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中心開放首日見聞:我們對高峰論壇充滿期待

2019年04月24日14: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對高峰論壇充滿期待”

  4月23日,設於國家會議中心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新聞中心對外開放。

  入口處,中國高鐵、C919、運20、“華龍一號”、“藍鯨一號”、“嫦娥四號”等圖片,展示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建設成就﹔馬爾代夫的中馬友誼大橋、印尼爪哇芝馬努河上的加蒂格迪大壩、英國紐卡斯爾市的啟迪科技園、烏干達的坎帕拉—恩德培機場高速公路等圖片,讓人們看到了“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實實在在的成果﹔古老的胡同、繁華的都市、美麗的山水等圖片,盡顯千年古都北京的城市發展成就。

  沙漠、駝隊、大海、帆船,在建筑總面積約1.1萬平方米的新聞中心裡,絲路文化的印記隨處可見。以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絲路山水地圖》為藍本,在靜態長卷上疊加動態元素、以多媒體形式呈現的動畫片,重現了古絲綢之路上的風土人情和繁華興盛。古朴雅致的《簪花仕女圖》《搗練圖》,敦煌壁畫的飛天紋和北京傳統建筑上的如意雲頭紋,共同打造出一個充滿中華底蘊、寧靜宜人的工作環境。

  新聞中心主任高文棋介紹說,本屆高峰論壇注冊記者4100余人,其中境外媒體記者1600余人。除了便利的工作條件,新聞中心還為各國記者提供了不少高科技體驗機會:沉浸式VR、在帶有“一帶一路”標識的卡片上遠程簽名留念、在步入式合影互動區實現和敦煌莫高窟等中國標志性建筑合影……在記者的幫助下,納米比亞《信心報》記者埃爾維斯體驗了人臉識別儲物箱——存包、取包快速便捷,埃爾維斯對新聞中心提供的服務非常滿意。

  新聞中心還組織了多條線路的城市採訪活動。阿根廷《金融界報》記者雷貝約·艾米麗亞說,他們都積極報名參加,認為這是發現北京、了解中國文化、感受中國科技創新發展的好機會。“我們對高峰論壇充滿期待,接下來幾天,我們將滿懷熱情和熱度參與報道。”

  馬爾代夫國家電視台記者薩拉和蒙古國TV2電視台記者安德麗對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將要發表的主旨演講充滿期待。薩爾瓦多《拉丁日報》記者薩拉薩爾·霍阿金說:“薩爾瓦多與中國建交不久,但很幸運,我們趕上了這一大好機會。”

  奧揚格·歐洛奇是肯尼亞《民族日報》的記者。他告訴記者,肯中兩國在經貿、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開展諸多合作,當地人民已從中極大獲益,他非常高興參與此次盛會,期待兩國達成更多合作共識,“這也將是我報道的重點”。

  (本報記者王新萍、劉歌、車斌、韓曉明、肖新新、賀勇)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