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朝鮮族少年報》為民族文化傳承發揮光和熱

張席貴
2019年05月07日13:3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朝鮮族少年報》 為民族文化傳承發揮光和熱

  《中國朝鮮族少年報》記者深入少數民族學生中進行採訪。資料圖片

  從吉林的白山黑水到內蒙古的茫茫草原,從黑龍江同江市到廣西東興的國境線上,從安徽金寨縣桃嶺鄉張灣村“我要上學”的大眼睛蘇明娟到各民族普普通通的孩子和老師,從朝鮮族到漢族、赫哲族、瑤族、仫佬族、京族……創刊於1950年4月25日的《中國朝鮮族少年報》(前身是《少年兒童》雜志),69年來始終堅持“用腳採訪,用筆還原”的理念,堅持“說孩子的話,讓孩子說話,為孩子說話”的原則,記者們走遍祖國山川,隻要有朝鮮族學校的地方,就有《中國朝鮮族少年報》記者的腳印。

  影響著幾代讀者成長

  創刊69年來,《中國朝鮮族少年報》作為面向全國朝鮮族少年兒童發行的唯一一份朝鮮文少先隊隊報,影響著幾代讀者的成長,一批批時代杰出少年從報紙上走進當代小讀者心中,一個個深入人心的活動,不僅為少年兒童提供了展示才華和鍛煉能力的舞台,而且產生了極大的社會影響。

  中國朝鮮族少年報社社長、總編輯李秀玉日前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介紹,該報前身於1966年1月更名為《延邊少年報》。中間曾停刊14年,在1982年1月得以正式復刊。1984年8月2日,在全國第一屆中國少年先鋒隊代表大會期間,專門召開《中國朝鮮族少年報》改刊會議。1985年1月,在共青團中央大力支持下,該報正式升格為全國性的報紙,讀者從延邊覆蓋到全國。

  復刊后的《中國朝鮮族少年報》始終按照黨的少兒工作要求和共青團中央的部署,向朝鮮族少年兒童進行共產主義基礎教育,指導少年兒童活動,幫助他們提高科學文化素質,充分發揮少先隊隊報的作用。

  “在新時期,《中國朝鮮族少年報》力求改革創新,以服務少年兒童為宗旨,為辦好少年兒童喜聞樂見的、滿足他們知識需求的報紙,制定了一系列切實有效的改革方案。”李秀玉向記者介紹,該報現有《少先隊生活》《56個民族56個花朵》《小記者》等20多個精品欄目。

  “報紙的新聞性是吸引讀者的切入點,而新聞‘原創味’是一份報紙獨特的標識。”李秀玉介紹,該報為了在內容上更好地與少年兒童產生共鳴,積極策劃大型系列精品報道。同時,通過介紹朝鮮族文化、民俗禮儀、文化傳承人等,進一步傳播和發揚了朝鮮族優秀傳統文化。

  該報在堅持做好“夢之樹”寫作競賽、“愛心日記”比賽、“我愛少年報·挑戰王中王”現場知識競賽等報社傳統活動的同時,積極策劃新的少先隊活動,如首屆“少年報讀后感征文比賽”、首屆“我的祖國·我的家鄉”攝影比賽等嶄新的少先隊活動。通過組織豐富多彩且有益的少先隊活動,該報成為全國朝鮮族少先隊員廣闊的展示平台和互動平台,成為名副其實的紅領巾活動中心。

  在孩子心中播撒民族團結種子

  站在歷史與時代的起點上,《中國朝鮮族少年報》超前策劃了“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56個民族56個花朵’系列報道”,並拿出重要版面,讓記者走向全國踐行“四力”。

  從2018年4月起,中國朝鮮族少年報社派出多路記者穿越大漠孤煙、長河落日,每一個有56個民族兄弟姐妹生活的地方,都是他們要到達的採訪目的地。

  “我們目前已經採訪了10個民族並刊發報道,計劃到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前,採訪刊發56個民族的全部報道。”李秀玉向記者介紹,朝鮮族是56個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員,這56個民族就像是兄弟姐妹一樣,通過媒體的報道,讓大家共同感受民族大家庭的溫暖。

  《中國朝鮮族少年報》這次報道方向主要是以兒童為主線,反映新中國成立70年來民族教育所取得的成就,呈現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各民族少年兒童的幸福生活,56個民族少年兒童的學習生活現狀,感動教師、優秀學生的典型事跡﹔宣傳民族政策的優越性,展示民族地區建設發展成就,保護傳承優秀少數民族文化,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為了適應新形勢,報社對新聞採編系統進行了二次升級。”李秀玉介紹,該社實現了移動採編,採寫、審稿等辦報流程可在網上實現。設置了新媒體聯絡部,建設雙語網站、微信公眾平台和手機客戶端,給朝鮮族少年兒童、家長、學校提供了更加豐富的閱讀平台及互動空間。

  做踐行“四力”的媒體典范

  “我要上學”。那一雙水靈靈的大眼睛,讓蘇明娟成為希望工程的代言人。《中國朝鮮族少年報》在策劃採訪方案時,果斷決定派出一路記者到安徽。

  “到了地方我們才知道,過去蘇明娟求學時要走著上學,二三十裡路,對於一個小女孩,真是不容易。”2018年3月5日,《中國朝鮮族少年報》副社長、副總編輯朴正一,以及部門負責人林哲、李成浩等一行專程來到蘇明娟曾經就讀的小學,從安徽合肥到張灣村,足足走了1000多公裡。李成浩向記者介紹,他們早上出發,晚上才到,而且多是山路,非常危險。

  2018年3月19日,《中國朝鮮族少年報》在1版和2版兩個版面刊發了《大眼睛女孩與希望小學》。李成浩說,雖然去採訪吃了不少苦,但是,這樣的文章能夠鼓舞和激勵更多的少年兒童,一切都是值得的。

  採訪的第二站,《中國朝鮮族少年報》的記者來到遼寧省新賓滿族自治縣,這裡是全國第一個滿族自治縣。

  “內蒙古的幅員真是太遼闊了,從內蒙古回延邊,我最長曾開車連續跑了28個小時。但是,能夠把各民族少年兒童的報道發出來,感覺很幸福。”黃彪身兼司機、攝影、攝像等工作,他與同事李春善、金成花等一行,深入到蒙古族、達斡爾族、鄂倫春族的地區進行採訪,先后刊發了《在內蒙古草原綻放祖國的花朵》《管爸爸叫阿瑪的鄂倫春孩子》等帶有溫度的稿件。

  李秀玉表示,這次策劃盡管人員少、經費緊張,但該社仍然下大力氣把這項工作做好,后續工作如果進展順利,他們還將用其他民族的文字進行內容制作,同時,開辦圖片展,以此為祖國七十華誕獻禮。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