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聚焦法治出版拓展人文閱讀 用精品圖書為時代明德

劉海濤
2019年04月19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長劉海濤

  3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聯組會時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文化文藝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就屬於培根鑄魂的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居於十分重要的地位。

  作為中國出版“國家隊”的一員,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將始終按照這個要求,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推動出版業高質量發展。

  用民主法治

  構建和諧社會

  怎樣才能做好“培根鑄魂”工作?

  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成立於1989年,原隸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成立之初,出版社的任務就是為國家立法建設服務,為國家的民主法治建設服務,為全國人大辦公廳服務,為全國人大代表服務。“立足人大工作,服務民主法制”一直是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的出版宗旨。2010年,為響應中央文化體制改革的號召,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實現了轉企、改制、重組,成為中國出版集團公司成員單位。出版社始終堅持正確的出版導向,為宣傳憲法、法律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發揮積極作用。

  這些年來,出版社出版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文獻集成》《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重要文獻選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歷史足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年鑒》《漢英英漢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詞典》等一大批全國人大系統所需的專業圖書,包括從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國家領導人有關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文稿、講話以及黨中央有關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大決定等歷史文件,反映了人民代表大會這一根本政治制度創立的歷史、發展過程、成就以及近幾年的創新舉措,不僅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歷史發展脈絡進行了梳理,更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進行了深入解讀。

  多年來出版社服務全國人大、服務民主法制,得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的高度認可。每年全國兩會期間,出版社都會派出人員服務兩會,參與國家立法服務,2018年還直接參與了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憲法修正案審議稿的校對工作。服務兩會不僅鍛煉了出版隊伍,還密切了與人大的聯系,促進了人大圖書的出版工作。

  用人文閱讀

  啟迪智慧人生

  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成立30年來經歷了兩次轉型,一次是由成立之初完全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地方人大服務延伸到為全民的普法宣傳教育服務,出版了一系列法律法規匯編釋義、實務及相關案例圖書,法律法學專(譯)著等圖書,如《中華人民共和國重要法律知識宣講》系列、《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單行本》系列、《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精釋與適用》系列等圖書。

  其后,隨著出版業的蓬勃發展,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抓住市場機遇,不斷向人文社科出版領域拓展,進行第二次轉型。在“民主法治構建和諧社會,人文閱讀啟迪智慧人生”的出版理念指導下,同央視“百家講壇”“法律講堂”等優質品牌欄目合作,出版了《大國崛起》《復興之路》《於丹<庄子>心得》《錢文忠解讀<三字經>》《老子與百姓生活》《酈波評說曾國藩家訓》《馬雲點評創業》等一系列深受廣大讀者歡迎的品牌圖書。

  2010年,出版社轉企改制,並入中國出版集團,又在主題出版方面發力,出版了《鑄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紀實》《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問題研究》《國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民閱讀通識讀本》《決戰2020:拒絕貧困》《中國夢·復興路》《中國國際戰略叢書》《中國改革開放新時期年鑒(40卷)》等一系列中宣部、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和中國出版集團公司的重點圖書,成為中國出版集團公司主題出版的“排頭兵”。

  用新舉措

  應對新征程

  新時代必有新作為,新征程必有新舉措。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為出版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民主法制出版社在融媒體方面大膽探索嘗試,在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批准下,成立了首家國家級數字影音互動科技與標准重點實驗室,目前已在音頻放大器領域取得可喜成績,為下一步與內容更好結合打下了基礎。出版社也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成立了倫敦編輯部。在有關領導機關的大力支持下,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逐步成為一家數字新媒體與紙質媒體融合的新型出版機構,在平台建設、電子圖書、網絡文學以及音頻圖書等方面進行了布局,以大力發展媒體融合應對快速發展的內容產業,為實現文化自信做出努力。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來黨和人民的奮斗實踐,深刻解讀新中國70年歷史性變革中所蘊藏的內在邏輯,講清楚歷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更好地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為黨和人民繼續前進提供強大精神激勵。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重大部署,強調把法治作為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建設成為國家治理的一個重要方面。隻有建成完善的法治社會,國家的發展才能有序,才能合理進步。要讓人民信仰法律,百姓呼喚法制,因為公平正義能夠被伸張,幸福安康能夠被呵護,正是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的必然追求和選擇。

  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將學習實踐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用我們的人大、法律、社科圖書產品線講述好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文化的優勢,用精品圖書記錄新時代,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

  (作者為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