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州日報:短視頻雖短,版權保護不能短

息羽
2019年04月18日07:2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短視頻雖短,版權保護不能短

  隨著移動智能終端的普及與軟件技術的快速發展,我國短視頻行業近幾年發展迅猛。與此同時,短視頻侵權現象也時有發生,體育賽事、綜藝節目、電影和電視劇等領域成為短視頻抄襲和侵權的重災區。

  短視頻因時長短、制作周期短、傳播速度快等特點,更能適應當前互聯網碎片化的表達和觀看需求,從而獲得市場青睞成為新的投資風口。然而短視頻的這些特點也為其版權保護帶來了不小挑戰。

  一方面,因其易復制、傳播,不少人輕輕鬆鬆就能將別人的短視頻“移花接木”“掐頭去尾”變成自己的,然后美其名曰“原創”發布在各大短視頻平台上。這樣的侵權成本極低而且傳播速度快、范圍廣,隨著一些平台對短視頻創作者的補貼力度不斷加大,甚至還滋生出專門靠搬運、復制賺取補貼的產業鏈。

  另一方面,針對傳統影視作品的版權保護,有關部門設立了版權登記制度,在制作者遭遇侵權時,登記過版權的作品更加便於舉証。但現實情況是,傳統版權登記的審理周期太長不能完全滿足短視頻快速上線的需求,因此版權登記在短視頻領域的普及率並不高。

  對此,相關的版權保護措施也要轉變思維,以適應短視頻的特性。有關部門不妨聯合短視頻平台推出更適合短視頻傳播特點的版權登記系統、快速授權系統和糾紛調解機制,讓短視頻作者可以更方便快捷地登記版權,更有利於后期的侵權舉証。針對短視頻侵權成本低的問題,亦可考慮引入懲罰性賠償措施,對抄襲和侵權者重罰,提高侵權違法成本,使其不敢再犯。短視頻平台運營方則要切實盡到合理的審核義務,進一步完善原創內容審核保護機制與侵權申訴渠道,減少維權的時間成本,並在淨化市場環境上形成合力。對短視頻創作者來說,更要增強版權意識,對自己的作品主動積極地進行版權登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