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記者張斐曄:點滴努力就是最好的參與

2019年05月07日10:5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點滴努力就是最好的參與

  《光明日報》記者 張斐曄

  電腦、充電器、採訪本、錄音筆……把這些熟悉的“裝備”一一放入背包中,4月末的一天我奔赴了一個熟悉而又陌生的“戰場”——採訪報道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說熟悉,是因為這些年參加了越來越多的主場外交報道工作,漸漸從當初的懵懂緊張變得從容淡定許多﹔說陌生,是因為每場主場外交報道工作都是一次全新的任務,無論有多少經驗都得從零開始——嘉賓、場地、議程都需要去了解、適應,甚至是這個春季“滿三十減十五”的多變天氣也時刻提醒著我,這是瞬息萬變、由不得半點馬虎的新聞報道工作。

  但除了認真完成工作之外,還有一些小小的期待——首屆高峰論壇舉行時並未有機會作為前線記者參加,這一次能夠近距離接觸實為難得的機會。工作中,我曾採訪、編輯過許多有關“一帶一路”的稿件,可是捫心自問,對於“一帶一路”又真的了解多少?我期待著借此寶貴的工作契機,嘗試走近這個同樣熟悉而陌生的詞語。

  聯系嘉賓、准備採訪提綱,這些按部就班的工作雖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這一次我還是希望有所突破,希望能從嘉賓的言談中了解更多有意思的故事。“40多年前我第一次來中國的時候比你年紀還小呢……”有的嘉賓打開了話匣子,侃侃而談那些記憶深處的往事,從他那略顯滄桑的臉上仿佛看到了曾經那個意氣風發的青年模樣,他的故事也沒有那麼多驚心動魄,只是點點滴滴的溫暖回憶織成了他對中國、對中國人民的美好感情。

  “我的家鄉不僅風景優美,更有著多樣的文化,歡迎更多中國朋友前來!”有的嘉賓興奮地向我描繪著那個充滿異域風情的遙遠國度,前一刻還在嚴肅談論國際形勢的他露出了不屬於這個年紀的腼腆笑容,真誠的笑容裡飽含著他對家鄉的熱愛,飽含著他對兩國人民今后加深了解的期盼……

  嘉賓們的這些故事也許不能全部寫進報道中,但他們非常樂意分享這些有別於嚴肅話題的接地氣的故事,因為這是他們對於“一帶一路”、對於中國的真情實感。不僅如此,他們在緊張的會議間隙接受大量媒體的採訪,有時甚至要犧牲自己的就餐時間,這樣的辛苦隻為更多地接觸媒體,為更廣泛地傳播“一帶一路”倡議。採訪本身是我學習的過程,又何嘗不是一次珍貴的民心相通的實踐?他們的敬業與真誠讓我看到了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努力付出的動人模樣。

  一次會議的成功舉行離不開無數默默無聞的幕后工作者。“您好,有什麼需要幫助嗎?”這樣親切的問候來自會場的青年志願者,看著他們的青春面龐我不禁想起曾經自己也如他們一樣,在大型活動中擔當志願者,甚至有時就在這個會場裡。時光荏苒,如今的他們更加年輕,也更有能力,外語流利、禮儀規范、技能扎實。“能夠為如此重要的主場外交出一份力是榮幸,我們深感自豪。”他們的話語鏗鏘有力,充滿蓬勃朝氣。而在會議期間,如他們一般的青年人還有許多:清晨天色未明之際,安檢員們就上崗了﹔深夜星光璀璨之時,站崗的武警戰士依然挺拔佇立﹔就餐時服務員們忙碌不停﹔會議期間工作人員跑前跑后對每一個細節反復確認……他們的工作也許平凡而枯燥,但辛勤的汗水與甜美的微笑展示的不僅是為這次會議付出的努力,更是中國青年的奮發昂揚之姿。

  “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魯迅先生的這句祝願可以說在當代青年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青年是未來的希望,有這樣的青年又何愁“一帶一路”的前路?他們今日在此為高峰論壇的舉辦默默奉獻,明日也將有能力扛起“一帶一路”前行的重擔。

  作為國際新聞記者,常常有朋友羨慕我們能參與到國際大事中,但我有時會有些迷茫與遺憾,媒體人真的能參與其中嗎?如同“一帶一路”,會議組織、項目實施、學術研討,此前在我眼中,媒體更多是一位旁觀者而非參與者。這也是為什麼總感覺“一帶一路”這個詞熟悉而又陌生。但這次論壇,當我用心感受之后,不算大的新聞中心教會了我重要一課——點滴努力就是最好的參與。這裡的每一個人都各司其職、竭盡全力,毫無疑問是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一分子。再回首看看我的同行們,新聞中心裡燈火長明,來自世界各國的媒體人雖膚色各異、語言不同,但都為更好地報道這次活動竭盡心力——我看到有同行在人聲鼎沸的新聞中心裡抱著電腦一秒睡去,這是疲累到了極點。也許努力寫就的報道不會全部見報,也許剪輯好的片子無法按時播發,但這一刻的全身心付出就是最好的參與,就是為“一帶一路”作出了自己的一份貢獻。

  這次論壇讓我深深懂得,“一帶一路”這個詞原來讓人感覺如此親近,它就在我們的身邊,在嘉賓的故事裡,在志願者的笑容裡,在記者的採訪本裡,在每一點滴為之付出的努力中。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