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撞死了一隻羊》將映 王家衛+萬瑪才旦會碰撞出什麼火花?

胡廣欣
2019年04月22日15:3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家衛+萬瑪才旦 會碰撞出什麼火花?

  色彩運用有油畫的感覺

  導演萬瑪才旦 湯銘明 攝

  《復仇者聯盟4》這個“巨無霸”將在4月24日登陸內地院線,很多電影紛紛避讓,以免成為票房“炮灰”。不過,由王家衛監制、萬瑪才旦導演的電影《撞死了一隻羊》仍然會在4月26日上映,並由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進行專線放映。對爆米花大片不感興趣的觀眾,終於有了別的選擇。前日,《撞死了一隻羊》在廣州舉行提前觀影,導演萬瑪才旦到場與影迷分享幕后故事。

  萬瑪才旦一直是國際電影節的寵兒,《撞死了一隻羊》也獲得了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地平線單元”最佳劇本獎。這是一個關於“輪回”與“放下”的寓言故事:司機金巴在路上撞死了一隻羊,決意超度此羊﹔殺手金巴即將找到殺父仇人,准備報仇雪恨。陰差陽錯,殺手金巴搭上了司機金巴的卡車。兩個叫金巴的男人的命運便神秘地聯系在了一起……

  兩部小說糅合而成

  歌曲強化超現實感

  電影劇本由次仁羅布的短篇小說《殺手》和萬瑪才旦自己的小說《撞死了一隻羊》糅合而成。電影雖然隻有86分鐘,但是大量的意象足以引發觀眾不同的解讀:4:3的畫幅、兩個金巴的關系、藏語版歌曲《我的太陽》、司機金巴幾乎從不摘下的墨鏡……導演也給出了他的解讀。

  羊城晚報:《撞死了一隻羊》反復出現了來自意大利的歌曲《我的太陽》,為什麼用這首歌貫穿全片?

  萬瑪才旦:很早以前,我在高原行走的時候聽到有車裡在放這首歌的藏語版本,當時覺得很荒誕、很奇妙,當我寫劇本的時候又想起了,這首歌可以給劇情帶來荒誕的效果。電影裡一直放的都是藏語版的《我的太陽》,到結尾進入司機金巴的夢境,歌曲變成了意大利語,更強化了那種超現實的感覺。歌曲也跟劇情有關:司機金巴最開始唱這首歌的時候,可以看到卡車裡的吊飾是他女兒的照片﹔他跟殺手談話時,也有提到他的女兒,女兒就是司機金巴的太陽。

  羊城晚報:《撞死了一隻羊》的結局中,殺手金巴沒有殺掉仇人,司機金巴則在夢中幫殺手金巴完成了復仇。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安排?

  萬瑪才旦:關於康巴人復仇的故事有很多,小說原作使用了“夢境”來處理復仇這件事,很特別,這正是吸引我改編為電影的其中一個原因。藏語裡,“金巴”有“施舍”的意思。如果沒有“殺掉仇人”這個行為,金巴不可能真正放下。因為康巴人的文化是必須完成復仇,傳統是一直延續的,所以我把這個舉動安排在夢境裡發生。我想表達的其實是個體的覺醒,包括最后金巴醒來,看到頭頂飛機飛過,也是一個進入文明時代的象征。

  羊城晚報:影迷之間流傳著一種說法,司機金巴和殺手金巴其實是同一個人,你怎麼看這個解讀?

  萬瑪才旦:電影稍微有這方面的引導吧。小說裡其實沒有這樣的設定,改編的過程中,我們的確希望突出兩個人的內在聯系,所以把他們的名字都叫做“金巴”。

  與王家衛一拍即合

  電影歡迎不同解讀

  王家衛的澤東影業想做一部藏族題材的電影,但一直沒找到合適的項目。正好萬瑪才旦的《撞死了一隻羊》立項,便一拍即合。王家衛+萬瑪才旦,會碰撞出什麼火花?《撞死了一隻羊》一改萬瑪才旦過往電影作品的寫實風格,故事虛幻成分更重、對色彩的運用更加大膽。有人形容這是藏版《東邪西毒》,萬瑪才旦聽完后笑了笑:“你可以這樣聯想,這是每個人的自由。”

  羊城晚報:王家衛擔任本片監制,他給電影提供了怎樣的幫助?

  萬瑪才旦:首先是創作層面的監督。從劇本創作到后期,我們都會做充分的討論。此外就是在技術層面上,他提供了很多資源,跟他合作過的張叔平、杜篤之、林強等主創的加入,確實為電影帶來很多好處。

  羊城晚報:看完電影之后,會覺得跟你以往的風格有一個比較大的轉變。在色彩運用上甚至有點王家衛的感覺。

  萬瑪才旦:的確跟我以前的電影會有一個反差。以前比較寫實,這次多了寫意的東西,(電影風格轉變)跟文本有關系,我需要找到一個合適的風格去呈現這個故事。形式上有轉變,但不是刻意的。其實這個文本和敘事方式,反而是我比較熟悉的,在我的小說裡,這樣的東西有很多。所以這部電影更像是我小說創作風格的一個延續。

  羊城晚報:電影根據兩篇短篇小說改編而來,你怎麼看待影像文本和文學文本之間的關系?

  萬瑪才旦:有些小說天然適合改編為電影,有些則不然。從文字到影像,需要一個轉化的過程。比如電影中司機金巴的墨鏡,在文學裡其實沒那麼重要﹔但在電影裡,墨鏡作為金巴內心的外化狀態就非常關鍵了。他一直不肯摘下墨鏡,直到最后,他才取下墨鏡、露出笑容。電影用一個道具就可以實現人物狀態的轉變,不用講太多。

  選擇藝術聯盟放映

  希望電影找到觀眾

  《撞死了一隻羊》在海拔五千多米的可可西裡高原取景,自然條件十分嚴峻,萬瑪才旦又對影像的要求十分高。高原反應和高強度的工作,成為了拍攝期內最大的困難:身為青海人的萬瑪才旦不幸“中招”出現高原反應, 有工作人員開工兩三小時之后就因為劇烈反應送去搶救。

  羊城晚報:演員們最讓你感動的地方是什麼?

  萬瑪才旦:比如主演金巴,他其實也在做場務的事。我們劇組人比較少,結束拍攝之后,演員都過來幫忙收拾東西。飾演殺手金巴的演員(更登彭措),我們需要拍他手部的特寫,因為他是長期在城市裡生活的,為了讓手有那種(飽經風霜的)質感,他每天早上都把手放到冰水裡,反復拿出來、再放進去。

  羊城晚報:除了高原反應,拍攝還遇到了什麼難關?

  萬瑪才旦:我們必須很仔細。比如,我們先拍了司機金巴在茶館的戲,拍照留存﹔兩三天之后再拍殺手在茶館的戲,我們就要去對比,景別、氣氛等必須跟拍司機金巴那天一模一樣,不然就達不到兩個金巴互為鏡像的效果。

  羊城晚報:《撞死了一隻羊》原定全國放映,后來改成了藝術聯盟專線放映。為什麼會做出這個決定?

  萬瑪才旦:我們希望通過藝術聯盟這個渠道找到電影應有的觀眾,能夠有一個持續性的、有針對性的放映,讓電影找到需要的觀眾,讓觀眾找到需要的電影。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