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北日報客戶端:有速度更有深度

湯廣花
2019年04月22日13:2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日報客戶端:有速度更有深度

4月14日7:30,來自國內外的2.4萬名馬拉鬆愛好者齊聚武漢,等待發令槍響。在隊伍的最前端,一面巨大的紅色旗幟引人注目,上面印著一個大大的“湖”字,並寫有“有速度更有深度”等文字。這是新版湖北日報客戶端(4.0版)首次出現在大型活動中。

作為湖北日報傳媒集團在移動互聯網領域的旗艦產品、移動端傳播主平台,全新一代湖北日報客戶端從今年全國兩會開始試運行,目前,已以其豐富的資訊呈現、全媒體的內容生態、流暢的用戶體驗、先進的功能架構收獲了廣泛贊譽。

多形態立體信息形成合力

“打開湖北日報客戶端,便可以對今年的漢馬了如指掌,內容很豐富。”4月14日,2019武漢馬拉鬆現場,武漢市民王先生一邊為選手們加油,一邊在湖北日報客戶端上查看相關新聞。當天,《湖北日報》派出強大採訪團隊,全方位報道2019武漢馬拉鬆。“漢馬開跑!2萬余名選手通過長江大橋”“漢馬冠軍的傲嬌!熱愛+訓練,一年跑出第一名”“管理人員、志願者齊上陣,武漢公交助力服務漢馬”……前方記者採寫的文字新聞,拍攝的圖片、視頻,以及直播,源源不斷地在湖北日報客戶端呈現,並以網絡專題、短視頻、圖文直播、虛擬現實、H5、融媒體海報、九宮圖等新媒體產品形式進行傳播,形成全媒體內容生態。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看到,新版湖北日報客戶端是全媒體內容的呈現和分發平台,其背后則是湖北日報傳媒集團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朝著“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目標前進的不懈努力。其實,近年來,該集團通過平台再造、流程優化、資源要素整合,深入推進媒體融合,構建著全媒體傳播格局。具體而言,一方面,大力推進全媒體平台建設,包括全媒體指揮中心平台、融媒體新聞採編平台、大數據平台等,為推動一體化發展提供支撐﹔另一方面,推進“流程一體化”,全媒體指揮中心實行一體化策劃調度,統一指揮,配置採編資源。

“就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融合而言,其對結合度的要求是較高的。融合之前,是‘你就是你、我就是我’﹔融合當中,實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最終要實現的,是‘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真正達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狀態。”湖北日報傳媒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一改過去“含蓄”風格

3月中旬,在地方宣傳部門工作的肖永軍按照手機提示更新湖北日報客戶端,安裝完成后,一個醒目的“湖”字躍上手機屏幕。“以前是‘湖北日報’四個小字,中規中矩,不太醒目。新LOGO個性十足,看一眼就記住了。”肖永軍說道。記者了解到,新版湖北日報客戶端LOGO,取《湖北日報》報頭中的“湖”字,字體來源於魯迅遺留的書稿墨跡﹔設計者還將“湖”字磨邊,加上殘缺的正方形邊框,形似一枚紅色印章。

“形式的創新,不僅體現了文化傳承,也寓意著新時代的媒體正深度融合。”湖北日報融媒體中心相關負責人說,這次改版,湖北日報客戶端一改過去黨報新媒體“含蓄”的風格,高調亮出極具沖擊力的宣言——“有速度更有深度”,正是源於集團“端網速度、紙媒深度”的傳播理念,突出了黨報傳媒集團移動新媒體的特性。

據了解,按照“端網速度、紙媒深度”的傳播理念,目前,在湖北日報傳媒集團記者已不分誰是報紙記者、誰是新媒體記者,他們都是“全媒記者”,大家按照全新理念採訪制作報道,實現全媒體、全時段新聞傳播。例如,4月19日9:30,武漢光谷廣場綜合體珞瑜路隧道通車,當天13:55,湖北日報客戶端就推出記者雷闖撰寫的相關文字稿件﹔該條新聞中,雷闖還是一名出鏡記者,他通過現場的錄制視頻,向受眾介紹“珞瑜路隧道通車,全程僅需1分鐘”。

打造極致用戶體驗

“新版的湖北日報客戶端,比較簡約,使用起來也很流暢,有主流范兒!”在武漢讀大學的周澤怡說,該客戶端頂部欄有“湖北日報”報頭,增強了辨識度﹔旁邊是搜索欄、“24小時”熱點,方便實用,特別是在下滑看新聞時,頂部欄還能自動隱藏,節省了手機屏幕空間,這些都是從細節為用戶考慮的體現。

記者體驗發現,湖北日報客戶端主要包括《新聞》《地方》《直播》《讀報》等板塊。其中,《新聞》板塊又分為《熱推》《要聞》《政情》《財經》《思想》《悅讀》等10多個欄目,受眾可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有選擇地訂閱。《讀報》板塊是《湖北日報》的電子報,每日更新,網友可在線瀏覽《湖北日報》紙刊內容。

隨著短視頻、直播越來越受歡迎,湖北日報客戶端在主按鈕中增加了《直播》《視頻》板塊,方便用戶點擊進入﹔湖北日報融媒體中心也組建起專門的音視頻團隊,每天制作上線大量的原創音視頻內容。為更好地服務地方,助力縣級融媒體發展,湖北日報客戶端還確立了深耕地方的思路,重點打造多層級的《地方》模塊,實現地級市頻道、縣市區頻道、鄉鎮頻道的個性化訂閱,重大新聞可分層分地精准推送。

“黨報傳媒集團媒體融合的路徑與方向是構建平台型媒體,讓更多的服務與內容都能夠加載到這個平台上來,從而更好地傳達黨和政府的聲音。”湖北日報傳媒集團相關負責人說,未來,除了引進智能採編、個性化閱讀引擎等功能,湖北日報客戶端還將不斷創新形式,如強化虛擬現實全景新聞的生產和傳播,給用戶帶來沉浸式的信息體驗﹔引入增強現實、基於位置的服務等技術,打造開放式增強現實實景互動主題宣傳平台,以獲得更好的傳播效果。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