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微信更新背后:短視頻社交漸進改革

魏蔚
2019年05月07日06:5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信更新背后:短視頻社交漸進改革

  5月6日,微信升級,新版微信上線了多個功能,其中最主要的改革,是推出“朋友動態”私密留言功能。支持短視頻社交的同時,新版微信正式下線了陌生人社交功能的漂流瓶,一進一退的背后,是微信向短視頻社交的漸進滲透。

  北京商報記者體驗新版微信發現,此次升級有關視頻動態的調整最多,包括用戶可以在朋友的視頻動態中發表私密留言,可以搜索歌曲作為視頻動態的背景音樂。

  事實上,之前用戶也可以在朋友視頻動態中留言,不過步驟比較復雜,需要長按視頻動態左下方的氣泡,而且好友間可見。升級至新版微信,用戶點擊氣泡旁邊的輸入框,就可以留言,隻有對方可見。私密留言的回復提醒仍然顯示在朋友圈最上方的“朋友的新動態”中。

  視頻動態是微信於2018年底上線的短視頻功能,視頻動態發布后不會出現在朋友圈。用戶隻能手動點進個人資料頁,才能看到這條視頻。在上線之初,微信給視頻動態提供的互動功能有限,入口也設置得比較深。此后5個月內,微信為視頻動態逐漸疊加功能,並在朋友圈上方開放了視頻動態的互動提醒入口。

  在此次版本升級中,微信還完善了視頻動態的音樂功能,用戶可以自主搜索歌曲作為背景音樂。此前微信在視頻動態中,主要採用智能匹配。

  種種跡象証明,微信對短視頻社交的資源傾斜力度越來越大,騰訊在短視頻賽道的整體調整也在繼續。“五一”期間,騰訊旗下短視頻產品“yoo視頻”更名為“火鍋視頻”,對比前后版本,產品設計變化不大。一個多月前,有關yoo視頻調整的消息就不脛而走,當時騰訊方面表示yoo視頻整合調整到騰訊視頻團隊,屬於內部正常組織架構調整。

  為了在短視頻領域找到合適的切入角度,騰訊已經先后推出10余款短視頻產品。不過,根據QuestMobile《中國移動互聯網2019春季大報告》數據,微視和yoo視頻仍是騰訊短視頻的代表App。2019年3月,騰訊系的微視和yoo視頻去重月活躍用戶規模為8267萬,排在頭條系、快手和百度系之后,位列第四。行業前三名短視頻產品去重月活躍用戶規模分別為5億、3.6億、9823萬人。

  除了向短視頻滲透,新版微信還下線了漂流瓶,新增了朋友圈一個月可見功能。在微信新版本中,已找不到漂流瓶入口。事實上,2018年底,騰訊就暫停了微信和QQ漂流瓶功能,但並沒有下線,相關入口都還在。此次下線漂流瓶,意味著微信的陌生人社交業務正式成為歷史。

  就微信改版的初衷等,北京商報記者採訪了騰訊團隊產品負責人,不過截至發稿,對方僅表示,“此次版本升級是針對視頻動態功能進行了體驗上的優化”,並未給出更多回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