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足不出戶借書到家 "網上書房"讓閱讀更快樂

劉 峣 劉 奇
2019年05月06日06: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網上書房”,讓閱讀更快樂(網上中國)

  在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24小時智慧圖書館,讀者可使用手機APP(應用程序)進行借閱,也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下載后帶回家閱讀,自助下載電子書。羅興祥攝(人民圖片)

  在數字化閱讀時代,靜靜地品讀一本紙質書,同樣是很多閱讀者的期待。隨著數字技術的發展,傳統的圖書館也在“變臉”。

  近日,湖南圖書館推出了國內首個免費閱讀的圖書館綜合數字閱讀微信平台,打造“網上書房”信用網借服務平台,讓讀者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豐富的館藏圖書資源。免押金借閱,手指輕點、圖書到家……為了擺脫傳統圖書借閱受時間、地點、押金等條件制約、打通圖書借閱最后一公裡,“網上書房”正在悄然成為圖書館生存和發展的新模式,受到越來越多讀者的歡迎。

  實體書店遇轉機

  面臨數字化閱讀的挑戰和電商的沖擊,實體書店一度遭遇“倒閉”危機。不過,在相關政策大力扶持下,近年來,中國實體書店復蘇跡象愈發明顯,實體書店已走出“倒閉潮”和“困難期”,讓從業者重拾信心。

  傳統書店轉型的手段之一,便是擁抱互聯網。近年來,網上書店渠道逐漸成為市場增長的主要推動力,不少實體書店和圖書館紛紛走上了線上線下融合發展之路。

  據悉,湖南圖書館推出的首個“網上書房”,利用“互聯網+物流”技術融合,將館藏圖書直接送到讀者手中。擁有湖南圖書館借閱証的讀者,足不出戶便可以登錄“網上書房”,線上完成圖書的借還,並通過物流系統享受送書上門的便利服務。

  專家分析,“網上書房”並非一個簡單的圖書電商銷售平台,而是通過互聯網渠道將線上線下的鏈條打通,將出版物的綜合營銷、大數據技術服務等多種功能綜合集成到整個平台,更好地為讀者提供服務。

  針對湖南圖書館的這一首創,業內人士表示,此舉有望帶動其他省市的圖書館效仿推出相關服務。此外,“網上書房”也讓傳統實體書店看到了新的增長點,通過模式創新,實體書店步入新的發展春天。

  送書到家有新意

  數字化閱讀的發展,提升了國民綜合閱讀率和數字化閱讀方式接觸率,整體閱讀人群持續增加,但同時也帶來了紙質閱讀率增長放緩的新趨勢。日前公布的第16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半數成年國民傾向於數字化閱讀方式,傾向於紙質閱讀的讀者比例下降,而傾向於手機閱讀的讀者比例上升明顯。

  專家認為,不少讀者因為到圖書館借書、去書店買書太麻煩,從而轉向了更為便捷的網上閱讀。主打送書到家的“網上書房”,或許有望解決現代人的閱讀難題。除了送外賣、送快遞,送書到家有潛力成為新潮流。一方面,讀者可以足不出戶享受閱讀的快樂﹔另一方面,圖書館的館藏圖書可以得到充分利用。

  對此,專家表示,不少城市的圖書館利用率不足,“網上書房”能夠使這些圖書物盡其用,讓圖書館煥發新的生機。

  據悉,對於“網上書房”實施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湖南圖書館借鑒了共享行業的一些經驗,同時通過與信用平台的合作,避開了容易引發問題的押金等內容。根據規定,除了有圖書借閱証的讀者可以享受借閱服務之外,未辦理借閱証但芝麻信用分達到600分以上的讀者也可通過支付寶平台,生成免押金的網絡信用借書証,同樣可以享受送書上門服務。

  用戶黏性是關鍵

  業內人士指出,“網上書房”邁出了圖書館轉型的第一步,但要想做大做強還需不斷完善和創新。

  一方面,“網上書房”應利用大數據等新科技進行模式創新。通過建立“網上書房”數據庫,以增加用戶人數、增強用戶黏性。與此同時,建立電子圖書館體系,方便用戶既能閱讀紙質書,也可以利用零碎時間進行數字化閱讀。

  另一方面,“網上書房”在注重創新的同時也應該努力提升服務質量。專家建議,“網上書房”的發展應該順應時代潮流,與人工智能、5G等新技術融合,不斷推出更適合現代社會的新型服務,讓用戶體驗到新技術帶來的服務,吸引更多的人接受和使用“網上書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