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可可西裡拍攝王家衛監制 導演解讀《撞死了一隻羊》

滕朝
2019年04月26日07:2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隻“羊”最接近萬瑪才旦的文學氣質

  “撞死了一隻羊”的司機金巴。

  夢境

  回憶

  現實

  司機金巴和殺手金巴在茶館的同一個場景同一個位置坐下。

  戴著墨鏡的司機金巴。

  司機金巴用磁帶播放藏語版《我的太陽》。

  車上的挂飾,一面是上師,一面是司機金巴的女兒。

  茶館戲,司機金巴(右一)在向老板娘(右二)打聽殺手金巴的消息。

  萬瑪才旦

  由王家衛監制,萬瑪才旦導演,藏族演員金巴、更登彭措、索朗旺姆主演的電影《撞死了一隻羊》今日在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專線放映。影片講述了司機金巴在路上遇見了一個和自己同名的殺手,兩個叫金巴的人的命運便神秘地聯系在一起。

  該片在漫威年度大作《復仇者聯盟4》上映后兩天上映,足見其勇氣。導演萬瑪才旦認為這可能是一件好事,“坦然面對吧”。與《復聯4》主打情懷與特效不同,《撞死了一隻羊》的亮點可能是目前市場上比較稀有的藏族題材與極致的影像語言。

  《撞死了一隻羊》將拍攝地搬到了海拔5500米高的可可西裡無人區,用鏡頭記錄生命個體的情感和處境。該片用4:3畫幅,並且用三種色彩對應三個不同時空,關於回憶和夢境的處理讓影片十分寫意,這與萬瑪才旦和次仁羅布文學作品的創作風格十分一致。新京報記者獨家專訪了導演萬瑪才旦,為觀眾解碼這部電影獨特的電影語言。

  影像

  4:3的畫幅和3種不同色彩制造夢幻感覺

  在與攝影師呂鬆野商量之后,萬瑪才旦覺得4:3的畫幅最適合影片的氣質。該片改編自次仁羅布的短篇小說《殺手》和萬瑪才旦的短篇小說《撞死了一隻羊》。兩部小說與以往現實主義題材小說的創作方法不太一樣,敘事文本建立在實驗性的基礎之上,導演希望在影像上也需要一些非常規的思維來呈現,就用了這樣的畫幅。

  導演看中的還有這種畫幅流露出的復古感覺,4:3的畫幅幫導演實現了對於時代的虛化處理。“這片子雖然是在玉樹拍的,但你可以把它理解為發生在一個更廣闊的藏地地域的故事,沒有什麼局限。”

  影片涉及了三個時空:現實時空、回憶時空以及片尾的夢境,這些色彩在寫劇本的時候就被決定下來了。現實部分用了彩色,回憶部分則用了黑白,而夢境則用了一種類似油畫的色彩。整部片子雖然都是數碼拍攝,但是導演在影像上盡可能呈現出一種膠片質感,特別是司機金巴在荒漠中開車的鏡頭,畫面很有顆粒感。在后期調色時,導演也盡量強化這種質感,並且會根據不同場景做細微的調整。

  結尾的夢境部分,雖然也是彩色,但是更加夸張艷麗,就像我們在夢中看到的色彩。並且導演還在回憶部分的黑白畫面中做了很多虛化處理,比如茶館那場戲,每次老板娘回憶殺手金巴的時候,黑白鏡頭都做了虛化處理,故意模糊兩個人的身份。回憶部分和最后的夢境都用了一個叫Lensbaby的特殊鏡頭,制造一種夢幻、虛幻的感覺。

  劇本

  最接近文學氣質的作品

  不管是處女作《靜靜的嘛呢石》,還是之后的《尋找智美更登》《塔洛》,萬瑪才旦以往的作品風格都以寫實為基礎,但是《撞死了一隻羊》卻融入了大量關於回憶、夢幻的元素,風格更寫意一些,很多觀眾認為這是導演創作風格上的一次轉變。在導演看來,熟悉他小說的讀者就不會產生這樣的誤解,這部電影與他以往創作的小說風格是一致的。萬瑪才旦的好友、《阿拉姜色》的導演鬆太加在看完這部電影之后,對記者說:“這部片子可能是他以往所有的片子裡面,最接近他文學氣質的一部。”

  其實,萬瑪才旦在做導演之前,就已經是位很有成就的作家。他的小說跟電影有很大的反差,小說裡的個人情緒偏多。大概2000年左右,他寫過一部叫《流浪歌手的夢》的小說,小說記敘了一個跟夢有關的故事:一個14歲的小男孩做了一個夢,一個跟他同齡的小女孩進入他的夢中慢慢輕唱。寫這個小說時,萬瑪才旦看了很多心理學方面的書。所以,當他看到次仁羅布的短篇小說《殺手》時,感覺小說在敘事、意象的營造,或者托夢方式上特別親切,“包括對復仇的處理方式也是我特別喜歡的。”萬瑪才旦第一直覺就是這是一個適合改編成電影的小說。

  小說《殺手》的篇幅很短,想要拍成長片還要加很多內容,這時萬瑪才旦就想到了自己的小說《撞死了一隻羊》,這兩部小說有很多共同的東西,“都是發生在路上的故事,主人公都是卡車司機,故事都涉及跟宗教有關的背景,比如解脫、放下、超度等,所以就融合在一起了。”很快,劇本就寫完了。

  監制

  王家衛都干了啥?

  劇本完成后,萬瑪才旦參加了一些創投,2014年,《撞死了一隻羊》還獲得釜山電影節“APM”亞洲電影市場劇本大獎,但萬瑪才旦依然沒有找到拍攝契機。2015年,他的另一個劇本《塔洛》立項,正好也有公司願意投資,《塔洛》便先與觀眾見面。

  2017年,導演王家衛的澤東公司想拍一部藏族題材電影,正好與萬瑪才旦結緣,《撞死了一隻羊》才被“打撈”出來,王家衛擔任該片的監制。在創作階段,導演和主創去選景,根據選好的景再調整劇本,這個過程中導演會和王家衛有很多溝通,把新的劇本發給他,他也會提供一些專業上的意見。在后期剪輯階段,導演會先剪出一個粗剪版給王家衛看,他看完覺得很好,又邀請了以往的合作伙伴,比如剪輯張叔平、配樂林強、錄音杜篤之來參與電影的后期創作,為影片增色不少。

  王家衛導演作為監制,可以跳出創作者的身份,站在觀眾的角度為影片提供一些建議。對於萬瑪才旦來說,影片故事很好理解,但是對於不熟悉藏族文化的觀眾來說,可能會有點難懂。王家衛團隊就想找一個對觀眾有引導作用的藏族諺語或者佛語,來精確地概括某一個道理。后來劇組找了很長時間,最終找到了這句諺語:“如果我告訴你我的夢,也許你會遺忘它﹔如果我讓你進入我的夢,那也會成為你的夢。”放在影片中,讓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更容易理解故事。因為電影本身與夢有關,這個諺語也是關於夢的,觀眾看到這個諺語就很容易代入故事氛圍中。

  人物

  主角戴墨鏡是致敬?

  去年,《撞死了一隻羊》在參加威尼斯電影節之前,出了一款國際版預告片,司機金巴一直戴著墨鏡,茶館老板娘看到之后說了一句台詞:“你為啥總戴個墨鏡?”眾所周知,該片監制王家衛被影迷冠以“墨鏡王”的稱號,很多觀眾就猜測,萬瑪才旦是有意在電影中向王家衛導演致敬。

  採訪中,萬瑪才旦笑著說,不會因為王家衛是電影監制,就故意往這方面靠。片中,墨鏡是一個很重要的道具,就像《塔洛》中塔洛的辮子一樣,是他身份的一種象征。可能大家一開始隻記得他有一個小辮子,到他經歷了很多事情之后,象征他身份的小辮子也沒有了,這個道具對他命運的變化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在《撞死了一隻羊》中,這副墨鏡也起到了類似作用,司機金巴出現的時候一直戴著墨鏡,最后他經歷了一些事,把內心的包袱放下之后,才第一次摘下墨鏡,露出笑容。這種設置在萬瑪才旦看來是劇情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不過,“也可以說是無意中對王導的一次致敬。”

  插曲

  《我的太陽》增加荒誕感

  很早之前,萬瑪才旦在青藏線上行走時,一次偶然的機會聽到一首藏語版的《我的太陽》,“當時就有一種很強烈的荒誕感”,因為對帕瓦羅蒂的《我的太陽》太熟悉了,忽然聽到一首用藏語唱出來的歌,就有一種比較怪誕的感覺。從那之后,這首歌就一直留在萬瑪才旦的記憶中。

  萬瑪才旦說,以前藏族有這樣的習俗,如果長途旅行,要麼帶一匹馬,因為馬可以縮短旅程﹔要麼帶一個伴侶,如果是個會講故事的伴侶更好。在《撞死了一隻羊》中,司機金巴開著車在公路上行駛,路上肯定很寂寞,導演就想到了《我的太陽》這首歌,把這首歌放在一個荒誕又廣闊的地方,讓司機聽到更能增加荒誕效果。

  然而,這首歌並非很生硬地插入片中,而是與電影中的一些元素發生了關聯。導演做了一些精心設計——司機金巴的車內挂著一面是女兒一面是上師的照片,當藏語版《我的太陽》歌聲響起時,女兒的那一面照片對著司機金巴,司機金巴對殺手金巴說:“女兒對我來說就像我的太陽一樣,這也是我喜歡聽這首歌的原因”,這首歌便與劇情發生了關系,並且這種關系一直持續到片尾。片尾司機金巴進入夢境,穿上殺手的衣服,為了加強這種荒誕性,導演除了在色彩上做了一些處理,在聲音上用了意大利語版《我的太陽》。萬瑪才旦覺得,在夢裡人們可能會講平時不會講的語言,能聽懂平時不能聽懂的語言,用意大利語唱《我的太陽》就是為了增加故事的荒誕性。

  最初在剪輯的時候,導演是按照帕瓦羅蒂版《我的太陽》去剪的,每個節點都跟那首歌契合,但后來因為版權費太貴的問題,隻好放棄,請了一位之前在美國學過美聲的藏族歌唱家,用意大利語演唱了這首歌放在片尾。

  重頭戲

  金巴在茶館吃了45個包子

  片中的茶館裡有場重頭戲:金巴來到茶館吃飯,順便向老板娘打聽殺手的事情。為了增強傳奇性,導演在茶館裡設置了各種人物,他們都在講述一些跟日常生活相距甚遠的故事。因為涉及關於殺手的回憶鏡頭,司機和殺手在片中坐的位置都一模一樣,就像是在兩個時空發生的同一件事,就要拍得非常一致。所以在拍攝時,導演需要把他們的位置記下來,還要把回放畫面調出來,根據畫面進行一模一樣的拍攝,包括裡面的氣氛語調都必須一致。

  這場戲,有不少金巴吃飯的鏡頭。因為他經常在路上奔波,在茶館的狀態應該是很餓很能吃的。不過,這場戲要拍不同景別,為了保持連貫性,金巴需要不停地吃,他先吃了牛肉,然后又吃了包子。當天他在現場吃了45個包子,“旁邊有人准備熱包子,每拍完一條,金巴就出去吐。”

  導演解讀

  由於兩個金巴的人物設置以及劇情上的一些夢幻處理,從而導致觀眾在看完電影之后產生了不同解讀。有的觀眾認為整部電影就是司機金巴的一場夢,或者殺手金巴的一場夢。萬瑪才旦覺得每個觀眾可以有自己不同的解讀,但他希望電影傳達的是一個關於個體和群體覺醒的故事。

  金巴在藏語中有“施舍”的意思,導演給兩個人物都取名金巴,讓他們冥冥之中有一種聯系,跟電影呈現的主題是有關聯的。司機金巴得知殺手的名字也叫金巴時,鏡頭將兩人的臉都切掉一半,包括茶館裡兩人坐同一個位置的設置,都有這樣一個暗示。影片最后殺手金巴如果殺了瑪扎,瑪扎的孩子長大肯定也會報仇,一直循環往復,所以他沒有動手,但是那個傳統的力量還在影響著他,他沒有從困境中解脫出來。所以,司機金巴在夢裡穿上殺手的衣服變成了殺手,殺了瑪扎。

  在萬瑪才旦看來,這是更廣泛意義上的施舍,通過這種方式讓殺手放下,讓瑪扎真正解脫,讓每一個個體有了希望。影片最后司機金巴露出了笑容,萬瑪才旦認為這也是殺手和瑪扎的笑容。而片尾出現的飛機,則意味著暴力和沖突的終結,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時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