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首都文明辦聯合北京電台等單位推出“V藍北京”行動

2019年04月23日16:42 | 來源:千龍網
小字號

千龍網4月23日訊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全面推進首都生態文明建設,大力倡導簡約適度、綠色環保生活方式,激發市民群眾踴躍參與環保公益事業,以飽滿的精神狀態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4月22日上午,首都文明辦聯合市生態環境局、市志願服務聯合會、北京電台,在通州大運河森林公園舉辦“迎國慶展形象 做新時代文明北京人——‘V藍北京’行動”發布會。

活動由北京廣播電視台新聞廣播主持人李玲、劉佳主持,現場視頻回顧了2018年“V藍北京”取得的豐碩成果﹔推出了“我們都是追夢人”——綠色生活好市民誦讀會﹔表彰了2018年度“優秀環保公益組織”及“綠色生活好市民”﹔發布了“V藍北京”主題曲﹔部署了2019年活動重點安排。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首都文明辦主任滕盛萍、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張英健等領導出席。

各區委宣傳部、文明辦負責人、環保志願者代表、優秀環保公益組織成員、綠色生活好市民代表、中央及市屬媒體記者等近200人參與活動,文明北京、京環之聲、騰訊大燕網、北京時間進行同步視頻直播。

傾力打造“V藍北京”首都生態文明新名片

圖為與會領導參觀V藍北京2016-2018年成果展。主辦方供圖 千龍網發

為更好地宣傳“三綠色一志願”的環保理念,讓廣大市民群眾切身感受到綠色生活的諸多益處,發布會現場特別推出了2016年至2018年“V藍北京”主題成果展,通過視頻及圖文形式將三年來的活動一一呈現,吸引了眾多游人駐足觀看。近年來,首都文明辦為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主動聯合有關部門,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為目標,在全市持續開展“V藍北京”互動傳播公益活動,堅持不懈的打造首都地區培育和踐行生態文明理念的公益品牌,使“V藍北京”在京華大地形成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從2016年至今,“V藍北京”堅持線上線下、融合傳播、百姓參與、公益推動。推出以綠色生活、綠色消費、綠色公益,積極參與環保志願服務為核心的“三綠色一志願”環保理念,截至目前,共舉辦線下活動160余場,參與人數超過數萬人,發起線上活動30余場,宣傳、參與覆蓋人數逾2億人次,評選綠色生活好市民584人,優秀公益組織281個,得到了市民群眾的充分認可,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以環保誦讀會形式致敬“綠色生活好市民”

發布會表彰了2018年度“優秀環保公益組織”和“綠色生活好市民”,並舉行了“我們都是追夢人”環保誦讀會,用誦讀的形式向踐行環保的“綠色生活好市民”致敬,呼吁廣大市民向他們學習,做新時代的文明北京人。

“綠色生活好市民”代表栗陽、崔桂軍、林美欽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始終堅守生態文明理念。栗陽致力於社區垃圾分類工作已經8年,組建了百余人的垃圾分類指導員隊伍,引導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自覺做好垃圾分類。

圖為綠色生活好市民栗陽分享踐行生態環保的歷程。主辦方供圖 千龍網發

林美欽是北二外附屬中學的副校長,她創新教育模式,讓生態環保知識進校園、進課堂、進課程,使得生態環保理念深深扎根孩子們心中。“海陀守望者”崔桂軍是駐守在延慶冬奧會比賽場地的護林員。7年的時間裡,他攀爬瞭望塔的距離相當於攀登了40多次珠穆朗瑪峰,背上山的水有10萬多斤,翻越海坨山的距離甚至比繞行赤道兩圈還要多。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我還想從大山那裡學習深刻,我還想從大海那裡學習勇敢……”,主辦方特別邀請了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趙嶺、北京廣播電視台新聞廣播主持人劉佳、李玲,用深情飽滿的詩歌誦讀向栗陽、崔桂軍致敬。

北二外附中的學生們則以一首《長大后我就成了你》,表達他們對林美欽老師深深的愛戴之情,展現傳承林老師教學理念、從自身做起的態度。

發布“V藍北京”主題曲 唱響環保公益主旋律

為了使生態文明建設的理念從“外化於行”到“內化於心”,增強廣大市民踐行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擔當自覺,在發布會現場,主辦方特別推出“V藍北京”主題曲《V藍北京》,引導市民以實際行動做新時代的文明北京人。

2019年“V藍北京”將重點圍繞推廣普及“三綠色一志願”理念,策劃舉辦生態環境文化周系列活動、趣味環保短視頻征集活動、“供暖季我行動”環保知識競答、評選“優秀環保公益組織”和“綠色生活好市民”,以及開展“倡導綠色生活、反對鋪張浪費”行動等一系列環境文明引導行動,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營造良好的生態文明建設環境。同時還將研發、推出一批有溫度、有情懷、有特色的“V藍北京”文化創意產品,提升“V藍北京”環保品牌的調性。

豐富多彩的環保活動將貫穿全年,引導人們積極參與環保公益事業,做生態文明的踐行者,做綠色公益的傳播者。目前,活動組委會打造的“V藍好聲音”誦讀小程序已經上線,廣大網友通過微信搜索“V藍好聲音”小程序即可參與互動,誦讀環保文章,傳遞環保理念。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