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密室大逃脫》純搞笑不辦事? 導演:要的就是不燒腦

張赫
2019年04月18日07:2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密室大逃脫》要的就是不燒腦

  楊冪

  謝依霖

  鄧倫

  張國偉

  黃明昊

  以實景解密為主題的綜藝《密室大逃脫》正在芒果TV播出,節目中楊冪、鄧倫、魏大勛、黃明昊、謝依霖、張國偉六位玩家,將挑戰六個不同主題的連環密室。作為《明星大偵探》原班團隊開發的又一“解密”綜藝,不少觀眾期待看到更燒腦的劇情,但播出后,解密速度太慢、密室難度小、明星打鬧的篇幅太多,引發不少“明星大偵探”粉絲的質疑。該節目總導演何舒在接受新京報專訪時坦言,《密室大逃脫》與《明星大偵探》完全不同,定位就是搞笑的下飯綜藝,“包括我們請的明星也是綜藝感更強的,我們就是希望這個節目很搞笑很輕鬆,不一定很燒腦,隻需要在下飯時段讓大家開心。所以沒必要把它和《明星大偵探》進行比較。”

  明星解密能力低

  六玩家五 “小白”解不出來絕非劇本

  在《密室大逃脫》中,楊冪、鄧倫、魏大勛、黃明昊、謝依霖、張國偉組成了玩家陣容,但無論是面對機關的手足無措,還是漫無目的地尋找線索,不少密室逃脫粉絲質疑明星解密能力低,相互吐槽、打鬧的綜藝表現,似乎比解密環節更搶眼。

  何舒坦言,《密室大逃脫》不是像《明星大偵探》一樣,是推理游戲,而是以綜藝為主,解密為輔的真人秀。因此六位明星中,隻有黃明昊是資深的密室逃脫玩家,其他五位雖然擅長手游,但卻是“密室小白”。“無論是誰,剛進密室的時候肯定會摸不到頭腦,所以解密慢很正常。”

  何舒坦言,在六位玩家中,鄧倫的成長非常大。生活中的他膽子很小,在密室裡會有很多害怕的東西,但他卻很願意動腦筋思考,“在節目中他一下升級為了解密的高能擔當。”楊冪同樣給何舒帶來了不小的驚喜,“她跟普通的女孩子很不一樣,膽子比較大,不太容易被嚇到,而且也特別愛動腦,基本上進每個密室她都一直在找線索,而且不怕辛苦,不怕臟。”黃明昊則是其中最痴迷的“密室發燒友”,何舒透露,他到外地工作或者旅行,與吃東西相比,他更喜歡玩當地的密室逃脫,“這個游戲已經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

  但明星在節目中表現得過於“低能”卻引發觀眾吐槽。例如第一個密室中,鑰匙藏在軍大衣裡,但幾位玩家翻兜后還是沒能找到﹔第三個密室中,面對鑰匙在鍋底這樣顯而易見的答案,六位玩家無論是把鍋裡的水倒出來,還是紛紛下手攪拌,竟都沒有發現。這不免讓觀眾質疑,節目是否提前安排了“找不到”的劇本。何舒坦言,節目呈現的都是真實狀況,團隊在錄制前也曾經自己試玩,對於密室小白來說,確實經常會遇到答案就在眼前,但還是會一次次錯過的“低能”時刻。“他們第一次把水都倒出來了,結果沒有看見,因為他們可能把鑰匙倒出來了。然后他們伸手進去,但也都是在表面摸,因為那口鍋的味道挺惡心的,一般人沒人有勇氣把手伸進去。”因此明星用了三個小時才通過第一個密室,也在節目組的意料之中。在何舒看來,如果真的是一群密室高手去玩,觀眾也許看得不會這麼開心。

  《密室大逃脫》不僅有明星版本,同時也推出了“大神版”,邀請擅長解密的素人玩家體驗相同的密室。雖然該版本每期隻有30分鐘,但解密速度更快,頭腦風暴更刺激,讓不少觀眾表示比明星版更耐看。然而在何舒看來,明星版是真人秀,展示的就是搞笑綜藝和個人魅力﹔而“大神版”在剪輯時便沒有突出綜藝感,目的在於彌補觀眾對高能的需求,“如果你不喜歡看搞笑的密室逃脫,也可以看大神版,但沒必要把這兩者進行比較。”

  難度太低,節奏過緩

  后續會挑戰生理上害怕的極限

  《密室大逃脫》是何舒團隊在《明星大偵探4》開播后正式啟動的項目。但前兩期播出后,一些觀眾卻吐槽機關難度太低,且解密時間不設限,導致游戲的樂趣和緊迫性大幅降低。何舒表示,節目一共有六個主題,第一個主題只是中等難度,謎題是較低的數字、密碼、尋找鑰匙等,也沒有恐怖元素,主要是為了讓嘉賓和觀眾初步了解什麼是密室逃脫,“后續我們會加入npc,會挑戰生理上害怕的極限。”而對於時間不設限,以至於明星兩三個小時通過一個密室,解密節奏過緩,何舒坦言,“時間限制”更多是線下門店的商業性考量,“因為這波玩家走了,才能讓下一波人進來。但不給任何提示,大部分人一個小時根本出不來。”作為真人秀,《密室大逃脫》更希望明星帶著觀眾把整條故事線走完,“玩家在密室經歷了什麼?為什麼這是個密室?節目需要很完整的故事,不只是條條框框的游戲。”

  為了彌補緊迫感,節目組也設計諸多外部壓力,例如把密室的溫度調到很低,或者加入npc在后面追,迫使嘉賓盡快推進環節,“游戲時間的緊迫性其實是假的,隻有真實環境產生的恐懼,才能真的讓人覺得不舒服,想趕緊離開這裡。”

  花絮

  沒想到明星會用電爐烤肉串吃

  何舒團隊制作的《明星大偵探》曾被評價為“最走心”的道具組。《密室大逃脫》延續了同樣的布景風格。例如燒烤店的密室主題分為儲藏室、大堂、廚房、屠宰場等多個場景,僅第一間儲藏室就擺有數以百計的道具,例如雞蛋、大蔥、油桶等。何舒透露,場景搭建難度遠大於《明星大偵探》。《密室大逃脫》的前期准備時間長達半年,節目組尋找到六個一千平方米以上的空置實景,有些場地是一個毛坯房,有些則是廢棄的工廠或樓房,然后重新裝修、搭牆、買置景道具,最終改造成符合主題的密室。除了燒烤店,還有醫院、學校等場景,“所以前期我們需要把所有的機關和謎題都設計在圖紙裡,確保萬無一失,然后再找人搭建,還要去現場反復檢查機關是不是合適,裝修是不是有代入感。”何舒坦言,基本上每一個場景都要裝修一個月以上,投入預算也很高,且由於是租用的場地,錄制完之后,節目組還需要將其恢復成毛坯房的樣子。

  《密室大逃脫》中大部分道具都是真實的,節目也拍攝了不少明星吃大蔥、辣椒,拿電爐烤肉的畫面。何舒透露,食物道具最開始是滿足於燒烤店的密室主題,但明星在裡面“自助燒烤”並非提前設計的橋段,“剛開始燒烤店的密室裡是沒有太多能直接吃的東西的,我們也沒想到他們會用電爐烤肉串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