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觀點集萃

2019年05月08日07:0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觀點集萃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司長高政:

  揚起數字文化產業的風帆

  當下,數字文化已經成為引領和推動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力量。我們應充分把握數字經濟發展的戰略機遇,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融合發展為主線,緊緊圍繞提供優秀文化產品和服務,推動新時代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從而為數字中國建設增添文化力量,為全球數字文化產業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首先,要以正確的政治導向和價值導向引領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方向。要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精品奉獻人民。數字文化產業以文化創意內容為核心,必須堅持做到思想精深、制作精良,堅持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協同。

  其次,要以數字技術為手段,實現優秀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為推進文化文物單位各類文化資源的數字化進程,我們鼓勵引導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與數字文化企業等社會力量合作,讓傳統文化通過數字展示煥發新活力。

  再次,要以產業數字化為機遇,大力構建產業創新生態體系。推動內容、技術、模式和業態創新,建設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多領域互動、多要素聯合的體制機制,推動文化和科技深度合作。福州市提出建設VR之都,積極打造VR產業全國領先的集聚區和全球重要的創業創新平台,我們期待福州市能夠為全國數字文化產業發展積累經驗。

  最后,要以數字為媒介,促進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的發展。我們要按照“宜融則融、能融盡融”的思路,樹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的理念,推動數字文化與旅游等相關產業的多向深度融合,讓游客在拇指之間暢游山水。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絡視聽司副司長張晨曉:

  持續推進網絡視聽守正創新

  作為文化和產業相結合的產物,網絡視聽承擔著促進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和網絡強國的雙重任務。我們應借助信息化、網絡化、智慧化力量,努力推進網絡視聽守正創新。

  具體來講,第一,要做深做實網絡視聽正面宣傳。我們鼓勵廣大影視節目制作機構更加聚焦現實題材創作,推出更多有溫度、接地氣的作品,通過小而美、多而精、富有時代氣息的作品,展現廣大人民群眾奮發進取的風貌。第二,要以主流價值觀統領網絡視聽的方向。網絡視聽制作機構要緊跟時代主題,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節目的創意、制作、編輯等全過程。第三,要構建綠色健康的網絡視聽生態,好節目需要好平台、好位置、好編排。網絡視聽服務機構要引導大型網絡平台對節目資源、數據資源更加負責任地進行匯聚、整理、控制和傳播,從而讓優秀節目脫穎而出。

  ●光明日報副總編輯陸先高:

  定性定量相結合提高報道權威性

  從編輯的角度對稿件進行優選,這樣做定性的考量會多一些。進入數字化時代之后,要想讓文章更有說服力,我們需要大數據來做定量的分析。例如前一段時間,我們發布了《從閱讀指數看城市氣質》,放在以前,我們傳統的做法是派記者到各地採訪,梳理總結一些經驗,定性之后再進行發布。但是現在,我們和騰訊、京東合作,從他們的銷售數據中取得相應的參數,用大數據在背后做支撐。我們發布的“城市氣質”,包括最后總結出的“文藝范兒”“科技范兒”“理財范兒”,這些都需要對銷售數據進行定量分析,才能得出相應結論。如此,報告內容更有說服力。希望媒體在大數據應用方面能夠得到相應的業界支持,當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時候,媒體可能會進入一種全新的狀態。

  ●字節跳動副總裁張羽:

  數字文化讓生活更美好

  數字經濟給百姓生活帶來了巨大改變,大數據對文化生產和消費也產生了重要影響。在網絡上,當我們看到傳統文化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的喜愛時,會感到欣慰﹔當我們看到貧困地區的人們也可以用手機分享家鄉的美好時,會被感動。文化讓科技更有溫度,科技則為文化的演進帶來了無限可能。科技與文化相結合,不僅滿足了人們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賦予人們重塑生活的能力。

  未來,數字文化將會進入一個內容生產和渠道互相賦能的階段。隨著各平台責任意識的增強和創作人才隊伍的壯大,我相信一定會出現更多有價值的數字化產品,讓人們的生活更加美好。

  ●商務印書館有限公司總經理於殿利:

  用數字技術弘揚傳統文化

  從歷史上看,在改造傳統社會、塑造現代新人方面,福建的很多名人發揮了重要作用,如嚴復、高夢旦、冰心等人的書籍都在商務印書館出版過。

  沒有創造就沒有復興,我們應借助數字技術,讓內容發揮更大的價值。當下,商務印書館首先要打造一個新式的閱讀體驗中心,用智能化手段把福建當地名人的真實文物資料做成展覽,以激勵現代人。將新閱讀、新零售和新文化相結合。我們還將打造一個華僑書房,通過閱讀的力量凝聚全球華人。此外,通過內容創造,打造大型的數據庫和工具書服務平台,其中最重要的是福建歷史資源數據庫,和以工具書為核心的知識服務類數據庫等。

   (本報記者張雲採訪整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