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外懸疑片霸屏 國產懸疑片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何晶
2019年04月24日08:0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懸疑片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阿部寬在《祈禱落幕時》裡飾演警官加賀恭一郎

  兩部正在上映的國產懸疑片票房慘淡

  影片最后部分被指過度煽情

  《白日焰火》曾掀起國產懸疑片的一波熱潮

  同為廖凡主演的《心理罪》卻遭到網友吐槽

  《復仇者聯盟4》即將在中國內地上映之際,影市陷入了暫時的沉寂期。上周五有《如影隨心》《轉型團伙》《境·界》《神奇樂園歷險記》等新片上映,但首周末票房均非常慘淡。其中票房最好的《如影隨心》首周票房也不足2000萬元,首日票房還不如已經上映三周的《調音師》,周日更被上映10天的《祈禱落幕時》反超。

  截至記者發稿時,印度懸疑片《調音師》累計票房超過2.9億元,西班牙懸疑片《海市蜃樓》突破1.1億元,日本懸疑片《祈禱落幕時》票房突破6000萬元。反觀同檔期的國產懸疑片,郭濤的導演處女作科幻懸疑片《欲念游戲》票房不足800萬元,豆瓣評分低至3.1分﹔羅立群主演的《暗語者》票房更不足20萬元,由於觀看人數太少以至於各平台連平均分都未打出來。

  如果從2014年《白日焰火》摘得柏林金熊獎算起,國產懸疑片在近五年有了肉眼可見的進步,但相比國外懸疑片,要走的路還很長……

  國外懸疑片霸屏:

  《祈禱落幕時》票房超六千萬元

  相比豆瓣評分8.3分、累計票房2.96億元的印度懸疑片《調音師》,上映10天的日本懸疑片《祈禱落幕時》票房和口碑稍遜,目前豆瓣評分8分,累計票房6102萬元。影片改編自日本推理作家東野圭吾的同名小說,講述其筆下最出名的角色“加賀恭一郎”偵破連環殺人案並最終揭開自己身世的故事。該片由阿部寬、鬆島菜菜子、小日向文世等主演。

  東野圭吾原著系列小說有著眾多擁躉,《祈禱落幕時》忠實於原著,更邀請了東野圭吾本人擔任編劇。影片去年在日本公映時曾蟬聯三周票房冠軍,被稱贊是“日本年度最佳懸疑電影”。

  東野圭吾屬於社會派推理小說家,擅長將探案情節放置於廣闊的社會背景中。《祈禱落幕時》也一樣,開片就交待了兩起命案:東京一座公寓中,死者押谷道子腐爛的尸體被警官發現,而在押谷道子遇害的公寓附近,又出現了一具遭焚燒后的流浪漢尸體。阿部寬飾演的警官加賀恭一郎發現,死者正是自己離家出走的母親的情人綿部俊一……兩起命案牽引出兩個家庭的過往,在懸疑故事的背后,親情才是影片的內核。

  與強調邏輯嚴密的《海市蜃樓》《調音師》不同,《祈禱落幕時》的推理過程並沒有太復雜,最后幾乎靠回憶完成了整個破案過程,其中的親情部分成為“催淚神器”,不少觀眾看到最后都淚流滿面。但這部分也遭到了一些觀眾詬病:“阿部寬和小日向世文演得很好,但煽情實在太過火了。”影迷probe說:“當事人自述做出了情境還原式的完全坦白,以此表明罪犯無法抗拒的悲慘背景,讓人心生同情,進而消解罪犯的個人因素,甚至作案動機都轉換成了偉大的犧牲。”網友“易老邪”則表示:“為維護女兒的生活事業不受影響,就選擇殺人滅口,將其他無辜人的生命視如草芥,這不值得認同和煽情。”

  國產懸疑片低迷:

  《欲念游戲》被指為反轉而反轉

  相比最近這幾部“霸屏”的進口懸疑片,國產懸疑片已經沉寂很長時間了。2014年,《白日焰火》在柏林電影節摘得金熊獎,內地累積票房超過1億元,開啟了國產懸疑片的小熱潮。同在2014年,陳正道導演的《催眠大師》在“五一檔”斬獲票房2.73億元,豆瓣評分7.6分。2015年,曹保平導演的《烈日灼心》叫好叫座,票房突破3億元,豆瓣評分8分。同年,忻鈺坤導演的《心迷宮》雖然票房一般,但口碑爆棚,豆瓣評分8.7分。這幾部優秀國產懸疑電影接連上映,點燃了觀眾的熱情。

  2016年,同是曹保平導演的《追凶者也》票房1.35億元,豆瓣評分7.7分,口碑雖然不及前作,但尚算不俗。2017年,陳正道的《記憶大師》斬獲2.92億元,豆瓣評分7.1分。忻鈺坤的《暴裂無聲》票房進賬5424萬元。直到2018年4月,徐崢、王麗坤主演的《幕后玩家》以3.34億元刷新了國產懸疑片的票房紀錄。

  從近五年的國產懸疑片發展脈絡來看,拍攝這一類型的導演陣容相對固定。在《記憶大師》上映時,導演陳正道對記者直言:“華語電影在懸疑類型片的起步比較晚,觀眾隻要進影院支持,就能讓懸疑片在華語市場有更大的可能。”換句話說,國產懸疑片需要觀眾用電影票支持,但不穩定的影片質量,卻影響著這個類型片的發展。

  優秀的懸疑片最重要的部分是縝密又出人意料的劇情,而許多國產懸疑片在劇情上仍然存在很多漏洞。比如郭濤導演的新片《欲念游戲》就遭到觀眾瘋狂吐槽:“影片越往后給人越多‘驚喜’,反轉沒有任何意義!”“劇情毫無邏輯可言,想一出是一出,為了反轉而反轉。”此前,廖凡和李易峰主演的《心理罪》也被吐槽:“情節太容易被觀眾一眼看破。”“推理成了編劇自嗨,破案全靠天才開挂,心理側寫神乎其神,最后變成了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

  制圖/林春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