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復旦浙大聯合發布抖音360行報告 短視頻成勞動者自我展示新空間

2019年05月06日14:11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復旦、浙大聯合發布抖音360行報告,短視頻成勞動者自我展示新空間

  4月30日下午,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中心召開“切問近思半月談”學術沙龍上,復旦大學信息與傳播研究中心副主任、新聞學院教授陸曄,浙江大學“百人計劃”研究員周睿鳴共同發布了“抖音裡的勞動者——短視頻如何呈現‘三百六十行’”調研報告。

  報告的初步結論顯示,短視頻媒體平台為各行各業開辟了自我展示空間。盡管研究團隊捕捉了不同職業門類在性別、平均年齡和粉絲數量上的差異,發現了一些在短視頻平台和大眾媒介上同受熱捧的熱門職業,但是,短視頻平台令360行,行行可見,為它們創造了連接用戶的可能。

  陸曄教授介紹,與傳統大眾媒介對職業形象的塑造不同,基於移動互聯網的短視頻吸引了大量用戶上傳UGC內容,“三百六十行”的職業內容在短視頻平台上大量涌現。陸曄教授的團隊以抖音為例,通過種種檢索、辨別、篩選,最終獲得五大職業類別共2285名個人用戶作為樣本。研究團隊還在抖音用戶中選擇了一些職業內容特別豐富或有較高特殊職業特點、個人風格突出的用戶,進行個案展示。

  在其中1591名年齡信息有效的用戶中,“農林牧漁水利業專業生產人員”的平均年齡最高,平均接近35歲,“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的平均年齡最低,約為28-30歲。進一步細化抖音五大類職業用戶的年齡分布,在1591人中,20-29歲是多數大類職業的“主力軍”。

  抖音哪些職業的短視頻最受歡迎?

  抖音哪些職業類別最受歡迎?按粉絲數量的多少看,主持人、演員、飛行員、大學老師這些職業粉絲量較多。

  哪些職業短視頻最受歡迎?研究團隊通過短視頻的平均播放頻次數據展示抖音職業話題類目的熱門程度,其中,護士、程序員和幼師的短視頻平均播放頻次較高。

  用戶地理信息分布大致遵循胡煥庸線

  根據創作者公開頁所展示的地理位置信息,研究團隊繪制了創作者的地理信息分布情況和區域密集程度熱力圖,有趣的是,創作者的地理分布大致遵循了胡煥庸線呈現的差異,即中國人口在黑龍江黑河至雲南騰沖這道假想直線兩側的差異。胡煥庸線東南一側被熱力覆蓋的地區面積遠大於西北一側。

  在兵哥哥、護士、幼師、教師、環衛工人、醫生這些職業話題中,連續熱力區域甚至呈現彼此相接的狀態,顯示職業話題在東北南部、華北南部、華中、華東、華南等地廣泛開展。長三角地區、武漢及周邊地區、長沙及周邊地區、成渝及周邊地區、西安及周邊地區、珠三角地區在熱力圖中多呈現紅色,顯示上述區域為職業話題創作者高度活躍、密集參與的區域。

  “程序員”職業話題的熱力圖是其中最獨特的一個,用戶幾乎完全分布在胡煥庸線東南一側。它的獨特之處是,即使在胡煥庸線東南一側,用戶分布的區域也是不連續的,除了京津地區、江淮地區、長三角地區和珠三角地區,其它地區的用戶參與皆是非密集而鬆散的。從圖表上看,參與話題的用戶更像是分布在從黑龍江至海南的各個主要城市當中。研究團隊分析,這可能與計算機和軟件工程相關產業在各地區、各城市的分布相關。

  抖音等平台為所有職業提供了較為平等的展示機會

  根據大數據分析,陸曄教授作了幾點總結。

  首先,在抖音平台上,演藝相關職業依然熱門。這與大眾媒介時代演藝名人大熱、獲得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如出一轍。

  其次,專業化程度高的職業受到用戶追捧。軍人、警察、飛行員、醫生這些具有明顯甚至濃厚的利他精神的職業,以服務社會公眾為己任,都是非常受歡迎的。值得注意的是,專業化程度越高,它們越可能分布在經濟發達地區,向東部、南部和沿海地區集聚。

  再次,抖音上大受歡迎的職業相關短視頻並不完全與職業聲望同構。當然,像飛行員、教師、醫生這些職業聲望較高的職業,短視頻受到的關注非常高,但如農民、汽修工人、收費站服務人員這些職業,短視頻也獲得了非常高的瀏覽量。

  最后,專業化程度較低、社會階層和職業聲望較低的職業,抖音短視頻的呈現在區域上廣泛分布。盡管它們的關注度總體上不及熱門的職業,但抖音為這些職業提供了遠比大眾媒介更充盈廣闊的呈現條件,讓這些職業能有可能為公眾所見。三百六十行自然無法在抖音上獲得同等的用戶關注,但能夠確定的是,抖音以及其他類似的社會化數字平台,為所有行當提供了可行的接觸他人、相互連接的較為平等的機會和條件。

  “這是一次‘新聞傳播學教學與研究新探索’”。在陸曄教授看來,短視頻平台的興起已引起學界的關注和重視﹔借助這一新媒介形態進行純粹思辨者多,對短視頻平台發展前景做實踐預判者更多。研究團隊要做的,是在系統經驗分析基礎上做一點理論增量上的嘗試,讓學者和公眾一道把握短視頻平台的發展現狀,思考如何讓短視頻平台更好地服務公共生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