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丹麥電影《幸運兒彼爾》: 尋找真實的自己

張君成
2019年04月24日13:4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幸運兒彼爾》: 尋找真實的自己

  今年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的最佳影片被丹麥電影《幸運兒彼爾》斬獲。這部電影根據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丹麥作家亨瑞克·彭托皮丹的同名經典長篇小說《幸運兒彼爾》改編。影片講述了一個純真的年輕人追求進步、銳意改革,卻在社會上屢遭挫折、終老田園的一生。書中描寫的時代,正值丹麥由農業化向工業化轉變的時期,電影為觀眾勾畫了這一時期丹麥社會的風情畫卷。

  《幸運兒彼爾》很見導演功底,導演將一個悠長又流暢、雅致又深厚的經典故事改編成一部能夠引起當代觀眾共鳴的作品。在劇情闡釋上,導演拿捏有度,平和的上帝視角,講述著尋找內心、認識真我和體會他人的歷程。在導演具有強大敘事能力的鏡頭下,那些交錯的眼神、搖擺的姿態、豐富的景致……每一幀都在刻畫著人物的心理,傳遞著情感的交互,書寫著冥冥中已注定的人物命運。

  在故事中,觀眾可以看到一個曾經受到家庭傷害而想擺脫過去,但是始終無法成功的人物形象。在年輕時,彼爾和父親抗爭,和宗教抗爭,受新思想影響,他主張個性自由、個人解放,成為宗教家庭的反對派。之后,他義無反顧地踏上去哥本哈根的列車,也是從那天起,他走上了一條通往未知的路……影片中有這樣一句台詞: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是的,他一直在和自己做斗爭,也傷害著那些給予他愛和幫助的人。故事的結尾,他回到小城裡,一個人生活著,他還是他,一個受原生家庭的影響太深太深,想掙脫又無法自拔,終其一生都活在糾結和執拗中的人。

  彼爾的每個動因都和他的童年生活有關,他想要逃避痛苦的童年壓迫,幸運的是,他遇到3個女人,分別帶給了他愛情、財富和家庭,然而不幸的是,他一直警告著自己不配擁有幸福,他認為苦難是他一輩子的宿命,這也是他不幸運的源頭。

  彼爾與生俱來的固執和背叛緣於缺失了愛的能力,而最終所羅門小姐聖母般的寬恕、博愛和悲憫映照著彼爾孤獨的一生,也成為他認識真我、找到歸宿、與童年和解的學校。內心迷失的孩子找到自己的歸路,這也是他最終的幸運。

  彼爾的一生,像極了在平凡生活裡尋求出路和解脫的芸芸眾生。電影的最后,彼爾說:“不管怎麼和上帝接觸,最終遇見的都還是自己。”雖然是100年前的小說,並且是丹麥的影片,但放到中國同樣具有現實意義。一個個鮮活的你、我、他,到底該如何存在?這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話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