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主賓國活動亮相德黑蘭國際書展

尹琨
2019年04月25日13: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主賓國活動亮相德黑蘭國際書展

  當地時間4月24日,德黑蘭國際書展中國主賓國活動剛開幕,就有伊朗讀者來到圖書銷售區購買書籍。 本報特派記者 尹琨 攝

  當地時間4月24日上午,以“閱讀中國”為主題的第32屆伊朗德黑蘭國際書展中國主賓國活動在德黑蘭霍梅尼大清真寺拉開帷幕。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伊朗伊斯蘭文化指導部部長賽義德·阿巴斯·薩勒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國家圖書館和檔案館館長阿什拉芙·布魯杰爾迪等嘉賓出席活動。

  開幕式前,郭衛民一行會見了賽義德·阿巴斯·薩勒希等伊方代表,雙方就中伊兩國在文化、出版領域的交流合作進行親切友好的會談。

  郭衛民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中伊同為文明古國,兩國通過絲綢之路交流交往結下深厚情誼。進入當代,中伊兩國在文化領域交流合作深入開展,本屆中國主賓國活動既是加強中伊兩國人文交流的重要舉措,也是推動兩國文明交流互鑒的重大盛事。中國主賓國活動期間,將展示、展銷《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之江新語》《大中華文庫》等4000多種1.5萬冊中國精品圖書,並向伊朗讀者重點推薦《習近平講故事》等一批中國好書,還將通過舉辦中國原創插畫展、中國出版印刷展等豐富多彩的出版交流活動和文化展覽,幫助伊朗讀者零距離觸摸中華文化的脈搏,了解中國民眾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感知當代中國蓬勃發展的光明前景。隨后,郭衛民向阿什拉芙·布魯杰爾迪贈送了《中國古代絲綢設計素材圖系》。

  本屆德黑蘭國際書展中國主賓國展區面積達600平方米,其中500平方米主要為圖書展區和活動區域,另外100平方米為中國原創插畫展區,集中展示約百幅中國當代插畫家代表作品。開幕式結束后,中伊雙方代表共同參觀中國主賓國展區,並在主題圖書展中的“習近平總書記相關著作專區”與“出版合作促民心相通展區”駐足,著重了解了對外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治國理政方略的中國優秀圖書、“一帶一路”主題圖書以及中國出版企業對外出版圖書。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了解到,中國主賓國活動將持續11天。主賓國活動期間,將舉辦“中國故事”系列圖書波斯語版聯合簽約暨中伊出版新合作啟動儀式、“時代的記憶——中國人的故事演講會”、“文明互鑒與文化自信——中伊出版文化論壇”、“傳統文化與國際表達——中伊少兒圖畫書交流會”等50余場豐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動,讓兩國人民在閱讀中加深友誼,為促進中華文明與波斯文明互學互鑒作出新貢獻。

  中國駐伊朗大使龐森,中宣部出版局局長郭義強、進出口管理局局長蔣茂凝、進出口管理局副局長趙海雲、國際聯絡局副局長陳大為,伊朗伊斯蘭文化指導部副部長、德黑蘭國際書展主席莫森·賈瓦迪,德黑蘭國際書展副主席、伊朗文化展覽協會總經理賈德爾·奧史納,德黑蘭國際書展發言人阿尤博·德漢卡爾,德黑蘭國際書展國際部負責人艾哈邁德·沙克裡等中伊嘉賓出席相關活動。

  德黑蘭國際書展創辦於1987年,是中東地區深受民眾歡迎的重要國際書展之一,也是伊朗國家級文化盛典。本屆書展以“閱讀是一種能力”為主題,吸引了來自全球的30個國家和地區的出版機構前來參展,其中800余家國外參展出版機構共展出各類圖書約13.8萬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