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把脈藝術電影:讓商業的歸商業,讓藝術的歸藝術

2019年04月17日07: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把脈藝術電影:“讓商業的歸商業,讓藝術的歸藝術”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記者 張漫子、白瀛、謝昊)從《百鳥朝鳳》出品人“一跪為排片”,到《地球最后的夜晚》“票房跳水”“輿論嘩然”,近年來,藝術電影的內容創作制作和營銷發行頻繁引發公眾關注。在正在進行的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中,中外影人提出,藝術電影和商業電影是有邊界的,要讓商業的歸商業,讓藝術的歸藝術。

  紀錄片《四個春天》導演陸慶屹認為:“藝術片需要創作者帶著個人經驗去觀察生活,凝視生活,從中升騰出對社會、人性的關注和體驗,並記錄下這些感受。它是一種‘敏感地尋找’和‘敏感地發現’。”相較之下,商業電影更偏向於以營利為目的的制作。

  “以好萊塢的體系來說,藝術片和商業片的邊界很清晰。有一批電影就奔奧斯卡,有一批電影就奔市場,榮譽獎給奧斯卡電影,市場則交給市場化的電影去實現。”導演寧浩說,盡管我們的市場已經用票房清晰衡量了商業片的成功,但目前對於藝術電影的評價標准和體系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

  “相較於美國、日本和歐洲一些國家,我們在藝術電影的多個方面還有很大進步空間,我們需要更加專業。”路畫影視創始人、首席執行官蔡公明認為,專業不僅體現在藝術電影創作制作的專業化,還體現在融資、宣傳、發行的專業化﹔創意不僅要做到創作有創意、制作有創意,也要做到營銷發行有創意。

  藝術電影如何走向更加大眾的市場?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黃群飛認為,宣發是一個紐帶,用來連接藝術電影和適合他們的觀眾。

  “而事實上,我國藝術電影在宣發方面和商業影片的宣發沒有區別,對藝術影片採取商業影片那樣‘一下子鋪開’的營銷方法是不妥當的。從美國的實踐看,他們的院線分為大規模放映、平台放映、有限放映三類,能精准鎖定與影片相匹配的觀眾群。我們目前還沒有達到那樣的專業化。”黃群飛說。

  怎樣才算是成功的藝術電影營銷?蔡公明認為,首先是尊重藝術片的特點和規則,要有清晰的定位和目標,關注並滿足核心觀眾的訴求。名不副實的宣傳是影片營銷的大忌。其次,講究精准的分層,根據影片體量的不同、市場潛力和預期的不同,進行專線或全線上映的分類選擇。

  隨著國產電影類型日趨多元,中國電影市場愈發成熟,藝術電影如何定位、如何走入市場都是值得探討的問題。法國導演澤維爾·勒格朗、美國電影制片人雅明·奧布萊恩等建議,藝術電影導演需要精確定位自己的每一部電影﹔宣發團隊需要考慮如何圍繞影片特色進行營銷﹔不同預算和市場預期的電影劃分也應更加清晰,這樣才有利於藝術電影導演和他們的作品走得更好更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