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努力為互聯網時代藝術發展探索路徑

龐井君
2019年04月26日06: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努力為互聯網時代藝術發展探索路徑(高峰之路)

  核心閱讀

  在互聯網強力促動下,藝術概念的內涵和外延發生深刻變化,各藝術之間以及藝術與外部事物之間疊加、融合、互滲,藝術邊界的模糊性、不確定性迅速增加

  傳世經典的生產模式已被互聯網改變,藝術融於大眾、融於市場的腳步加快,消費導向、利益導向、傳播導向在藝術發展中影響越來越大,需引起高度重視

  面對高度分化與高度融合並存的互聯網時代,更要堅守審美藝術本體,包容多種評判維度,拓展觀察坐標系,面向未來加強藝術生態建設

  互聯網多層次重構文藝版圖

  當今時代,互聯網在全方位、多層次改變人們生產生活的同時,也日益擴充和重構人類文化藝術版圖。傳統藝術被互聯網強力吸附和改造,網絡文藝風起雲涌、千帆競發,新興藝術形態層出不窮,並與傳統藝術深度融合,奉獻出一道道鮮美文化盛宴。網絡文學、網絡視聽藝術、數字藝術、虛擬藝術、人工智能藝術、網絡直播、短視頻等令人應接不暇,藝術發展格局悄然改變。在互聯網強力促動下,前互聯網時代藝術概念的內涵和外延在今天正發生深刻變化,各藝術之間以及藝術與外部事物之間呈現溢出、嵌入、疊加、融合、互滲等鮮明特征,藝術邊界的模糊性、不確定性迅速增加。藝術邊界問題不僅成為當前文藝理論熱點,而且對藝術未來發展有深遠影響,需要我們冷靜觀察、思考和判斷,努力為互聯網時代藝術發展探索路徑。

  從傳統藝術領域內部看,互聯網強大的整合、通聯、滲透能力,使美術、攝影、電影、電視、舞蹈、音樂等各藝術門類的互動互滲、互鑒互入異常便捷頻繁,使邊緣交叉地帶的發展空間越來越大,傳統邊界越來越模糊和變動不居,一些新藝術形式很難在傳統語境下定位和識別。而新的信息技術推動下產生的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等的藝術特性逐漸得到更多認同。從更深層次上說,在互聯網統合下,數字作為信息技術的傳播價值通量越來越扮演著文化價值通量的角色,在強大算法支撐下,似乎一切精神文化活動都可簡化和還原為數據,形態和邊界的不同僅僅是算法和程序的不同而已。可以預見,未來人類藝術內部的板塊結構肯定不是今天各藝術門類的加減、拼接、組合、擴展和簡單轉換,而是一種全新結構和全新關系,現有的藝術門類將以新的方式匯流其中。我們今天很難描繪它的詳細模樣,但卻可以判斷它存在的方向和遙遠的剪影。

  研究互聯網時代藝術邊界問題,更重要的是在互聯網語境下探尋藝術與外部事物的關系。互聯網在人類精神時空(主觀世界)、物理時空(客觀世界)、社會時空(主體交往世界)、文化時空(符號世界)之外又創造了一個嶄新的網絡時空(數字世界)。這個時空世界與其他時空世界既是獨立並列關系,又是相互重疊、相互交融、相互進入、相互改造關系,而且網絡世界對其他時空世界有超乎尋常的連接、統合與改造能力,它使人類生命時空變得異常豐富、復雜和多變。這使得在傳統哲學和社會學意義上的事物之間的邊界和角色定位面臨嚴峻挑戰。

  從四個維度把握不斷“生長”的藝術邊界

  解鈴還須系鈴人。互聯網產生的問題需要我們運用互聯網思維去破解,需要我們進行一場互聯網時代的思維革命。從一定意義說,互聯網帶給我們這個時代最重要的東西就是生長性。互聯網把各種事物從既成性、固定性、隔離性、暫存性中解放出來,讓事物的本質和價值在人類整體時空中涌現和成長,讓人類主體的創造潛能得以伸張和綻放。而這種生長性恰恰是在不同事物互動和連接的邊界處展開和完成的。要想探討互聯網時代藝術邊界問題,首先就應該牢牢把握這種生長性,從不確定性、可能性、創生性入手,從正反兩個方面去辯証理解藝術的外部邊界問題。當前最突出的是要分析和處理好四個方面的關系:

  一是藝術與技術。藝術史表明,工具變化、材料更新、技能進步,都能催生更有生命力的新型藝術形態。互聯網技術帶來藝術創作、生產、傳播、鑒賞、消費等價值鏈條各個環節的深刻變化。一方面現代技術為藝術發展插上新的翅膀,使它飛得更高、更遠。形態各異的網絡藝術、數字藝術、虛擬藝術、融合藝術等充分承載和彰顯人類的審美感受能力,向我們展示神奇誘人的美學願景。有科學家判斷,不遠的將來人和人之間意識的直接傳達將成為可能,如果這樣,我們很難想象那時人類審美藝術將會呈現出什麼樣的圖景。另一方面,藝術技術化腳步也在明顯加快,美感計算、神經美學、納米藝術、生物藝術步步緊逼,讓人感覺到藝術有沉入並消弭於技術的可能。

  二是藝術與傳媒。藝術是主體的一種精神呈現,傳媒是主體間的精神交往,二者既有不同定位,又有內在價值關聯。藝術不但本身具有媒介屬性,而且藝術隻有通過媒介傳播才能到達受眾。在互聯網時代,媒介融合不斷加速,傳媒和藝術的雙向進入和融合,不斷向更深層次演進,傳媒的藝術特性越來越突出。這一切直接或間接地改變藝術與媒介的傳統關系和邊界。在互聯網架構下傳媒強勢擴張,藝術傳媒化和傳媒藝術化不斷加劇,使藝術的獨立性、獨特性、超越性受到威脅。

  三是藝術與生活。藝術源於生活,同時又高於生活。然而,藝術與生活的邊界在前互聯網時代就已被打破。互聯網大大加快藝術生活化和生活藝術化的腳步,越來越多的藝術元素融入日常生活消費中,越來越多的生活行為和用品直接進入藝術。藝術不能離開生活,但又不能沉淪於、泯滅於日常生活。對於互聯網時代藝術和生活的撕扯、膠著、混同,我們既需要積極構筑和堅守藝術本體價值,也需要一些包容和耐心,努力在生活和藝術之間保持合理張力,保持一種藝術層級化的分布格局。

  四是藝術與大眾。互聯網把大眾的藝術需求、藝術創造和藝術消費推送、整合到一個人類精神的大平台上並得到極大滿足,而精英的藝術創造、藝術表達、藝術傳播、藝術消費的塔尖地位和獨特優勢正在被銷蝕,藝術與大眾之間的距離和界限不斷被拉近和改寫。過往傳世經典的生產模式已經被互聯網所改變。藝術融於大眾、藝術融於市場的腳步不斷加快,消費導向、利益導向、傳播導向在藝術發展中影響越來越大,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走出前互聯網思維,形塑新的藝術格局

  應該說,互聯網天然具有去邊界化、非邊界化、融合化的性質,但也絕不意味著互聯網時代藝術無邊界可尋,無門徑可入。互聯網時代是高度分化與高度融合並存的時代,各種事物之間的拆分拼合、分化組合、細分融合是人類社會大轉型中出現的必然現象。這個過程也是新的社會形態和文明圖景生成的過程。今天的藝術實際上正處在人類藝術發展新格局生成的前夜。在這種形勢下,我們必須走出前互聯網思維,立足於動態性原則、包容性原則、開放性原則和生長性原則,以深遠目光、寬廣胸懷、深刻思維科學對待藝術邊界問題,努力推動和培育互聯網時代新的藝術格局的生成。主要應該把握以下五個方面:

  第一,回歸並堅守審美藝術本體。審美藝術是人類總體精神結構中與科學認知、精神信仰相並列的一個重要板塊。審美藝術的本體是人類的精神感受性。藝術是人類精神感受性的制作、呈現和傳達。這種感受性具有人類所渴望的深刻超越性,具有超技術、超概念、超邏輯等特征。這是藝術和非藝術劃界的基本標准。在互聯網時代,無論藝術形態怎樣變化,藝術形式怎樣翻新,藝術邊界如何變動,都不可能脫離這個本體。我們應該牢牢堅守審美藝術本體,恪守這個根本立場,區分那些脫離藝術本體的現象和行為,以此為立足點和出發點,審視和建立人類藝術體系新格局。馬克思說,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所謂徹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解決互聯網時代藝術發展的種種問題,最根本的就是不斷回到人本身,回到人的精神感受性這個藝術本體上來。

  第二,包容多種評判維度。藝術是人類社會最復雜的價值活動和價值現象之一,不同價值主體往往採用不同價值維度對其進行分析和判斷。脫離價值主體,一切評判和劃分無從談起﹔立足價值主體,我們就必須面對多樣價值主體和多種價值維度這個現實。在互聯網時代,豐富多元的價值主體匯聚到一個前所未有的巨大場域和平台上,價值尺度多樣化、差異化、動態化、交融化更為強烈。我們在藝術認知、藝術評價和藝術管理中,應該包容不同評判維度,做到求同存異。同時,努力將多種尺度統合到一個有機整體中,析取和建構社會共同價值,做到一體多元。特別是對基於互聯網發展所產生的各種新的藝術形態、藝術現象和藝術群體,要主動打破既定思維模式,及時納入行業建設規劃,構建藝術領域的現代治理體系,引導和扶持它們健康有序發展。

  第三,拓展觀察的坐標系。互聯網時代關於藝術邊界的困惑,在一定程度上其實是源於觀察坐標的單一和視野的狹窄。需要我們不斷拓寬,注目人類文化最先進的方面,向人類精神最深處探尋。

  第四,樹立面向未來的精神氣度。回顧人類歷史,從來沒有哪一個時代像今天互聯網時代一樣把當下現實和未來可能緊緊連接在一起。未來向我們涌來,令人目不暇接,甚至不知所措。在這種情況下,探索藝術邊界和格局,就必須拋棄獨斷論、機械論和線性史觀,把所有因素和可能都考慮進去,交融激蕩,融合創生,擇善而從。正如德國哲學家雅斯貝爾斯所言,在尋求知識時,為我們事先根本無法想象的可能的新起點留下余地。在向未來前行的路上,親手撥開擋在前面的粗硬枝條和陰密藤草,踏實腳下的路,望一望頭頂上的星月,讓思想鋒芒穿透阻隔,讓精神光芒照亮幽暗。

  第五,加強藝術生態建設。哲學家張岱年曾說,凡對待皆有其合一,凡一體必包含對待﹔對待者相摩相蕩,相反相求,於是引起變化。面對當前藝術與技術、藝術與傳媒、藝術與生活、藝術與市場等重疊、沖撞、雜糅的現代審美藝術景觀,我們應當守正創作,努力培育生成與互聯網發展相適應的、與人類文明進步相協同的藝術生態環境。

  (作者為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主任、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