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8年揚子晚報社利潤逆勢增長 創新是精神產品的第一屬性

杜一娜
2019年04月22日13:2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揚子晚報社利潤逆勢增長26.18%創新是精神產品的第一屬性

  結合社會熱點,打造融媒體品牌欄目,揚子晚報社《南京2019中招“零距離”》在其全媒體直播平台已收獲超百萬點擊量。 資料圖片

  揚子晚報社作為江蘇第一都市類主流融媒體,目前的全媒體平台用戶超過3000萬。新華日報報業集團黨委委員、揚子晚報社社長王文堅戲稱,他們自己有一頭“牛”和七隻“羊”,即紫牛新聞、《揚子晚報》、揚子晚報網、揚子讀寫網、揚子晚報微博、揚子晚報微信以及揚眼客戶端、揚子頭條客戶端等“一報兩網兩微兩端多平台”。這一頭“牛”和七隻“羊”聚集起了龐大的多元化、高端化、跨代際的閱讀群體,帶給揚子晚報社的變化也是可觀的——2018年,揚子晚報社總收入3.12億元,利潤逆勢增長26.18%。

  讓報道與活動各具特色

  “貼近時代、創新表達”是揚子晚報社一直追求的時政新聞表達目標。

  2018年適逢改革開放40周年。揚子晚報社將“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改革開放40年系列報道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主題宣傳,於6月7日開啟了“我在改革開放大歷史中”口述史系列報道的序幕並延續到12月18日,共推出報道23篇,通過紙媒專題報道+視頻、長圖等新媒體手段,原汁原味復盤各界人士見証和參與江蘇改革開放40年的重要細節和精彩故事,揭示江蘇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脈絡。

  揚子晚報社還在《揚子晚報》、揚子晚報網、“揚眼”等多平台開辟了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的相關欄目,如《親歷者說》《奮斗的故事》等,成為展示國家成就的萬花筒﹔H5產品《光陰的故事》,把不同年代的流行詞和影視精品梳理出來致敬40年傳奇,在朋友圈掀起一波轉發潮﹔由揚子晚報社和江蘇省文化發展基金會主辦的“我們走過40年”詩歌大賽在業內外引起強烈反響﹔由揚子晚報社大數據運營部承接征文板塊的“我家這40年家庭故事征集”,他們制作了專題H5、小視頻、長圖等征文系列宣傳產品,在揚子晚報社全媒體平台推送,共收到征文2.6萬篇。

  全國兩會期間,揚子晚報社推出的“走進新時代 共植希望樹”新媒體交互產品,以符合新媒體傳播的視頻圖文方式進行呈現,讓前方的採訪內容素材、重磅會議消息和代表委員採訪成為可以嵌入的“上樹”內容產品。“希望樹”每天隨著內容的增加蓬勃生長,用戶點贊“小太陽”更會給它的生長不斷輸入新能量。最后,這一融媒體產品共獲網友點贊1.9億次,全網總流量破4000萬,被譽為“看會神器”。該社策劃組織的三大品牌活動:江蘇美麗經濟高峰論壇、鄉村文明實踐中心高峰論壇以及鄉村振興百鎮高峰論壇,各具特色,實現了深遠的區域影響。與江蘇省水利廳主辦的“尋找身邊的河湖衛士”評選也取得了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豐收。

  擁抱新技術掌握互動邏輯

  2018年,直播是各新媒體平台爭搶的重要戰場,也是吸引年輕受眾的利器。“從2017年2月24日直播法院抓‘老賴’開始起步,我們的直播一路開挂,成為名副其實的大V。”據王文堅介紹,2018年全年,揚子晚報社共推出320多場直播,累計觀看數超過2億。2018年6月7日高考首日,江蘇三地切換的4小時不間斷直播帶動了總量超8000萬的移動端矩陣傳播。

  同時,王文堅還認為,2018年新媒體傳播進入“全民短視頻時代”。於是,在2018年8月底,他們成立了視頻新聞部。“此后100多天裡,我們共推出300多個各類視頻產品,我們主打的視頻欄目《揚眼視頻》變得更‘養眼’了。”

  2018年國家公祭日,揚子晚報社集中打造融媒體產品,包括4集視頻微紀錄片《時間証人》、H5產品《敲響和平大鐘 做歷史的傳播者》、微博九宮格長圖、微信系列產品《不忘,不負》等。其中《時間証人》被百余家主流媒體重點轉載,揚眼客戶端點擊量超500萬,產品傳播量突破2億次。

  2018年年底,借助南京長江大橋整修兩年重新回歸這一新聞核,揚子晚報社實現了一次“全媒體行動”的大練兵。11月12日,報紙及新媒體平台同步開通了《50年天塹跨越者的榮耀》專欄與專題。12月27日,揚子晚報社專門發布了講述大橋“前世今生”的長圖﹔互動H5產品採用動畫技術,以給好友寄大橋明信片的形式,實現沉浸式傳播。12月28日,揚子晚報社通過全媒體推出《一座橋,一個城,一群人》微人物志視頻產品,再現從1958年大橋選址勘探至今,“天塹跨越者”的人生高光時刻。據王文堅介紹,這部近20分鐘的長視頻已被邀收藏在南京長江大橋紀念館,作為永久展陳。而據統計,#50年天塹跨越者的榮耀#話題在多平台閱讀量突破5000萬。

  關注熱點話題生產原創精品

  “不管媒體格局怎樣急劇變化,提供精品內容始終是我們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堅守輿論道德高地的職責所在。”王文堅認為,在輿論環境紛繁復雜的當下,主流媒體更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挺身而出,敢於發聲,彰顯臨風不亂、遇雨不濁的風范和秉性。

  和傳統報紙深度報道不太一樣的是,紫牛新聞從誕生之初就是為新媒體平台量身定做,每篇報道一般都配有獨立短視頻。現在,紫牛新聞的視頻逐漸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影響力,點擊量幾千萬甚至上億的視頻屢見不鮮。去年,《南京無名女童身份確認,因是腦癱,父親和爺爺把她推下河》點擊量2.6億﹔《男子用油畫將女兒畫成中式仙女 3年來完成15幅作品》點擊量9994.5萬﹔獨家視頻《“我是不是受傷了?”民警制服嫌疑人才發現自己被割喉》點擊量7680萬。

  《揚子晚報》不僅關注社會熱點,更關注教育、健康與人文、歷史。去年下半年推出的“問診教育生態”系列報道,深刻剖析當前教育領域存在的問題。在2018年6月版面優化調整后,新推出的周刊《微史記》,主打記者原創的文史稿件,注意用現代人視角重新解讀歷史人物和事件,受到讀者的歡迎。

  多元化產業立體發展

  “每一個揚子人,都必須成為新媒體人。”王文堅說,去年上半年,揚子晚報社對組織架構進行了全新調整,揚眼客戶端頻道下放到各個部門。“我們的編輯記者除了日常的新聞採寫、編輯,還要維護‘揚眼’頻道、更新公眾號、開展各種線下活動。”

  揚子晚報社教衛部先后開展了紀念周恩來誕辰120周年征文活動、“我的2035”全省青少年征文大賽,另外,通過報社品牌賽事——第四屆揚子晚報杯全國中小學生作文大賽,對揚子讀寫網平台進行了升級更新。揚子讀寫網聯合讀寫網手機版還推出了《中高考公益直播課》《大咖教你學古詩》《五分鐘聽美文》等欄目,也正因此,揚子讀寫網服務融合平台入選2018年首屆江蘇省報刊媒體融合創新案例。

  經過層層遴選后,揚子晚報社於2017年6月被確定為承擔江蘇政務服務網內容維護的唯一媒體。去年,通過競標,揚子晚報社就江蘇政務服務網運維推廣項目達成3年戰略合作協議﹔2018年9月29日,與南京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就“南京政務服務新媒體運營推廣”項目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目前,江蘇政務服務網訪問量超過5.6億,客戶端下載量超2621萬,注冊認証量達613萬。“我們考慮,今后要繼續對這些平台加強重視和研究,既完成好政府採購服務,又發揮好這些平台的作用,與揚子晚報社已有全媒體平台一起,在傳媒智庫化和聚合民意民智、參與地方立法等方面承擔更多溝通對話功能。”王文堅說道。

  此外,揚子晚報社旗下的揚子影業共出品各類城市形象宣傳片、招商片等13部,還嘗試制作了不同訴求的企業推廣短片及微電影,涉獵范圍越來越寬。揚子晚報社房地產部自辦的微信公眾號“28宿”等初步形成了影響。去年12月,在南京舉辦的長三角民宿大會上,“揚子晚報長三角民宿研究院”成立。王文堅說,這些都是報業新的增長點,並將對此繼續求新探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