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鍵查詢"魯迅語錄"引熱搜 魯博官網多次宕機

2019年05月08日06:4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鍵查詢引熱搜 魯博官網多次宕機

  5月6日,有媒體報道“魯迅說過的話,可以一鍵查詢”后,在網上引起熱傳。網友競相登錄北京魯迅博物館官網資料查詢在線檢索系統,僅5月7日上午半天,該檢索系統點擊訪問量就達到870萬人次,致使系統癱瘓數十次。

  負責維護北京魯博官網的趙工程師向北京青年報記者透露,由於同時訪問量太高,致使系統底層並發數承載不住而癱瘓。剛剛升完級重啟電腦,系統恢復正常,不到五分鐘又被擠癱瘓,網頁打不開、信息顯示不了,如此反復出現。他們正在研究方案,對系統底層進行升級,盡可能地保持系統正常運行。

  曾經

  相關軟件80年代開發

  魯迅作品逐字敲入電腦

  對於北京魯博官網這套資料查詢在線檢索系統,該館信息中心一名姓趙的業務主管告訴北青報記者,早在上世紀80年代,該館就開始研發魯迅全集檢索系統軟件。

  據介紹,這套軟件可以幫助研究魯迅的學者快速准確地檢索魯迅的作品資料。比如,想要查詢魯迅說過的某一句話,在檢索系統上輸入幾個關鍵字,就會彈出這句話在魯迅全集的哪一卷、哪一章、哪一篇、哪一行,在這可以完整地看到魯迅的原意。“那個年代,國內對於研究魯迅作品的軟件開發還是一片空白。那時大多是用286的大腦袋台式機。在開發這套軟件時,都是將魯迅作品一個字一個字地敲到電腦裡。”趙主管說道。

  直到1989年,這套檢索軟件通過驗收。當時由國家文物局主持鑒定會,電子工業部的副總工程師,中科院、清華、北大的專家教授,以及研究魯迅生平和文學作品的專家學者,總共50多人參與了此次鑒定會,見証了魯迅全集檢索系統軟件通過驗收。隨即,該軟件榮獲“1988年—1989年北京市優秀軟件二等獎”,1991年又獲得國家文物科技進步三等獎。

  “2007年建了官網,並將上述檢索系統升級,擱置到官網頁面上。為了方便研究魯迅的學者查詢,我們特地將這個檢索系統放在學術一欄的子菜單裡。”趙主管說道,這麼多年過去了,這個系統也沒有出現過大的問題。

  現在

  半天訪問量近900萬次

  緊急磋商系統升級方案

  直到最近,伴隨著五四運動100周年的各種紀念活動,該官網訪問量日漸多了起來。就在5月6日,有媒體報道“魯迅說過的話,可以一鍵查詢”的新聞后,在網上引起熱傳。網友們競相登錄北京魯迅博物館官網資料查詢在線檢索系統,僅5月7日上午半天,該檢索系統點擊訪問量就已達到870萬次,致使網絡大堵車,系統癱瘓數十次。

  “目前這套信息檢索系統是國家文物局的信息中心幫著托管的。我們沒想到會有這麼多的普通大眾網友對魯迅說的話感興趣。我跟同事們說,工作挑戰來了,大家要做好准備,打起精神應對檢索系統被點擊癱瘓的困難。”趙主管說道,就在當日上午,他們緊急召開會議,商量系統軟件升級方案。

  勘誤

  網友惡搞名人名言

  段子不是魯迅文風

  值得一提的是,北青報記者發現,微信、微博等網絡社交媒體上在流傳一些網友杜撰的所謂魯迅語錄的段子,比如,“魯迅說過,人隻要有錢,煩惱就會減掉90%以上,情商和智商也會提高,更不會亂發火。”等等。這些完全不符合魯迅文風的網絡語,對魯迅精神的傳播也是一種傷害。

  對此,趙主管稱,這些都是網友的惡作劇,魯迅從來沒有說過這些話,這不是魯迅的語言風格。“我館的信息檢索系統裡,就連魯迅在其作品裡用過的高頻詞都有顯示,比如,‘故鄉’這個詞語,在魯迅的多少篇文章中出現過多少次,都有精確的統計。”趙主管說道。

  她還表示,這次檢索系統被網友擠癱瘓,暴露了他們對於軟件開發升級力度不夠重視,也忽略了普通大眾對於魯迅的關注。下一步,他們准備到國家圖書館、首都圖書館學習信息檢索系統管理經驗,爭取在為研究魯迅的專家學者服務的同時,也做好對普通大眾的服務。(記者 張恩杰 統籌/滿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