誓詞背后,暗藏著生存的冷酷與智慧,在權力的游戲裡,他們終難全身而退。

  《權游》塑造了太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貴族中活得最禁錮、最像奴隸的龍媽,在浴火后重生﹔將“小剝皮”拉姆斯·波頓丟入狗籠,珊莎轉身離開,嘴角涌上一抹淺笑﹔用十字弓結束了父親的生命,“倒置的巨人”小惡魔﹔貴為皇太后的瑟曦被逼剃掉長發,全裸游街,飛來的唾沫和拳腳,被一一列入她的復仇簿裡……

  無論是瞻仰還是俯視,那座嗜血的鐵王座,帶給我們的解讀,原來只是命運的無常,與人心的錘煉。

  9年的追隨終於迎來離別,當腦海浮現起勇士臉上的吶喊與血光,我們都心願化作守夜人,屹立於絕境長城之上,去守護那些在命運裡顛沛的靈魂,“我們最終都會死,但我們依舊奮斗如初。”

  權力如浮影游牆,每個人都踏著灰燼而來

  “凡人皆有一死。”馬丁老爺子在《權游》中,用最冰冷的筆調,鋪陳了人類歷史裡最殘酷的真相:人類社會就是一幕幕權力戲弄命運的博弈,沒有人可以永遠守住王座,權力會不斷尋覓下一個野心家。

  2011年4月,《權游》第一季正式開播,從此,全球掀起一場“冰與火的熱潮”。自開播以來,其創下歷史上最多艾美獎獲獎者的記錄,豆瓣評分每一季都在9分以上。很多觀眾認為,《權游》已經不僅僅是一部美劇,它也成為了彼此生活的一部分,第八季的歸來,是一種重逢,但某種意義上說,它又是一次訣別前的賦詩。

  《權游》最終季一共有6集,平均每集片長60分鐘起。據悉,這6集中將會有持續一整集的戰爭場面,來呈現人類和夜王的終極大戰——臨冬城之戰。

  在戰爭洪流之外,人物各自復雜的命運也開始逐漸匯流:“狼族”史塔克一家的四位子女,時隔多年終於聚首。此時的雪諾已是人人擁戴的“北境之王”,淘氣懵懂的二丫,早已脫胎成為冷血刺客,見証無數親人生命凋零的珊莎,也蛻變成史塔克家族的“頭狼”,最孱弱的布蘭一躍成全知全能的綠先知。命運多舛的史塔克一家的重逢,也漸次拉開了決戰的帷幕。

  另一邊,還有龍媽駕馭巨龍,以盛氣凌人的姿態,遠跨重洋回歸故土,在一眾忠誠的追隨者的擁戴下,她組建了復仇之師。

  雄踞大陸七國首都君臨城的“獅族”蘭尼斯特家族,毒辣心機的瑟曦仍在謀劃著王權的風雲,而她身后的鐵王座,還在吸食著每一個玩權者的血……

  正如《權游》的片名,我們一路所見識的,都是權力的更迭與游戲,權力就如浮影游牆,人性在面對各種考驗時,往往都跌入如同蜜酒砒霜般的誘惑裡,沒有一個人保留了潔淨的自己,沒有一個人不是踏著灰燼而來。

  我們都在期待終章,但同樣害怕它的到來

  《權游》故事的序章,就是無盡的構陷與殺戮。風光無限的北境之王,最終梟首退場,一個雄踞一方的家族從此被迫流離苦寒。

  沒有主角光環,拒絕套路出牌,這是馬丁老爺子的風格。所以在最終決戰打響前,這些牽絆了粉絲數年的人物,最終會如何結局,都無法定論,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們將迎來一幕幕慘烈的離別,不僅是角色,也我們的情感寄托。

  遙想當年,“狼族”大哥羅柏·斯塔克以摧枯拉朽之勢攻下敵人數座城池,並加冕為“新北境之王”和“少狼主”,但一幕悲壯的“血色婚禮”,不僅讓自己被亂箭穿心、老婆被殺,母親也被無情割喉,這也成為很多觀眾最“不堪回首”的畫面﹔另一幕“黑色三分鐘”,時任守夜人兵團總司令的雪諾,被政見不合的手下亂刀殺死,倒在血泊中不能瞑目,卻意外成為天選之人,死而復生后成為了更加強大的領導者。這就是《權游》裡的人生,或許就是這樣才讓我們明白,沒有誰會永遠身處高地,也不會有誰永遠身陷恥辱深淵。

  在很多粉絲的憧憬中,龍媽是極有可能活到最后的角色,甚至她的“愛人”雪諾,雖然最終因為近親的關系無法終成眷屬,但也可能依靠她存活下來。還有粉絲把籌碼押給在忍辱負重裡成長起來珊莎,同樣被命運侵凌,但卻依靠睿智走到最后的小惡魔,也是很多粉絲看好的幸存者。但從此前劇方放出的預告和所有人物全被“冰封”的海報,我們都不由倒吸一口涼氣。

  “我已經等不及要看到大結局了,但同時我感到很害怕,害怕沒有任何一種結局可以真正讓我滿意。”一位粉絲說道。恐怕就像這位粉絲說的,很難有一個結尾能夠承載對權游多年的感情,也很難有一個最終章能給我們帶來,最初《權游》入坑時一秒淪陷的驚艷。

  聲音

  聽到主題曲的瞬間還是忍不住頭皮發麻

  9年,回首一瞬。很多觀眾說,聽到《權力的游戲》主題曲,還是忍不住頭皮發麻。

  “每當熟悉的旋律響起,整個人就如同被放置於維斯特洛大陸上,我就像是一個鏡頭,見証著這些英雄、陰謀家、復仇者們人生起落。”

  4月15日一大早,資深粉絲安東尼奧,就在網上看完了最新一季的第一集劇情。“這一集的故事沒有太多起伏,它最主要的鋪墊就是把史塔克一家的拳頭聚攏,雖然大boss夜王沒有露面,但一種決戰前的窒息感已經彌散出來了。”

  安東尼奧說,第一次看《權力的游戲》時,自己還在讀大學,現在已經是一個孩子的爸爸了。“還記得第一季結尾時,史塔克家族首領艾德·斯塔克被砍首示眾,這個幾乎被觀眾認定是男一號的角色就這樣匆匆下線了,當時完全被驚到了。”入坑也正是始於這種始料未及的意外感。

  但隨著這些年來,自己人生際遇的轉變,安東尼奧已經不再鐘情於劇情猝不及防的走向,他更願意去揣摩角色在種種經歷中迷失或成長的過程,“從一個單身漢到現在要養家糊口,看待事物的角度和思考問題的方法都發生了變化。”“比方說小惡魔,他是蘭尼斯特家族的怪物和笑柄,但他最終卻活成了這個家族最偉大的人物,當他最終通過弒父完成自我解放之后,這個‘侏儒’其實已經成長為一個‘巨人’。”

  安東尼奧認為,《權力的游戲》不僅僅是一部電視劇那麼簡單,它在故事的編排和人物的塑造上,都投進了馬丁老爺子對於人生的思考,而這種思考又是發人深省的。“天性善良並不是最好的武器,凶殘惡毒也不是所向披靡的利刃,命運從來不是任人驅馳,在對決欲望與權力的角斗場裡,保持一份對正義與信仰的執念,我們才能幸免於難。”記者周詩浩實習生謝雨涵長沙報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