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4月熒屏新劇逐個質檢 精品依舊缺席制作更應精細

曾俊
2019年04月17日07: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精品依舊缺席, 制作更應精細

  《因法之名》海報

  《如果可以這樣愛》劇照

  《趁我們還年輕》 海報

  進入4月,熒屏再次進入平淡期,鮮有能引發觀眾普遍共鳴的精品。《因法之名》《如果可以這樣愛》《趁我們還年輕》等戳不中人心,缺少了一股勁,分別代表了電視劇的三種常態。觀眾由此希望,創作者不要變成中庸的生意人,而是更大膽地表達價值觀,更深入地觸摸和反思現實生活,嚴守質量門檻,讓流量和戲骨的身份轉換更順利。

  記者觀察: 戲骨和流量的艱難互換

  目前上檔的三部戲,其實代表了熒屏電視劇的三種演員的常態。

  老戲骨選的戲題材硬,但故事和人物比較正統,可能沒辦法引起更多共鳴,有些遺憾。

  中生代演員表演穩定,能得心應手地詮釋多種角色,但面臨轉型困境,所選的劇本處於中間狀態,必須依靠高能劇情推著往前走。

  年輕演員人氣漸長,但表現基本脫離現實、不接地氣,還有許多有待磨煉的地方。

  所以,在這個檔期,大家都難言出色,觀眾沒有欲罷不能的追劇心態。

  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這很像是一種混沌狀態——劇本不寫實、制作不走心、演員不過關,最終造成戲的整體就像一張路人臉,或者是長得好看、但沒有特點的美女,無法讓觀眾定神多看一眼。今年以來,這種狀態持續了快四個月,隻有《都挺好》算是擺脫了這些缺陷,讓老戲骨擁有了頂級流量。

  我們從來不缺老戲骨,只是老戲骨不經常碰到好戲。同時,年輕的流量演員是否一定會變成老戲骨?也不確定。最大的前提是,年輕演員要有一些天分,還得具備要求進步的自我意識。

  看來,戲骨和流量要實現身份互換,過程很艱難,自身能力是基礎,好劇本、好團隊是外部催化劑,兩者缺一不可,否則就會落入平庸地帶。

  《因法之名》:老戲骨有水准,奈何缺熱度

  《因法之名》靜悄悄地開播,它抒寫了兩代檢察官的故事。該劇話題具有社會意義:司法的逐步完善以及對人性的拷問與救贖。據悉,該劇定檔十分曲折,原本要由劉濤主演的《我們都要好好的》來替代,而直到最后一刻,該劇才如期上線。

  《因法之名》屬於原汁原味的國劇風格,由緊張的追捕鏡頭引起,劇情緊密銜接。老戲骨李幼斌飾演民警葛大杰,雖然年華易老,但幾個表情和微動作表達了角色的負疚感。

  張豐毅飾演的檢察官鄒雄,和葛大杰是戰友,兩人配合默契、惺惺相惜,他們的對手戲是一大看點。

  李小冉扮演張豐毅的女兒,不再延續以往溫婉淑女的熒屏形象,而是變得熱血起來,這個轉換令人期待。

  該劇選擇了PPTV獨播,這限制了它熱度的擴散,再加上主演並非流量型,該劇沒有激起太多水,但仍不失為有良心的品質劇。

  有觀眾給予好評,“很吸引人的開頭,信息量超大,一步步吸引觀眾想看后面的劇情。很想知道如何抓住凶手的,佩服編劇如何把所有矛盾說清楚說合理。只是好幾個演員的假發讓人覺得化妝師用的時間太短,假得一眼就能看出來”。

  不過,也有人稱它的情節發展平緩,需要進一步觀望,“李幼斌太老了,張豐毅太適合警察軍人這種角色了”。

  《趁我們還年輕》:編劇怕是對公關行業有誤解

  《趁我們還年輕》正在東方衛視熱播,主要展現五個年輕人在職場中相互扶持的友情和愛情,他們之間擦出的火花還是令人眼前一亮,不少觀眾表示仿佛看到了自己與親密無間摯友的相處模式。

  此外,該劇所得的反饋就尷尬了。《趁我們還年輕》試圖描述公關行業,卻再次展現了職場戲的膚淺和表面,這些沒有從事過辦公室工作,而又缺乏足夠表演經驗的演員,詮釋職場人士時顯得有心無力。且不說“菲林公關公司”的取名隨意,還有許多情節腦洞大開,真實感不足,惹人評論說“編劇怕是對公關行業有誤解吧”。

  比如主角光環太重,項目一組總監樊書臣(張雲龍 飾)帶著初入職場的菜鳥林子渝(喬欣 飾)先后搞定啤酒節、純秀發布會等幾個關鍵項目,這樣的事幾乎不會在現實中發生。

  又比如,故事邏輯站不住腳。領導因項目開展不利大發雷霆之時,樊書臣為好兄弟史唯聰(劉芮麟 飾)臨陣救火,在客戶堵上門來鬧事之時四兩撥千斤解決公司的信任危機,過程都像是“過家家”。

  細節也令人出戲。劇中,男主角開車接送女主角,當然一般開車的戲份都是綠幕拍攝完成的,但演員頻繁擺動方向盤,就會讓人不可信,“明明走的是一條直路,車一直在搖晃,現實中早就發生刮蹭了”。

  目前看來,剝去職場的外衣,該劇本質上是一部偶像劇,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線落入了瑪麗蘇的套路。

  作為上司,樊書臣竟然能拉著第一天上班的林子渝的手在全公司游蕩,林子渝對待拎不起水桶的樊書臣毫不客氣的一句“腦力勞動者比較體弱”,觀眾表示難以接受這些異想天開的橋段,“這種情節也隻有騙騙無腦的人了”。

  自從《歡樂頌》以來,喬欣從乖乖女變身職場女性,卻在角色演繹上沒有太大提升,“眼睛無神”的毛病再次被放大,遭到無數觀眾的吐槽,他們甚至認為其表現不如女二號。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戲中,楊冪旗下的四位藝人打包亮相,他們個個青春靚麗,演技稍顯不足。尤其是張雲龍飾演的角色是霸道總裁,可大家更覺得他的氣質和外形屬於奶油小生一類。

  《如果可以這樣愛》:十年前的套路還在用

  如果你的老公和別人的妻子,不僅在一起而且“死”也在一起,你會和這個“別人”在一起嗎?而且你老公的哥哥還對你暗送秋波——《如果可以這樣愛》就是講述了佟大為、劉詩詩和保劍鋒在戲中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關系。從線索上看,該劇肯定是有俗套的部分,整體橋段和十多年前的一部韓劇類似。

  該劇拍攝於4年前,積壓至今才播出,期間觀眾審美風向大變,大家如今更欣賞接地氣的話題劇和更真實的職場劇,這種俗套故事很難讓它的口碑提升。外界預計,受制於整體制作情況,《如果可以這樣愛》很難在同期的競爭中突圍,卻憑借“烤翅夫婦”(劇中CP)又虐又甜的模式,逐步將劇情推向高潮,吸引了一批喜歡強情節的人追看。

  在細節上,該劇不少地方都經不起推敲,比如男女主相遇的情節很生硬,還有人物的言行不符合人情世故等。

  幸好,該劇在其他一些環節的處理上沒有失控,無論是鋼琴家耿墨池(佟大為 飾演)的十分深情,還是電台主播白考兒(劉詩詩 飾演)的敢愛敢恨,都具有某些“現代性”,也都符合劇情的走向和職業定位,兩位演員的表現尚可。

  而對劉詩詩來說,原本可以挑戰孫儷、楊冪在熒屏上的地位,但這些年表現都不合預期,她接戲的眼光或許可再提升。尤其是近年劉濤、姚晨等演員走勢逐漸上升,趙麗穎、迪麗熱巴等后輩人氣非凡,所以市場留給劉詩詩的空間不多,她隻有盡早轉型,才能滿足觀眾的期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