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文傳媒:為轉型升級賦予新動能

左志紅
2019年04月17日14:2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文傳媒:為轉型升級賦予新動能

  公司爆款圖書產品,其中“不一樣的卡梅拉”累計銷量突破1億冊、“大中華尋寶記”累計銷量突破1500萬冊、《擺渡人》累計銷量突破500萬冊。

  “大中華尋寶記”同名動漫登陸央視少兒頻道,排全國同時段動漫節目收視率第一。

   公司自主研發的VR科普系列產品。

  總資產由2010年的51億元增長至2018年的237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21.17%﹔

  淨資產由2010年34億元增長至2018年133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18.59%﹔

  營業收入從2010年31億元增長至2018年115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17.80%﹔

  歸母淨利潤從2010年3.53億元增長至2018年16.19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21%。

  ……

  3月29日,中文天地出版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披露2018年年度報告。回望中文傳媒上市9年來的發展歷程,將2018年的財務數據與上市之初的進行對比,不難發現,中文傳媒的主要財務指標年均保持兩位數增長。特別是在紙張成本連年上升的強力挑戰下,2018年集團主業仍能保持兩位數增長,實屬不易。

  “量減利增”創奇跡

  高質量發展顯成效

  翻看中文傳媒2018年的主要財務數據,發現一組令人振奮的數字:2018年,中文傳媒實現營業收入115.13億元,同比減少13.48%﹔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6.19億元,同比增長11.53%。

  也就是說,中文傳媒在2018年創造了“量減利增”的奇跡:“量”(即營業收入)雖然同比減少13.48%,但“利”(即淨利潤)卻同比增長11.53%。其實,增長的何止淨利潤,還有與利率相關的指標: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12.77%,同比增長0.28個百分點﹔銷售毛利率37.66%,同比增長1.51個百分點﹔銷售淨利率14.13%,同比增長3.22個百分點。

  “量”為什麼會減?中文傳媒營收下降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中文傳媒壓縮了毛利率較低且風險較大的貿易和印刷業務規模。從年報中的主營業務分行業情況表可見,中文傳媒物資貿易收入由2017年的33億元下降到2018年的27億元,下降18.2%﹔由於成功退出經營出現風險的立華昆山項目,印刷包裝收入也同比下降了32.14%。而作為核心的出版發行業務收入70億元,同比增長4.5%,表現依舊堅挺。

  由此可見,“量”減了,正是中文傳媒推進轉型升級、進行產業結構調整的結果。

  “利”又為什麼會增?中文傳媒2018年歸母淨利潤同比增加1.67億元,主要來源於傳統主業的增長,傳統主業實現淨利潤8.81億元,同比增長18.26%。而傳統主業的利潤增長主要得益於一般圖書營收增長和毛利率提高,以及資產減值損失的減少。其中一般圖書營收達到36.78億元,同比增長10.43%﹔毛利率達到33.39%,同比提高0.87個百分點。更加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中文傳媒一般圖書收入佔比達到26.5%,明顯高於教材教輔21.6%的收入佔比。

  眾所周知,出版上市公司的傳統主業是出版和發行,主要產品圖書分為教材教輔和一般圖書,而市場化程度較高的一般圖書顯然更能體現上市公司運營能力。

  由此可見,“利”增了,說明中文傳媒的產品結構得到了進一步優化。

  近年來,中文傳媒一直致力於從“規模速度型”向“質量效益型”轉型。2018年經營數據“量減利增”,表明中文傳媒的結構不斷優化,盈利能力進一步提升,效益持續好轉,在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路上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這也恰恰印証了中文傳媒在幾年前提出的“16字”轉型思路——“有轉有升、有進有退、有合有分、有加有減”——的正確性和合理性。

  “三精”出版理念引領

  傳統出版業務表現亮眼

  2018年,中文傳媒深入貫徹“精品出版、精細出版、精准出版”理念,其傳統出版業務表現十分搶眼。

  獲獎數量大幅增長。在各類獎項數量大幅壓縮的情況下,中文傳媒共獲各類國家級榮譽150項,同比增長53.1%﹔省級榮譽327項,同比增長13.9%。國家級重點出版項目入選數量和實施質量不斷提升,入選數量和獲資助金額同比分別增長30%和174.28%。在第四屆中國出版政府獎中,中文傳媒榮獲9項大獎。此前,還獲得了第十四屆“五個一工程”獎、第六屆中華優秀出版物獎等業內重要獎項,實現圖書出版“三大獎”大滿貫。

  重大出版工程成效顯著。2018年,中文傳媒累計獲得中央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出口獎勵等各類資金2600余萬元。《瓷上世界·瓷行天下》《鬼娃子》《少年與自然》《傳承》等54個項目入選第二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圖書、2018年“中國好書”月度榜、中宣部“向全國青少年推薦的百種優秀出版物”等重點推薦書目﹔《國家展覽——中國國家博物館百年展覽》等13個項目獲2018年度國家出版基金1079萬元資助,入選數量和獲資助金額同比分別增長30%和174.28%﹔《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世界意義》等32種出版物入選中宣部“絲路書香工程”“經典中國國際出版工程”等走出去重點項目。

  子公司品牌影響力繼續提升。江西新華發行集團在全國新華發行系統經濟規模和總量排名中位居第五,經濟效益排名第三,並成為全國唯一一家連續4屆蟬聯中國出版政府獎的發行企業。智明星通位居2018 ios&Google中國游戲海外收入榜第五名,在App Annie發布的2018年全球熱門發行商52強中排名34,位列“2018年BrandZ中國出海品牌50強”第五名。此外,中文傳媒屢獲“中國企業信用500強”“中國服務業企業信用100強”“中國上市中文傳媒信用100強”等殊榮。

  智明星通發展穩健

  新媒體新業態貢獻穩定

  在傳統出版表現亮眼的情況下,中文傳媒新媒體新業態的發展也讓人不可小覷。2018年,中文傳媒新媒體新業態業務佔比和貢獻率大幅提升。

  其中,中文傳媒旗下子公司北京智明星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成為中文傳媒新的利潤增長極。2018年,智明星通實現營收31.21億元,合並層面實現歸母淨利潤7.38億元,同比增長4.45%。中文傳媒16.19億元的淨利潤中,45.6%由智明星通貢獻。

  2018年,智明星通爆款游戲產品COK雖然月流水有所下滑,但月均流水依然能穩定在1.6億元左右,且由於營銷推廣費用下降,利潤貢獻穩定﹔智明星通發力頭部二次元海外發行卓有成效,《奇跡暖暖》《食之契約》月均流水持續增長,深受海外玩家喜愛﹔《亂世王者》表現強勁,iOS排名第10位,在伽馬數據(CNG)與Newzoo聯合發布2018全球最賺錢的手游TOP10中排名第九位﹔傳統4款老游戲《MR》《COQ》《AOK》《AOWE》業績表現穩定。智明星通正在加快《TW:全面戰爭》《COD:使命召喚》等新游戲的開發,COK2項目也在進行中,其中COD已進入二測階段,有望於2019年年內上線,同時,智明星通將繼續發揮其海外發行優勢,布局球類競技類手游。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6月15日,智明星通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正式挂牌。據了解,中文傳媒正在積極籌劃推進智明星通等旗下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期進一步激發團隊的創新創業活力,推進智明星通穩定健康發展。

  此外,中文傳媒也在持續推進並不斷優化新媒體新業態布局。2018年,中文傳媒啟動數字出版運營中心重建工作,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著力謀劃和發展數字出版﹔啟動現代出版傳媒產業基地建設,著力打造中文傳媒轉型升級重要平台和新興業態培育基地﹔持續推進“新華雲”“向學雲”等在線教育平台建設﹔持續推進出版發行物聯網建設和VR/AR產業布局﹔新媒體基金運營呈現良好態勢。

  改革創新力度加大

  轉型升級融合發展加快推進

  2018年,中文傳媒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創新舉措,深入推進轉型升級和融合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機制創新取得突破。為進一步推動機制創新,激發企業活力,中文傳媒在投資板塊實施事業部制成功試點的基礎上,在出版板塊大力推進實施事業部制、項目部制、工作室制機制改革,以“明思文教書業公司”“大中華尋寶記”“名著小書包”等為代表的35個“三制”機構率先成立並有效運營,呈現良好發展態勢。其中“大中華尋寶記”項目組的同名動畫片央視首播,收視率排全國同時段動漫節目第一。

  資源整合邁出堅實步伐。中文傳媒旗下兩大新成立集團——江西新華印刷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和江西紅星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相繼挂牌,著力推動中文傳媒貿易板塊向與主業關聯的實體貿易轉型,推動印刷板塊向打造現代印務企業轉型,並將以現有數字出版、在線教育、互聯網文化娛樂、現代新聞資訊業務為基礎,著力打造中文傳媒出版傳媒主業轉型的重要平台。

  發行板塊融合發展深度推進。中文傳媒全資子公司江西新華發行集團繼續拓展圖書發行、在線教育、科技物流、新華壹品、院線、文化餐飲、數碼、教育培訓等多元業態。江西新華發行集團控股子公司新華壹品完成對江西新華銀洲保險經紀有限公司51%股權的收購,成功介入保險經紀業務,向“中國書業融合發展的領跑者”目標繼續邁進。

  電商銷售再上台階。2018年,中文傳媒持續推進“電商標配工程”,旗下全資圖書出版社全年電商銷售碼洋達11億元,較上年增長26.43%。“雙11”期間,旗下出版社全網電商銷售碼洋達1.55億元,較上年增長18.64%。根據北京開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有關數據統計,2018年整體市場銷售中,中文傳媒網店碼洋佔有率2.63%,位居全國出版集團第六位。

  繼續強化“大IP”思維。報告期內,中文傳媒“海昏侯”“瓷上世界”“大中華尋寶記”等自主原創IP及暢銷書,正加緊推進影視動漫、游戲、文創等多領域的開發運營。其中,《大中華尋寶記》動畫片央視首播,收視率排全國同時段動漫節目第一﹔電視劇《熱血軍旗》榮獲飛天獎和金鷹獎,授權騰訊改編《列王的紛爭》研發的游戲《亂世王者》上線后資本市場反響較好﹔《列王的紛爭》圖書文學改編權成功授權海外,3年內將出版8種英文版圖書。

  據了解,2019年,中文傳媒將進一步推進轉型升級、融合發展,其中新舉措包括:打造新型出版平台,大力發展在線教育業務,持續推進新媒體新業態布局,積極推進出版傳媒物聯網產品商用推廣,推進中文傳媒數字出版運營中心建設,全面進入江西省學生保險經紀市場,積極推動實施並購重組戰略等。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