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國網絡版權產業規模逾7400億元 用戶付費超3600億元

趙新樂
2019年04月29日13:4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4月26日,國家版權局網絡版權產業研究基地在京發布《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發展報告(2018)》,對2018年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的重要特征與發展趨勢進行了分析和解讀。

  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網絡版權產業市場規模達7423億元,同比增長16.6%。數據分析顯示,2006年至今,中國網絡版權產業連續10余年保持高速增長態勢,已經崛起成為推動我國版權產業振興的核心支柱,以及驅動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並在全球網絡版權產業格局中取得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產業結構與盈利模式方面,2018年出現一些新的變化,網絡新聞媒體、網絡游戲(含電競)、網絡視頻(含動畫)依然是產業三大支柱,三者合計貢獻85%的網絡版權產業份額。但與此同時,短視頻、直播等新業態發展勢頭迅猛,盈利模式逐步成型,市場份額佔比顯著提高,推動網絡版權產業結構更為多元化。尤其是近兩年爆發的短視頻產業,依托用戶消費時長的高增長性,達成了300%的高倍增長速度,遠高於其他細分業態。網絡直播用戶活躍度雖有所下滑,但是直播技術在各細分領域的融入度不斷深化,在線教育、游戲直播等逐漸興起。新型業態也在與傳統業態持續融合,游戲直播、音樂短視頻、VR/AR游戲等領域出現新的增長動能。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2018年中國網絡版權產業整體用戶付費規模接近3686億元,同比增長15.8%。與2016年相比,3年時間內用戶付費規模增長近1500億元,用戶付費規模佔整體市場規模的比重也從2016年的44%增加到2018年的近50%。與2017年相比,曾作為拉動用戶付費規模主要驅動力的網絡游戲和直播增速放緩,而網絡視頻和數字閱讀則持續加強付費用戶的運營,為其提供更加優質和個性化的內容,增強了用戶付費意願和黏性。

  報告提到,2019年是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發展的關鍵年。用戶版權意識顯著提高,付費規模持續增長,又為產業增長提供了新動能。可以預見,隨著中國網絡版權產業原創精品內容不斷涌現、技術與商業模式持續創新,其仍將繼續保持穩步快速增長的發展態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