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所幸有這些電影,留住了巴黎聖母院的容顏和魂魄

何晶
2019年04月18日08:1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所幸有這些電影,留住了巴黎聖母院的容顏和魂魄

  《愛在日落黃昏時》的這句台詞這兩日在網上廣為流傳

  1939年版:威廉·迪亞特爾導演,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終身成就獎得主瑪琳·奧哈拉飾演吉普賽女郎愛絲梅蘭達。

  1956年版:讓·德拉努瓦導演,意大利演員吉娜·羅洛布裡吉達飾演愛絲梅蘭達。

  ▲1982年版:邁克爾塔克納導演,這個版本的結尾改動引發不少爭議。《沉默的羔羊》男主角、年輕的安東尼·霍普金斯在片中飾演卡西莫多,迷倒一大片觀眾。 1997年版:又名《鐘樓怪人》,由彼得·梅達克導演,曾在中央電視台播放過譯制版。

  《鐘樓怪人》

  《料理鼠王》

  《貓在巴黎》

  《外交秘聞》

  《碟中諜6》

  《刺客信條》游戲截圖(左)與實景圖對比

  “你相信巴黎聖母院有一天會消失嗎?”這句出自電影《愛在日落黃昏時》的台詞,一語成讖。

  當地時間4月15日傍晚18時左右,法國著名地標、哥特式建筑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熊熊大火導致哥特式尖頂倒塌,左塔上半部被燒毀,玫瑰花窗也因高溫被毀壞。

  世界各地的人們都為這場大火心痛不已。在法國著名作家雨果筆下,巴黎聖母院是“偉大的石頭交響樂”。俄國著名詩人奧西普·曼德爾施塔姆在詩歌中寫下:“巴黎聖母院,我愈是沉迷於/你的頑固性和磅礡的穹頂/便愈是渴望:有一天我也將/擺脫這可怕的重負,創造出美。”大火發生后,法國總統馬克龍呼吁全球有識之士共同參與重建巴黎聖母院的工作,“因為巴黎聖母院代表著我們的歷史、文學和想象力”。

  這座已有800多年歷史的建筑,代表著古老的巴黎,也閃耀著人類的智慧,而無數電影也在這裡取景拍攝。熊熊大火重創了巴黎聖母院,所幸還有這些電影,幫我們留住了它原來的樣子……

  最經典 《巴黎聖母院》

  說到巴黎聖母院,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想到雨果的小說和小說裡的“敲鐘人”。法國大文豪雨果的長篇小說《巴黎聖母院》於1831年出版,講述了中世紀巴黎聖母院見証的一出命運悲劇。在雨果的筆下,19世紀的巴黎不僅是一座城市,還是自由和人性的象征。小說的主人公“敲鐘人”卡西莫多、吉普賽女郎愛絲梅蘭達,成為世界文學中著名的人物形象,許多人在參觀巴黎聖母院時,都會特意登上樓頂“想看看究竟有沒有敲鐘人”。當年,雨果寫作小說《巴黎聖母院》也是為了呼吁大家保護巴黎的歷史建筑,正因為他的努力,巴黎聖母院得到了較好的修復。萬萬沒想到的是,今年的修復工程竟引發了一場讓人心痛的大火。

  小說《巴黎聖母院》在影史上被多次改編成真人電影。據不完全統計,真人電影有1939年、1956年、1982年、1997年等多個版本。每個版本對原著的處理不盡相同,但故事大體基本遵照原著小說:吉普賽女郎愛絲梅蘭達美麗又開朗,巴黎聖母院的神父克洛德覬覦她的美貌已久,於是派樣貌丑陋的敲鐘人卡西莫多,將她強行擄掠至巴黎聖母院﹔隨著時間的推移,愛絲梅蘭達逐漸發現了敲鐘人丑陋外表下那顆善良赤誠的心……

  動畫片 《料理鼠王》

  除了真人版《巴黎聖母院》,1996年迪士尼還將這部名著改編成動畫片《鐘樓怪人》。片中精致地呈現了巴黎聖母院的多個場景,包括著名的玫瑰花窗。

  此外,2007年皮克斯曾推出動畫片《料理鼠王》。影片中,小老鼠雷米在夜幕下穿過巴黎聖母院,彩色玫瑰花窗再次出現在銀幕上。

  2010年,法國動畫片《貓在巴黎》也用卡通的方式展示了巴黎聖母院。片中,一隻名叫蒂諾的小貓看盡了巴黎的白天與黑夜。跟隨著這隻小貓,觀眾能看到另一個視角下的巴黎。

  愛情片 《愛在日落黃昏時》

  2004年的電影《愛在日落黃昏時》是《愛在黎明破曉前》的續集。前作中,美國青年杰西(伊桑·霍克飾)在火車上偶遇法國女學生塞琳娜(朱莉·德爾佩飾),兩人相談甚歡。火車到達維也納時,杰西盛情邀請塞琳娜一起下車在維也納游玩,他們共同度過了浪漫的一夜,並約定半年后再見。

  《愛在日落黃昏時》的故事發生在9年后,已經成為作家的杰西與塞琳娜意外重逢,兩人共同泛舟塞納河。在路過巴黎聖母院時,杰西對席琳講述他曾聽過一個關於巴黎聖母院的故事:“佔領巴黎的德軍撤出的時候,他們在巴黎聖母院埋了很多炸藥。但是他們得留一個人來按爆破的按鈕,被留下的士兵卻下不了手,他只是呆呆地坐著,驚嘆這地方的美妙。當盟軍部隊到達的時候,他們發現炸藥還在那裡,但按鈕卻沒人碰過。”

  片中,塞琳娜回應說,這確實是很讓人震驚的故事,還反問杰西:“你相信巴黎聖母院有一天會消失嗎?”現實中,當巴黎聖母院的大火熊熊燃起,她的這句電影對白以截圖的方式在網絡上廣泛流傳。

  歷史片 《外交秘聞》

  巴黎聖母院的這場大火,也讓不少人想起了一部著名的紀實作品《巴黎燒了嗎?》。這本書由美國《新聞周刊》記者拉萊·科林斯和法國《巴黎競賽》記者多米尼克·拉皮埃爾共同完成,中譯本曾由譯林出版社和讀庫出版。

  1944年8月23日,當二戰盟軍展開反攻,兵臨巴黎城下時,希特勒給巴黎守衛司令肖爾鐵茨發去一道密令,下令燒毀巴黎城。然而,這位深受希特勒信任的德國高級將領,並沒有執行這道命令。凱旋門、埃菲爾鐵塔、巴黎聖母院等地標性建筑,因而有幸留存到今天。《巴黎燒了嗎?》記錄了歷史上這個驚心動魄的故事,遺憾的是,躲過了二戰的巴黎聖母院,最終未能躲過這次的大火。

  2014年,沃爾克·施隆多夫執導的法國電影《外交秘聞》,就呈現了當年德國軍官拒絕燒毀巴黎的故事:在盟軍登陸諾曼底后,德國納粹步步敗退。在撤出巴黎前,希特勒下令燒掉巴黎城。德國軍官肖爾鐵茨依照命令在盧浮宮、埃菲爾鐵塔、巴黎聖母院和塞納河布置好了炸藥,但他遲遲沒有下令執行。在瑞典外交官偌靈的斡旋和勸說下,肖爾鐵茨最終拒絕執行希特勒的命令,保住了巴黎城。

  諜戰片 《碟中諜6:全面瓦解》

  聚焦二戰題材的諜戰片《將軍之夜》,也將鏡頭對准了偉岸的巴黎聖母院。二戰期間,情報科軍官格勞少校(奧馬爾·沙裡夫飾)奉命調查一宗手段極為殘忍的謀殺案,有四位軍官均為案件嫌疑人,但他們都拒絕配合調查……

  湯姆·克魯斯的經典諜戰系列最新一部《碟中諜6》也在巴黎取景,凡妮莎·柯比飾演的“白寡婦”在塞納河邊約見阿湯哥飾演的伊森一幕中,身后的聖母院就非常搶眼。

  科幻片 《刺客信條》

  值得一提的還有2017年在中國內地上映的《刺客信條》。該片根據國際知名游戲開發商育碧推出的系列游戲《刺客信條》改編,講述卡勒姆·林奇獲得先祖阿圭拉超凡的知識和能力來對抗聖殿騎士組織的故事。該系列游戲憑借對建筑物的精細呈現而著稱,其中就有巴黎聖母院的身影。據外媒報道,曾參與游戲設計的負責人表示,在《刺客信條:大革命》游戲的制作過程中,她曾花費兩年時間來完成巴黎聖母院的3D數字復原工作,細致程度觸及到每一塊石頭,比例為11。有不少游戲玩家也表示,游戲中的巴黎聖母院還原度確實相當高。有外媒認為,這款游戲或許能為巴黎聖母院的修復工作提供參考。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