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信陽日報社宣傳村扶貧專干事跡:基層典型人物最具正能量

龔立堂
2019年04月22日13:2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信陽日報社宣傳村扶貧專干事跡基層典型人物最具正能量

先進典型是時代精神的標杆,典型人物報道是黨報媒體擴大傳播力的有效法寶。3月13日,河南《信陽日報》在頭版顯著位置以《為民脫貧見初心》為題刊發長篇通訊,記述河南光山縣槐店鄉程弄村文書兼扶貧專干程書華的典型事跡,同時,配發評論員文章《做群眾的貼心人》。評論認為,“程書華是一個普通的村文書兼扶貧專干,在脫貧攻堅第一線不畏難險、不懼疾病、忠誠履職。他的事跡再一次表明,要完成脫貧攻堅精准扶貧的每一項具體任務,必須要用心用情、飽含溫情、付出感情、傾注真情,才能做群眾的貼心人。”報道刊發后,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

今年52歲的程書華,是河南光山縣槐店鄉程弄村文書兼扶貧專干,還是4個村民組的包組干部,同時,也是4戶貧困戶的幫扶責任人。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他一心扑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始終踐行著“扶貧路上、絕不落下一戶一人”的錚錚誓言。

今年1月以來,程書華連續一個月肚子疼痛,因工作繁忙始終帶病堅持。2月16日,他在整理省檢查評估材料時,肚子急劇疼痛,但仍堅持到凌晨1時完成工作。次日,他在縣醫院被確認為肝癌。2月23日,病床上的程書華發了一條“在脫貧攻堅檢查驗收決勝之際,我不得不退出戰場。回想三年來日日夜夜,真有行百裡路者半九十之感,非常遺憾。隻能在旁觀戰加油”在微信朋友圈,讓當地干群感動不已。

一個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最基層村干部、扶貧專干的典型事跡,立即引起社會和媒體的廣泛關注。3月5日,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信陽市委書記喬新江就程書華同志先進事跡作出批示。批示指出,程書華同志長期工作在脫貧攻堅第一線,不畏艱險、不懼疾病,勤奮敬業、一心為民,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共產黨員的初心,事跡感人至深!

信陽日報社及時策劃、安排採訪報道程書華的典型事跡。3月8日一大早,信陽日報社記者趕往光山縣,深入到程書華所在鄉村和貧困戶家中採訪,同時,安排另一路記者趕往北京302醫院,採訪正在住院治療的程書華,深入挖掘程書華典型事跡的第一手材料。

盡管當時的全國兩會報道任務重,報紙版面緊張,但依然在3月13日《信陽日報》頭版倒頭條位置對程書華的典型事跡報道進行了版面強化突出處理,報道引人注目。《信陽晚報》結合晚報特點,3月14日在頭版以《“希望早日歸隊,繼續為群眾辦事”》為題進行導讀,6版刊發了整版專題報道。同時,信陽新聞網、信陽晚報網、報曉風新聞客戶端以及信陽日報、信陽晚報官方微信等新媒體對程書華事跡報道的及時推送,極大地放大了程書華這一基層典型人物的宣傳效果。

典型人物不是被塑造出來的,隻要做到真實記錄不拔高、客觀反映不粉飾,便能把典型人物的個性特征、情感表現和工作狀況等多個側面立體式展現出來,讓受眾看到個性鮮明、追求多元、生活豐富的典型。《信陽日報》在刊發程書華事跡的主題通訊后,還策劃採寫推出了《一份心連心的牽挂》《一張辦公桌的心語》《一筆行楷字的真情》《一條鄉間路的堅守》等4篇報道扶貧專干程書華的系列小通訊,讓一個栩栩如生、活靈活現的立體式典型人物展現在受眾面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