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當"爪機"閱讀成為習慣 紙質書還有市場嗎?

2019年04月18日07: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當“爪機”閱讀成為習慣:紙質書還有市場嗎?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4月18日電(記者 上官雲)大街小巷、公交車、地鐵站……無論來去匆匆的行人,還是坐在一隅的候車乘客,低頭看看手機,似乎已經成了司空見慣的場景。

  有人因此感嘆,快節奏的互聯網時代,“深度閱讀”和紙書看上去越來越不吃香了。日前,#我國人均讀4本紙質書#登上熱搜,再一次引發了人們的關注和擔憂。

  確實,如果數字化的“爪機”閱讀成為大眾習慣,紙書還會有市場嗎?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馬銘言 攝

  深度閱讀是否仍受青睞?

  16日,第十六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主要數據公布。有一點頗為引人關注:成年人看手機的時間又增加了。

  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成年國民人均每天手機接觸時長為84.87分鐘,比2017年增加4.44分鐘﹔在傳統紙質媒介中,成年國民人均每天讀書時間為19.81分鐘,比2017年卻減少了0.57分鐘。此外,2018年中國成年國民人均紙質圖書閱讀量僅為4.67本。

  紙質書歷來被認為是深度閱讀的重要載體。手機接觸時長增加、紙質媒介閱讀時間減少……有人產生了一種悲觀的聯想:這是否意味著深度閱讀不再受青睞?

  有業內人士指出,從數據來看,紙質圖書閱讀量是增加的,隻不過比較微弱。加上統計可能存在一定偏差,整體來說與去年應該基本持平。並不能說明深度閱讀不受青睞。

  資深出版人王玉則透露,身邊許多90后、00后依然重視閱讀質量,“隨著移動互聯網發展,很大一部分讀者不一定是放棄深度閱讀,只是換了一種更為方便的閱讀介質”。

  “數字化”閱讀的“包圍圈”

  如王玉所言,選擇數字閱讀的人似乎越來越多了。

  第十六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成年國民數字化閱讀方式接觸率為76.2%,較2017年的73.0%上升了3.2個百分點。紙質圖書閱讀率為59.0%,與2017年(59.1%)基本持平。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飛速發展,讀者的閱讀方式在悄然改變。如今在地鐵上、公交站、火車站等處,“爪機”閱讀很常見,相對而言,捧著一本書認真閱讀的人寥寥無幾。紙書,還有多大市場?

  資料圖:候車室內玩手機的“低頭族”隨處可見。中新社發 徐崇德 攝

  對此,王玉亦透露,從出版角度看,數字閱讀對象大致包括電子書、有聲書等,目前它們的閱讀數據均呈上升趨勢。

  “一方面,的確有一部分紙質書的市場被數字閱讀搶走了,這源於后者的天然優勢。”王玉說,“畢竟一個電紙書閱讀器就能‘裝下’幾千本書,誰還願意帶著那麼沉的實體書跑來跑去?而且有的類型小說、散文等,天然適合數字閱讀”。

  “但我們也得看到,數字閱讀有時會反過來帶動紙書銷售。”王玉舉了個例子,“看完一本電子書不過癮,回頭有不少會買一本紙書‘二刷’,便於對比、記錄。畢竟紙書有自己的優勢,更能給讀者帶來系統的、思考式的閱讀。”

  紙質書會“死”嗎?

  “紙質書永遠不會消亡,壓根沒必要為此感到擔心。”在70后翊軒看來,“紙質書會死”絕對是個偽命題。

  他本人是閱讀紙質書的堅決擁護者。在平時的生活中,每天總要留出一點時間來看看書﹔周末有時間會去書店逛一逛,看到好書一定要買下來……對他而言,讀書更像是一種生活方式。

  “有人跟我說,用手機閱讀更方便,紙書又重又佔地方。但我喜歡看,就樂意背著它到處走。”翊軒承認,“爪機”閱讀已經成為一種潮流,但自己不想遷就,“說到底,是個喜好和習慣問題”。

  資料圖:專注閱讀的讀者。中新社記者 翟羽佳 攝

  手機、互聯網主要是他聯絡親友的一種工具。翊軒說,自己主要在手機上瀏覽新聞,但不會用它來看書、看期刊或者雜志,“紙書可以隨時圈點、批注,閱讀質感是不同的”。

  “紙書有它的無可替代性。比如書頁的設計、排版等,能給讀者帶來許多獨特、珍貴的體驗。”翊軒認為,不管數字閱讀怎麼發展,“網絡都吃不掉傳統”,說紙書會失去市場,實在有點自造焦慮。

  “此漲彼漲”才是努力方向

  事實上,雖然數字閱讀發展很快,但據開卷公布的《全球背景下的中國圖書零售市場》顯示,2018年中國圖書零售市場碼洋規模達894億,同比上升11.3%,繼續保持兩位數的增長。

  不過,一直有一種說法認為,由於數字閱讀的迅速發展,導致“碎片化閱讀”加劇,“搶走了”人們深度閱讀紙書的時間。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長徐升國曾表示,數字化閱讀方式中會有“碎片化”內容,但也有使用電子閱讀器等讀書的情況,“淺”與“深”的閱讀同時存在。

  傳統的紙書閱讀如何面對數字化時代的挑戰?徐升國認為,可以朝“此長彼長”的方向努力,而不是把關注點一味放在“此消彼長”上。

  他表示,首先可以促進讀者數字化閱讀和手機閱讀,提升數字化閱讀和手機閱讀的深度內容﹔第二利用數字化的媒體和工具來提升紙質閱讀,加大讀書活動舉辦力度,保持傳統紙質圖書閱讀的穩定乃至增長。

  “不管是從情懷還是深度閱讀需要來說,紙書不會失去市場,也不會缺乏讀者。”王玉也表示,還是得專注優質的內容。隻有富有生命力的作品,才能找到該有的立足之地。(應受訪者要求,王玉為化名)(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