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融媒體中心建設遍地開花 學習不是模仿創新才能走遠

付莎莎
2019年04月16日13:5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習不是模仿 創新才能走遠

當下,融媒體中心建設在中央政策指引下遍地開花,千余個區縣緊鑼密鼓地開展融媒體中心建設。今年,融媒體中心建設進入高要求的階段,不再僅僅止步於量和基礎建設。但是,這一過程中我們也應該警惕——部分融媒體中心建設成了學先進的“拿來主義”和“照搬模式”,缺乏自身特色和新意,顯然,融媒體中心建設,路子還需再“巧”些,學習不是模仿,創新才能走得更遠。

融媒體中心建設重形式,需提質。今年1月15日,中宣部、國家廣電總局聯合發布了《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規范》,對於融媒體中心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細究融媒體中心建設現狀會發現,許多建設盡管種類較豐富,先后推出報網聯合,進行“兩微一端”建設,但是,這些機構卻沒有真正運營起來。有些頁面上的內容更新頻率漫長,往往一次更新之后便沒有繼續,有些客戶端更是內部工作人員強制下載。花樣繁多的融媒體中心建設被有些地方搞成了空架子,有了外表,卻缺了內裡。

投入大量精力和資金,真正實效卻收效甚微。融媒體中心建設發力已有兩年左右的時間,但當前,一些融媒體中心依舊完全依靠財政補貼維持運轉。根據財政部公布的2019年中央財政預算來看,中央補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項資金預算數為147.1億元,比2018年執行數增加18.11億元,增長14%。這項財政資金主要用於縣級融媒體中心及深度貧困縣應急廣播體系建設。盡管資金較上年投入增多,但目前融媒體中心建設增量大,每個地區動輒十幾個融媒體中心需要建設,資金投入也隨之倍增,完全依賴財政補貼,不在經營運作上下功夫,不積極尋求融媒體中心自身的盈利點,顯然是長期發展所不可取的。

當然,融媒體中心建設並不乏正面案例,北京市朝陽區融媒體中心便是一例。而江西省共有100個縣(市、區),短短的兩年多時間,也創造了“江西速度”,通過一朵“雲”構建全省近50%的縣級融媒體中心。究其原因,其一是政策發力,讓各項工作落實實現責任精准到位。其二是對於資源的整合和自身特色的結合。江西通過“贛鄱雲”的建設,輻射各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將資源更好地集中整合。在各縣的具體建設中因地制宜,更好地引導群眾、服務群眾。

目前,融媒體中心建設已然進入小高潮的階段,如何建好出新,才是真難題。在筆者看來,脫穎而出離不開創新二字。多點嘗試同時專攻長板,形成自身特色的融媒體中心,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巧”路才是硬道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