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堅持守正創新 努力推進網絡版權嚴格保護與產業發展

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局長 於慈珂
2019年04月29日14:0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守正創新 努力推進網絡版權嚴格保護與產業發展

在第19個世界知識產權日到來之際,召開第四屆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產業發展大會,圍繞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相關熱點問題,開展廣泛深入的討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

本次會議的主題是“守正創新:新時代網絡版權嚴格保護與產業發展”。版權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版權保護與發展相輔相成、互相促進。近幾年來,我們就版權保護與發展,兩手抓兩手硬,致力開創版權保護與產業發展新局面。守正創新是新時代版權工作的鮮明標志,是不斷做好版權工作的實踐要求,充分體現了新形勢下版權工作的唯物辯証主義時代內涵。守正,就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政治建設,提高政治站位,嚴格依法行政,盡職守責、勇於擔當,立足建設版權強國,做好版權基礎、重點工作,增強版權工作效能。創新,就是版權工作要積極應對新形勢、新挑戰,破除思維定勢,克服路徑依賴,在思維觀念、制度規范、模式機制、方法措施等方面,進行全方位推陳出新,開辟工作新局面。版權工作如何堅持守正創新,努力推進網絡版權嚴格保護和產業發展呢?我有以下兩個方面的看法。

新時代網絡版權如何實施嚴格保護

新時代實施更加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習近平總書記有多次重要指示,中央建設知識產權強國決策部署中有明確要求。在版權工作中認真貫徹落實這些指示、要求,就要重點實施對網絡版權的嚴格保護。嚴格保護網絡版權,基本原則是依法保護。簡要講,就是對網絡版權,嚴格按照版權法實施保護。這既是依法治國的根本要求,也是版權保護的內在邏輯。堅持這條基本原則,面對任何熱點、難點版權問題,都不能動搖。具體來講,要在力度、范圍、程度、效果上做到“四個保護”:

第一是在力度上加強保護。我們這些年一直把版權保護作為一項主要工作職能,並且將網絡版權保護作為主攻方向。自2005年國家版權局會同相關部門針對網絡侵權盜版開展“劍網行動”以來,各級版權執法部門共查辦網絡侵權盜版6647件,依法關閉侵權盜版網站6266個,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案件609件,相繼查處了快播播放器侵權案等一批侵權盜版大案要案。可以說,網絡版權秩序近幾年有了根本改善,網絡版權環境越來越好,從而保障了網絡版權產業快速發展。網絡版權保護工作在取得顯著成績的同時,仍然還存在不少缺點和短板,面臨許多問題和挑戰。我國目前仍處於版權矛盾和糾紛高發期,特別是網絡侵權盜版還比較嚴重,總體表現仍然是保護不足,版權保護隻能加強不能削弱。近年來,“劍網行動”針對當前網絡侵權嚴重和社會高度關注的領域開展專項整治,取得顯著成效。4月26日,我們會同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啟動“劍網2019”專項行動,聚焦媒體融合發展、院線電影、流媒體、圖片市場等重點領域開展專項整治,不斷加大治理力度,持續改善網絡版權環境。請各界繼續關注、支持,積極參與。

第二是在范圍上全面保護。版權客體眾多,創作、使用主體幾乎包括所有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版權活動內容廣泛、鏈條多樣復雜,這些在網絡上表現得更加鮮明突出。我們對所有的版權主體、客體和版權活動,都要依法實施保護,不能厚此薄彼、顧此失彼。我們既要保護版權,也要保護鄰接權﹔既要保護版權創作,也要保護使用和傳播﹔既要保護權利人的合法利益,也要保護網絡平台依法運用、合理發展。總之,要讓版權保護的陽光雨露洒遍版權大地,使萌發其上的所有物種都健康生長。

第三是在程度上適當保護。同我國其他事情一樣,版權保護必須立足基本國情。我國現階段的基本國情,一是屬於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二是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嚴格版權保護不能脫離這一基本國情,必須與這一基本國情相適應,既不能弱化保護,也不能過強保護,不是越強越好。弱化保護、保護不夠,落后於基本國情的要求,會損害保護的宗旨和文化、經濟發展﹔過強保護、保護過度,超越了基本國情的實際,也會損害保護的宗旨和文化、經濟發展。弱化保護、過強保護都會妨害發展,正確的政策選擇隻能是適當保護。實行版權適當保護,需要綜合推進、全面落實,要在立法、執法等方面體現出來,在各項版權工作中體現出來,在版權執法監管、查處侵權盜版中體現出來,在處理版權個案、熱點問題上體現出來。

第四是在效果上有效保護。說一千道一萬,最終還得看效果。我們要講求、突出版權保護的實際效果,將法律賦予權利人的權利落到實處。針對社會普遍反映的版權維權成本高、賠償低的問題,要積極推進著作權法的第三次修訂,適當提高侵權法定賠償上限,引入懲罰性賠償措施,從法律制度上解決版權保護中存在的舉証難、周期長、成本高、賠償低、效果差等問題。我們要充分發揮版權行政執法監管的特點和優勢,根據網絡版權的性質和規律,加大工作力度,推進社會共治,降低維權成本,切實提高網絡版權保護的實際效果。網絡版權保護如何,我們既要看開展一項具體工作、查辦一個具體案件的實際效果,也要看制定各項政策、規范企業行業的實際效果,關鍵更要看網絡版權秩序、環境的持續改善和優化,以及網絡版權產業健康持續發展。

新時代網絡版權產業如何實現健康發展

近幾年來,我們認真落實國務院《關於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的若干意見》《“十三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等重要文件,頒布實施《版權工作“十三五”規劃》,堅持新發展理念和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推進版權示范工作,加強版權交易體系建設,建立完善網絡版權確權、維權、授權和交易機制,推進了網絡版權產業健康發展。國家版權局設在騰訊公司的網絡版權產業研究基地研究調查顯示,2018年中國網絡版權產業規模達742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6%。其中,以網絡新聞媒體、網絡游戲和網絡視頻為三大支柱的中國網絡版權產業,佔比達85%。數據很亮麗,成績很可喜,發展空間仍然巨大,工作任務依然艱巨。這方面工作很多,主要是進一步做好以下三項:

一是繼續推進網絡版權產業快速發展。我國發展到了這樣一個新階段,第三產業、知識經濟在國民經濟中佔比迅速提升,網絡信息、文化創意成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文化強國的重要推手和主要行業,網絡版權產業有了快速發展的迫切需求和內生動力。同時,信息網絡科技在飛速發展,甚至在發生重大變革,必定會產生新的產品形式、傳播方式、商業形態,從而引發網絡行業、版權產業的重大抑或顛覆性變化。這是網絡版權產業迅速發展的重大歷史性機遇,我們對此要有足夠理解和把握,從國家行政管理層面進行設計、支持、協調和推進。在此基礎上,還要繼續推進網絡游戲、視頻、文學、音樂、動漫等網絡版權業態持續快速增長,深入培養用戶付費習慣,推動完善網絡付費商業模式,建立維護良好網絡版權生態。還要重點培育支持國家綜合改革試驗區、自由貿易區、“一帶一路”沿線等符合國家戰略又具有發展優勢的國家版權交易中心、貿易基地建設,幫助支持“國家版權交易中心聯盟”有效開展工作、發揮作用,創新版權資產管理方式,依托版權交易中心開展版權評估、授權、融資等活動,為網絡版權產業有序健康發展提供良好條件。還要繼續依托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和國家版權局網絡版權產業研究基地開展中國版權產業對國民經濟貢獻率調研、研究發布中國網絡版權產業年度報告,為網絡版權產業有序健康發展提供數據、政策支持。

二是促進區域網絡版權產業協調可持續發展。全國網絡版權產業健康發展離不開區域協調可持續發展,這是版權產業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和內在邏輯。促進區域網絡版權產業發展必須遵循客觀規律和市場法則,對焦國家京津冀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區域發展戰略,根據區域版權稟賦條件,突出重點、協調布局、梯級推進。要充分發揮版權產業對區域經濟的引領和帶動作用,支持地方培育發展版權重點、特色產業,引導區域經濟轉型升級、版權產業發展。繼續優先在全國版權示范城市舉辦“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帶動舉辦城市版權產業發展、擴大版權產業影響力。指導廣東、江蘇、山東等地方和國家版權交易中心聯盟舉辦版權博覽交易授權展會,推動建設全國版權會展交易體系,為區域網絡版權產業協調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支持。指導版權集體管理組織、中國版權協會、全國版權示范城市聯盟等社團組織開展工作,充分利用社會力量多層次地開展版權產業相關活動,為區域版權產業協調可持續發展服務。

三是推動網絡版權產業形態創新發展。版權產業發展始終與經濟、社會、文化建設緊密相連,在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和創新型國家建設的大背景下,積極推動網絡版權產業創新發展,可以說是條件具備、形勢大好。版權工作要提升高度、拓展局面,必須融入國家戰略,充分發揮版權內在的創新屬性,重點推進網絡版權新產品、新業態創新發展。科技發展一直與版權相伴,更是推動版權產業發展的主要力量。信息科技發展迅猛,配合5G通訊、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變革和產業建設,可以創新升級網絡版權產品形態和商業模式。對此,我們將持續關注、支持。我們將在進一步深化版權示范創建活動的基礎上,探索開展“國家版權創新發展基地”試點工作,為推動版權產業發展賦予新動能、開辟新天地。

(注:本文是作者在2019年4月26日舉辦的2019中國網絡版權保護與發展大會上的主旨演講內容,略有刪節)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