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長春電影制片廠:光影流轉,奮斗是不變的底色

張席貴
2019年04月16日13:4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春電影制片廠:光影流轉,奮斗是不變的底色

“來,咱們在這門前照一張相吧?”“不行,現在這個時間有點逆光,等一會兒參觀完出來吧。”4月12日上午,在長春電影制片廠院內,72歲的張天才和71歲的蘇洪林兩位老人在長影舊址博物館參觀時,邊走邊尋找合適的拍攝地點。

車來車往的紅旗街非常喧囂,而地處這裡的長春電影制片廠院內卻異常古朴和素淨,仿佛在歲月的膠片中靜靜流轉。作為新中國電影事業的搖籃,長春電影制片廠承載著幾代人的記憶。

廠史大道

記錄電影“搖籃”成長史

長影舊址博物館的那扇門,在歷史前進的腳步聲中,已經顯得有些古老,大門正中由郭沫若先生1959年3月題寫的廠名依然閃亮。記者發現,走進這個大門,就走進了長影的歷史。地面上,幾步一塊的銅板上烙印的漢字,仿佛在向人們訴說著那段已經久遠了的、而又在眼前的歷史畫面。

“我們倆原來都在長春拖拉機廠工作,退休了沒啥事,就是到處轉轉,感受一下身邊點點滴滴的變化。”張天才和蘇洪林向記者介紹,他們兩個人都住在長春市雁鳴湖附近,因為到了一定年齡,在市內乘坐公交車、到長影舊址博物館參觀都免費。張天才曾經來參觀過兩三次,對長影的歷史有一些了解,他就在參觀的過程中,不時地給蘇洪林做介紹。“這是家鄉的驕傲,也是中國電影的驕傲,得過來看一看。”張天才對記者說。

1946年10月1日,東北電影公司更名為東北電影制片廠。1955年2月28日,東北電影制片廠更名為長春電影制片廠。1999年1月4日,在長春電影制片廠基礎上組建長影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參觀者沿著長影老廠區的緩坡,一步步前行,沿途每一塊銅板上烙印的漢字就像放映的膠片。這條路被稱為廠史大道,它一共鑲嵌了22塊銅板,用大事記的形式記錄了1945年10月1日東北電影公司成立,到2011年7月長影老廠區改造工程正式啟動這一時間跨度中的重要歷史事件。

長影舊址博物館是長影集團在完整保留1937年原“滿映”建筑的基礎上,本著“修舊如舊”的原則修繕完成的,通過文物保存、藝術展覽、電影互動等形式,呈現了電影藝術、電影道具、電影特技、電影工藝、電影生產等多重主題,展現了大量鮮為人知的幕后故事和歷史史料。

長影廠的廠徽是由工農兵3種職業人物組成的徽標,它時刻警醒長影人:人民群眾是創作的源頭活水,隻有扎根人民,創作才能獲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70多年來,長影正是秉持這種精神理念,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70多年時光流逝,人與物變了很多,不變的就是奮斗。

長影精神

在一部部影片中傳遞

“我家就住在這附近,沒事的時候經常來這裡看一看。”陳學潔是長影的老演員,她常常回到老廠區,回憶那一代代電影人創下的輝煌事業。“這面牆的合影都是當時長影招來的人員,包括技術人員、創作人員、工作人員,以及后來的一些領導,一大批人才都是從那幾年招來的人中走出來的。”陳學潔向記者介紹,她1959年到長影工作,進廠半年多后接了一部演出的片子,電影的名字叫《達吉和她的父親》。

“那時候膠片非常珍貴,可謂是一寸膠片一寸金,所以拍攝時要把台詞想好了,要一遍成功。”陳學潔告訴記者,這麼多年,長影人身上一直傳承著這種精神,那就是兢兢業業把工作做好。

“1949年,從創作生產第一部翻版片(譯制片)《普通一兵》開始,現在已經譯制了2462部影片。”長影集團譯制片公司總經理王曉巍在譯制片展廳向記者介紹,過去那個年代進入錄音棚,然后聽到“三二一”就開始錄音了。

在配音室裡,記者看到幾位年輕的配音演員正在為外語電影配音,他們專注的神情、流利的語言表達,讓記者仿佛聽到了長影人薪火相傳的“聲音”。

“3月份在錄《神奇女俠》的時候,這些演員早上七八點就開始工作了,很敬業。”王曉巍向記者介紹,大家在一個月內一口氣譯制了7部影片,這一代人把老一輩長影人的精神傳承得特別好。

“我是一個‘80后’,這些影片我多數沒有看過,但是通過工作接觸產生了深厚的感情和共鳴。”長影舊址博物館講解員張議文說,她看了五六十年代的一些電影,還有一些革命現實主義題材電影后,能夠感受到老一輩藝術家的敬業和奉獻精神,作為新一代的電影工作者,一定會把這種精神傳承下去。

長影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李慶輝向記者介紹,中國電影的今天和長影緊密相連,今后長影仍然要堅持主旋律創作,擔當起國有企業的責任和使命。

紅色基因

在新時代凱歌中閃亮

長影文傳公司市場部經理魏國印說,長影一直發揮紅色基因的優勢和核心,這裡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一站,一直在拍主旋律電影。

“下一步,長影將緊緊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黨100周年、黨的二十大等重大時間節點,發揚‘搖籃精神’,用心用情創作拍攝一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影片。”長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趙彪說,70多年來,長影累計創作拍攝譯制各類影片3300多部,生動記錄了新中國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熱情謳歌了新中國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為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重要貢獻。

回顧長影廠70多年的發展歷程,一路收獲、一路奉獻,恰是以人民為中心、用藝術記錄和謳歌時代的生動實踐。

趙彪向記者介紹,革命戰爭年代,部隊打到哪裡,長影的藝術家們就把電影拍攝到哪裡,成為我們黨宣傳思想戰線上的一支特殊部隊,創造了新中國電影史上第一部科教片等“七個第一”,開辟了中國電影多片種發展的新紀元。新中國成立后,長影創作出品了《白毛女》《上甘嶺》《董存瑞》《平原游擊隊》《英雄兒女》等一大批膾炙人口、深入人心、感動過億萬國人的經典影片,創作錄制了《我的祖國》《英雄贊歌》《蝴蝶泉邊》等經典歌曲,影響了幾代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的形成,成為人們心中永不褪色的紅色記憶和縈繞耳畔的經典旋律。

“長影還為新中國電影事業培養輸送了2000多名電影藝術家和專業技術人才,被譽為‘新中國電影事業的搖籃’。”趙彪說,改革開放以來,長影創作拍攝了《保密局的槍聲》《人到中年》《開國大典》《辛亥革命》等一批為時代立像、為人民放歌、為民族鑄魂的影片,成為凝聚民族精神、引領時代前進的精神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長影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創作推出了《索道醫生》《老阿姨》《守邊人》《黃大年》和《開國元勛朱德》《少帥》《林海雪原》等一批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優秀作品,取得了良好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趙彪介紹說,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條主線,長影今年要重點做好三項工作。一是精心推出“五片+兩劇”,打磨推出大型3D史詩影片《榮耀的心》、3D抗戰影片《楊靖宇》,創作拍攝好人物傳記片《大醫方舟》、紅色題材影片《百萬雄師》、現實題材影片《我和我媽的高考》,發行好《民族記憶》《谷鼓齊鳴》兩部電視劇。二是精心籌備一台高品質的“《我的祖國》——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音樂會”,充分展示新中國電影音樂魅力,豐富人民生活,共享祖國榮光。三是精心舉辦一場“《流金歲月》——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長影珍貴電影劇照資料道具展”,展示長影歷史和新中國電影成就。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