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艾哈邁德·賽義德:講述中國故事的埃及出版人

2019年04月22日07: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通訊:講述中國故事的埃及出版人艾哈邁德·賽義德

  新華社開羅4月21日電 “我人生的一半跟中國有關系,我所希望表達的、說的、寫的和翻譯的東西很多,我想用自己的聲音給別人講述中國的故事,講述真正的中國。”埃及出版人艾哈邁德·賽義德深情地說。

  今年37歲的賽義德是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學與中國人民大學共建的“一帶一路”合作研究中心最年輕的理事,負責與中國的聯絡與溝通。他同時是埃及一家出版公司的負責人。

  賽義德上大學時選擇了中文專業,能講一口流利的漢語。2010年,他前往中國寧夏大學攻讀碩士學位。讀書期間,他萌生一個想法,打算成立一家出版公司,向阿拉伯國家介紹中國的改革開放發展成就。“以前阿拉伯國家和中國往往通過西方媒體了解對方。我有一個夢想,希望通過翻譯中國書籍,讓阿拉伯世界的讀者更好地了解中國。”

  2011年,賽義德同兩名中國合伙人一起創立了從事中國圖書阿拉伯語翻譯和出版的寧夏智慧宮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簡稱“智慧宮”),但生意一直不理想。為擺脫困境,賽義德想到一條出路——寫一本書,以阿拉伯人的視角介紹改革開放時代的中國人如何思考並選擇自身發展道路。

  2013年11月,《中國道路——奇跡與秘訣》正式出版。在“一帶一路”倡議的背景下,此書成功登上埃及暢銷書排行榜。書中描述的中國經濟發展奇跡引起不少官員、學者和民眾的關注。

  賽義德說,這本書讓很多人相信,“一帶一路”倡議是創造發展機會的平台。“直到現在,這本書每年的印刷量還有2500至3000本。”

  憑借這本書的成功,“智慧宮”渡過難關,員工數量從初創的3個人發展到現在的135人,還在4個阿拉伯國家設立了分支機構。

  2019年初,“智慧宮”參加了一年一度的開羅國際書展,並成為書展最大的參展商之一。展會上,公司不僅帶來《“一帶一路”讀本》等專著,還帶來大量中文教材、兒童讀物等。這些圖書成為阿拉伯世界和中國民心相通的重要橋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