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文學為類型文學發展提速

馬 季
2019年05月08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學為類型文學發展提速(文學聚焦)

  ●類型文學在網絡上形成了自己的生態系統,類似於文學流派的各種“流”與“文”,都擁有自己的固定粉絲群。

  ●所謂“硬核技術流”,是指客觀、冷靜地觀察描寫生活,揭示生活的本質,不管是現實題材還是幻想題材,都以追尋事物的客觀真實為目的。

  ●從有形中來到無形中去,從商業中來到精神中去,是類型文學經典化的必然之路。

  類型文學是指那些在題材選擇、故事場景、人物設定、審美趣味等方面有著比較定型的類型化傾向的、讀者對其有著固定的閱讀期待的文學樣式,長期以來類型文學在讀者中具有廣泛影響力。縱觀國內外文學發展史,盡管注重娛樂化和流行性,類型文學還是留下了不少經典作品,如儒勒·凡爾納的科幻小說《海底兩萬裡》,金庸、古龍和梁羽生的武俠小說等,這些作品雖然產生在不同文化中,卻在相互交融中展現出旺盛的生命力。

  網絡文學類型方陣形成

  類型文學有其自身的藝術規律,它的產生和發展需要一定的社會環境和文化氛圍:一是社會生活豐富多彩,人的精神訴求多向度,審美趣味多元化,受眾有想象力渴求﹔二是大眾寫作的反復嘗試與讀寫互動產生動力﹔三是題材選擇的豐富性與寫作方式的開放性﹔四是要求作者具備完整的知識譜系和文化傳承意識﹔五是商業文化相對發達。類型文學一般具有較大的文本構架,需要較長的創作跨度,無論是報章連載還是在線寫作,如果缺少粉絲的追捧,作者要保持良好的創作心態不是一件易事。而在線寫作在這方面顯示出了優勢,其互動性不僅給作者帶來了信心,也為作者的生存與發展提供了土壤。經過長期創作實踐,網絡文學探索形成了特有的類型化方略,首先是遵循傳統類型小說的基本法則,如體現主流價值觀、實現人性關懷、表達家國情懷和愛恨情仇等人類情感原型等,其次是達成了讀寫之間的“無縫對接”,在表現形式上更加豐富多元,更貼近讀者需求,適應市場訴求。

  20年來,中國網絡文學以類型化為主要創作形態,在不同領域進行創作實踐,目前的類型,大致分為玄幻、奇幻、仙俠、架空、穿越、武俠、游戲、競技、都市、言情、軍事、歷史、科幻、抗戰、童話、明星等60多個大的類型,它們還可以進一步細分為近百種小的類型,其內容與形式各具特色。同時,類型之間的相互借鑒和混用已成為常態,也就是說類型文學在網絡上形成了自己的生態系統,類似於文學流派的各種“流”與“文”(如洪荒流、無限流、民國流、技術流,種田文、重生文、抗戰文、總裁文、兵王文、輕小說等),都擁有自己的固定粉絲群。

  硬核技術流漸熱

  類型化傾向是文學的一種常態,在網絡文學領域這一常態經歷了由小眾到大眾再到分眾的過程。可以這樣說,網絡類型文學的迅速發展極大豐富了當代文學譜系,為中國文學開創新的空間提供了可能性,由於其創作門檻相對較低,給廣大寫作愛好者提供了話語舞台,經過大浪淘沙,一批“80后”、“90后”有實力的作者脫穎而出,為創作隊伍提供了新生力量。

  在中國移動閱讀成為網絡閱讀的首選方式之后,分眾化閱讀模式漸趨明朗,受眾對類型小說有了更高的心理期盼。很長一段時間,網絡小說背負著“胡編亂造”的壞名聲,但近年來一批有追求的作者開始關注作品的“真實性”。10年前,技術流小說甫一出現,讀者歡欣鼓舞的看熱鬧,如今卻是在看門道,齊橙描寫工業改革的小說《工業霸主》《材料帝國》提升了這一類型的門檻,此后不僅現實類出現了技術流,幻想類作品亦然,愛潛水的烏賊的異界大陸小說《奧術神座》以物理科學為基礎,開創了在異世界崛起的新思路,方想的科幻小說《卡徒》則描寫了一個以卡片為核心的流派林立、利益紛爭的聯邦社會。

  最近“硬核技術流”這一名詞在網上成為熱詞。先是彩虹之門繼《重生之超級戰艦》之后的科幻力作《地球紀元》受到讀者追捧,隨之醫學題材小說《大醫凌然》和都市題材小說《天工》也在網上引起熱議。所謂“硬核技術流”,是指客觀、冷靜地觀察描寫生活,揭示生活的本質,不管是現實題材還是幻想題材,都以追尋事物的客觀真實為目的。《大醫凌然》描述的是純粹的醫學世界,很多細節連醫學專家都難以挑出毛病。《天工》講述頂尖文物修復師蘇進重生在一個新的世界,運用絕技修復破損文物的故事。

  女頻文也同時出現了“硬核”的概念,如會做菜的貓的現代都市小說《美食供應商》和米蘭的古代美食題材小說《司宮令》從不同角度切入美食世界,都有各自十分巧妙、嚴謹的設定。會做菜的貓自己經營過餐廳,小說中沒有波瀾起伏的情節,而是通過蛋炒飯、清湯面、鳳尾蝦、東坡肘子等一道道美食將全書連綴起來,美食才是真正的主角。《司宮令》以南宋美食典籍《中饋錄》作者浦江吳氏為原型,力求做到每一道美食皆有出處,在古代美食類型文中有了較大的突破。丁墨和玖月晞的推理言情小說《他來了,請閉眼》《親愛的阿基米德》,森林鹿的古代都市小說《唐朝定居指南》等作品都是具有一定專業知識含量的類型小說。不難看出,類似的創作傾向正是網絡類型文學向傳統文學的致敬。

  類型文學經典化追求出現

  類型文學發展到一定階段,會出現明顯的裂變,集大成者往往會背離原有的類型原則成為新類型的開創者,或跨越類型融入新的藝術創作領域,用脫胎換骨來形容這種裂變並不為過,這種變化在網絡上俗稱“開腦洞”,這無疑是對類型小說這一文學樣式的深入發掘和外延拓展,如《家電人生》《天道圖書館》《放開那個女巫》《從前有座靈劍山》《大王饒命》《我有特殊溝通技巧》等作品,雖然作者神格不高,但作品清新脫俗自成一體,為網絡文學的類型化吹來了新風,証明類型文學創作永無止境。從有形中來到無形中去,從商業中來到精神中去,是類型文學經典化的必然之路。

  跨類型創作盡管風險很大,卻擋不住網絡作家實踐的步伐,唐家三少以玄幻小說著稱,在創作十多部幻想題材作品之后,推出了《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擁抱謊言擁抱你》兩部現實題材作品。歷史小說大神月關從《回明》出發,經過《醉枕江山》《步步生蓮》,再到《逍遙游》《龍王覺醒》和《大宋北斗司》,一改當年的歷史文寫實套路,作品中加入大量幻想元素。更俗同樣劍走偏鋒,從古代軍事文《山河英雄志》《梟臣》起步,到重生文《重生之鋼鐵大亨》、玄幻文《大荒蠻神》再到現實題材作品《大地產商》,一直在不斷變換中尋找自己的創作之路。作為一種探索,嘗試不同類型的寫作,或許是一個作家的使命。

  網絡文學的出現為類型文學迅速提速,並使類型文學進入了全新的發展階段,在網絡上類型之間的相互借鑒和混用已成為常態,也就是說類型文學的系統已經在網絡上形成,它的內在流動十分迅捷,但也存在同質化的問題,大量跟風是網絡類型文學的一大弊端。總體來說,目前我國的類型文學創作還處在粗放型階段,理論研究也相對滯后,沒有形成完整的理論體系,特別是對網絡類型文學有待深入研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