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蝸居》十年后六六再寫"房子" 《賣房子的人》將開機

劉瑋
2019年04月20日05:4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蝸居》十年后 六六再寫“房子”

  《賣房子的人》海報。

  日劇《賣房子的女人》。

  本劇是孫儷繼《影》后,再次出演的作品。

  在電視劇《蝸居》播出十年之后,編劇六六再度將視角對准了“房子”。由六六擔任編劇、孫儷主演,版權來自日劇《賣房子的女人》的全新故事《賣房子的人》將於4月底開機,預計今年年底明年年初開播。日前,六六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坦言,她覺得房產中介是一個特別好的載體,“通過這群小人物,讓我們看到這個社會的許多角落,閃光的不只是摩天大樓,連砂礫也會閃光。”

  買了日本版權的原創故事

  《賣房子的女人》是由日本電視台(NTV)制作播出的10集劇情電視劇,於2016年7月13日在日本首播,講述了不動產營業員三軒家萬智不對任何客人諂媚,卻通過幫助客人實實在在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從而賣出房子的故事。據六六介紹,2017年的時候,耀客就拿著日本版的《賣房子的女人》電視劇給她看,告訴她這是當時日本收視率最高的作品,耀客買下了版權,希望她來做改編。六六說,因為自己一直是原創作者,所以拒絕了。但是出品方耀客跟她說,你十年前寫了《蝸居》,十年后,另一部與房子相關的作品擺在你的面前,你是不是應該展開對社會的第二次觀察和思考?

  於是六六很認真地看了日劇《賣房子的女人》。“這部日劇隻有一季十集,體量很小,人物塑造也相對簡單,人物前史缺失,故事比較獵奇,具有日本社會的一些鮮明特征,但很難本土化。”所以六六提出的要求是,如果自己擔任編劇,故事架構自己要重做,人物線要重做,需要加入大量本土的原創故事。從2017年5月開始,六六蹲點採訪了北京、上海、安徽、武漢等地的中介,開始了這部以上海為背景的現代劇的創作。

  日劇《賣房子的女人》在創作中描寫房產中介這個職業時更多強調的是故事性,以故事的新奇特來吸引觀眾。但六六看到的是這樣一個行業、群體,這群從外地來到上海打拼的人是如何融入這個城市,又如何為這個城市做貢獻的。“所謂房產中介,連接的不只是一套套房子,連接的是房子背后每一個家庭的幸福。賣房子的人有歡笑著搬進大房子的,也有流著淚的比如財產分割、婚姻分割或者是遺產分割。”在六六看來,房子還與愛情、子女教育等等方面息息相關,小小一個行業,連接了社會高中低各個層面,這是個非常了不起的多棱角。“有點像‘觀自在’,以我為鏡,投射出每個人在社會中的影像。”

  女主角“房似錦”有原型

  六六在劇本調研階段,接觸了全國數十間房產中介門店,以及百位一線從業人員和管理者,每個城市、每套房子、每個家庭背后的故事,各有各的不同和相同之處。劇中女主角“房似錦”就是眾多房產經紀人的結合,在職場上,她對別人“狠”對自己“毒”,高度職業化的背后卻背負著原生態家庭煢煢孑立,為自我証明隻能拼命工作和賺錢,有時候甚至分不清自己是愛錢還是愛賺錢。

  “房似錦”是有原型的,她身上最打動六六的就是柔弱和堅強,“她看起來瘦瘦小小,總是笑意盈盈。但你去挖掘她背后的故事時,你會為她底層的原生家庭,無奈的成長經歷感到震驚。你不得不承認這個社會是分層的,有些人生來就可以在微博上呼風喚雨,而有一些人工作一輩子都不能在一座城市裡立足。這個小姑娘在和你聊起所有人生苦痛的時候,臉上都是笑,即使想流淚,也是眼眶含淚慢慢隱去。我覺得這才是真實的人生。”

  《賣房子的人》講述的是某知名房地產中介公司的大區經理房似錦,臨危受命去挽救一家業績不斷下滑的門店,與該門店經理徐聞道因為管理方式不同,和對房子的定義不同,而產生的沖突,從互相看不順眼到相愛。劇中女主角“房似錦”的飾演者孫儷自上一部作品《影》之后,已經兩年沒有接拍作品。此次出演《賣房子的人》,在前期劇本籌備階段,孫儷每天都會和六六溝通與戲相關的細節,跟隨六六去見原型“房似錦”,觀察她的服飾,用的小飾品,家裡的布置和所謂的行業迷信,並且把這些做成了一個非常精細的列表。

  在成功者之外更關心普通人

  十年前一部《蝸居》從海萍、海藻姐妹倆的“買房”經歷入手,折射出買房的種種艱辛以及人間百態,如今這部《賣房的人》則把關注點集中在經常被影視作品中忽略的“賣房”一方。在六六看來,現在很多都市題材劇的創作,都把目光聚焦在光鮮靚麗的總裁、高管和精英這些所謂的成功者身上,而很少有作品把目光聚焦在房產中介、快遞小哥這群普通人身上。“因為‘成功者們’的生活看起來更精彩更有張力,連他們的愛情也顯得更輝煌。最近一直在說996,因為996而成功的是少數中的少數,絕大多數的人一輩子996也不過就是混個溫飽,難道他們就不值得創作者們觀察、書寫、給予愛和信心嗎?”

  六六說,自己有很多富豪朋友,和他們坐在一起喝幾萬塊錢的酒,聊地球乃至宇宙的事情,大家的眼光都放到了黑洞和引力波了。可是她更有很多朋友在頑強生存,他們的努力並不亞於那些已經成功的人,可和成功者相比,他們受到的關注少之又少。“成功者和富豪不代表整個社會,老百姓才是社會的基石。我只是寫了一個房似錦,這個社會上有一百個一千個房似錦,只是我們不常注意到他們。”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