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響應"一帶一路" 科技出版能做什麼

——聽來自長江出版傳媒集團的回答

湯廣花
2019年05月08日13: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響應“一帶一路”,科技出版能做什麼——聽來自長江出版傳媒集團的回答

在剛剛結束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副主任、中-非聯合研究中心主任王青鋒受邀發表主題報告。此前,王青鋒主編的《肯尼亞植物志》已由長江出版傳媒集團旗下的湖北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

得以出版這本書,是因為早在2015年,湖北科學技術出版社就與中國科學院中-非聯合研究中心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共同建設非洲出版中心,中非科學家的學術成果全部交由湖北科技社用英文出版。

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科技出版能做些什麼?記者從長江傳媒了解到,該集團以文化產品搭建中非交流的平台,有效實現了科技和文化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的戰略構想。

不缺席、有抓手,讓主題出版愛上非洲文化

2016年,長江傳媒正式組建英爵意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先后在肯尼亞和武漢注冊,成為中國首家落地非洲的出版文化單位。

英爵意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楊雲鵬說,該公司以出版為主業,主要從專業出版、大眾出版等方面著手,向非洲傳播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同時向國內乃至世界介紹非洲文化、歷史及自然資源。具體而言,一方面,依托中-非聯合研究中心,出版面向非洲的科研成果,如打造《肯尼亞國家地理遙感圖集》等科研合作項目﹔另一方面,加大外向型優秀圖書的翻譯、出版、推廣力度,如面向中國讀者的“‘一帶一路’走進非洲叢書”、面向海外讀者的《中國通——一本書讀懂中國》等。

3年來,長江傳媒推出了一系列非洲主題出版物,如《同舟共濟一甲子——中非建交60周年人物錄》(漢英對照、漢法對照)等在中肯同步出版﹔《我的鐵路我的夢——新華社記者眼中的蒙內鐵路》(中文版)、《15歲,我在非洲》、《遇見非洲》、《我從非洲來》等人文社科類圖書也相繼出版發行。

接下來,長江傳媒計劃出版展現我國對外合作共贏故事的主題出版圖書《我在非洲當記者》《中非合作新時代》,非洲研究高端學術圖書《肯尼亞野生動物鑒別手冊》《馬達加斯加蘭花》等。

全媒體、多形式,走出去終會變成走進去

“公司初步建成覆蓋圖書、音像、電子、網絡等渠道的全媒體出版平台,實現了從走出去到走進去。”英爵意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編輯楊瑰玉說,3年來,英爵意公司在搭建中非出版交流平台的同時,還通過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與肯尼亞國家博物館、喬莫·肯雅塔農業科技大學、馬賽馬拉大學等單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系,促進中非兩地人民相互了解。

自2016年起,長江傳媒連續3年組織湖北省內出版單位參加內羅畢國際書展,並舉辦了一系列圖書活動。如2017年,與新華社非洲總分社聯合舉行《我的鐵路我的夢》圖書簽約儀式暨新聞發布會等,獲得了肯尼亞出版商協會頒發的最佳組織獎。

2018年,長江傳媒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設立中非出版文化合作暨中文圖書閱覽區。該閱覽區位於肯尼亞國家圖書館內,目前收藏有中文圖書500余冊,長江傳媒定期為其增補中文圖書,每年不少於200冊。肯尼亞國家圖書館館長阿圖提說,這是該館首次與來自中國的出版公司合作,他希望未來可以看到更多關於中國的中英雙語讀物和有聲讀物,激發肯尼亞年輕人對中國的興趣。

2018年6月,東非華人生活指南——《東非華文報》在肯尼亞發行,終結了東非地區無華文報紙的歷史。《東非華文報》由英爵意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建設的東非華文傳媒中心打造。目前,東非華文傳媒中心架構已基本搭建完成,將推進相關數據庫、電子書等數字出版產品和服務,通過版權輸出和合作出版等方式,開拓非洲市場。

楊瑰玉說,他和同事們正以國家“十三五”重點出版物規劃項目《中國中醫學術流派傳承大典》為龍頭,以武術、中醫為重點,對外輸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借此探討在非洲開展醫療合作、中華武術傳播的可行性和實施路徑。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