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北長江雲:省級平台建設標准藍本

湯廣花
2019年05月08日13: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長江雲: 省級平台建設標准藍本

在加快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過程中,省級平台該如何支撐、服務?長江雲提供了技術藍本。該平台由湖北省委、省政府主管,湖北省委宣傳部主辦,湖北廣播電視台承辦,是全國首個將輿論引導與意識形態管理、政務信息公開、社會治理和智慧民生服務三者融為一體的“新聞+政務+服務”的融媒體平台。中宣部等部門也以長江雲為藍本,制定了全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省級平台建設標准。

快速復制宣傳共享

通常情況下,每個客戶端都要開發一套獨立的后台做支撐。而長江雲一個后台,就可支撐萬級產品,后台打通使n個產品共享一個后台,從而連接億級用戶。

過去生產一個新聞客戶端周期很長,且研發費用動輒以百萬元計。而長江雲統一研發標准模板,通過開放接口,實現了全省范圍內的大規模低成本復制。

以前信息發布需要各平台一條條發布,費時且費力。而長江雲通過共享后台,技術上就能完成一鍵部署功能,實現重大稿件一鍵推送、有害信息一鍵刪除。

“后台打通、快速復制、一鍵部署,長江雲通過這三大創新功能已經實現省、市、縣三級全覆蓋。”湖北長江雲新媒體集團副總裁李鵬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說,湖北17個市州及所轄縣(市)在內的120個以“雲上”系列命名的官方客戶端建成運營3年多,平台匯聚政務“兩微”賬號3985個,其中微信賬號1412個、微博賬號2573個。

為了提升新聞宣傳的傳播力、影響力,長江雲還充分發揮全省一體的平台優勢,在新聞宣傳的策劃和創新上大膽探索。一方面,設置標配頻道,由長江雲團隊生產內容,通過后台直接嵌入省、市、縣所有“雲上”系列客戶端頻道,保証權威聲音原汁原味直達用戶,同時也減輕了基層內容生產負擔,目前已有“湖北”“學習”“紀檢”等多個省級標配頻道﹔另一方面,開辦共享專題,對於重要活動或重大主題的宣傳,長江雲集中策劃、共享發布。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到湖北考察,長江雲推出共享專題《習近平總書記湖北行》,並設置《總書記的湖北足跡》《總書記的長江情懷》《習聲回響》《長江評論》《家住長江邊》等子欄目,120個“雲上”系列客戶端同步共享,實現全平台同頻共振。

此外,開展全媒行動,對重要主題報道和重大活動採用全媒體聯動方式,提高社會關注度和參與度。如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襄陽市保康縣融媒體中心推出的報道《一場跨越千裡的微黨課》,被全省“雲上”系列同步推送,當天網上閱讀量就突破1469萬。長江雲還對重要新聞事件進行整體策劃,各地通過獨家或聯合發起,進行全媒體、多終端直播,上連央媒、下連市縣,形成“輪流領唱,全省合唱”的強大傳播力。融媒時代,隻有創新報道形式,才能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長江雲積極探索創意表達,其開展的“百天千萬扶貧”系列行動,為35個貧困縣免費提供價值5000萬元的廣告宣傳,獲2018網絡公益年度傳播項目獎。

統一建設分級運營

“雲上赤壁”不僅僅是一個新聞發布端口,也是一個移動綜合服務平台,連接著31個政府部門和17個鄉鎮(辦、場)政務信息網站。老百姓的任何訴求,都可以通過指尖完成,打通了網上群眾路線的“最后一公裡”。

“雲上陽新”通過組織通訊員隊伍,把觸角延伸到基層。目前已有150多家單位、240名通訊員加入,基本實現縣、鎮、村(社區)三級通訊員隊伍全覆蓋。

“雲上竹山”后台和十堰政府網問政平台、各類第三方服務平台完全打通,群眾在有4G網絡的地方,都能咨詢各方面政策,享受訂票、訂酒店、查違章、查醫保公積金等民生服務。

……

依托長江雲平台,湖北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已走在全國前列,涌現出一批各具特色的“雲上”客戶端。

“我們統一建設,共享平台、內容、技術,解決了基層資金、人員不足的困難,大大提高了縣級融媒體平台建設的速度和品質。”據李鵬介紹,長江雲平台的整體設計方案有271頁,每一個功能模塊都制定了非常精確的標准,它保証了平台建設的規范、有序、可互聯和可持續。這個設計方案也成為全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省級平台建設標准的藍本。

在日常的運營維護上,長江雲實行分級運營模式。具體而言,“雲上”客戶端實行屬地管理,運營主體由各地黨委政府選擇決定,像報紙電視台一樣,是當地黨委政府的輿論陣地。“雲上”客戶端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命名,但品牌歸當地持有。與此同時,內容版面編排、發布運營、三級審核由各運營主體獨立負責,32個功能模塊由各地自主選擇配置,各地也可以自建特色頻道,如“雲上恩施”的旅游頻道、“雲上潛江”的小龍蝦頻道等。在經營方面,各單位在雲平台上可獨立經營,收入歸己﹔也可以合作聯營,利益共享。

“分級運營最大程度激發了市縣黨委政府的主體責任感,形成各市縣媒體融合發展的內生動力。”李鵬說,在此基礎上,2018年5月,湖北全省120個“雲上”系列客戶端共同組建起長江雲平台運營合作體。其制定的《運營合作體直播積分體系》自去年6月試運行以來,共發起413場聯動直播活動,實現宣傳效益最大化。當前,合作體開始試行輿情產品加盟制、廣告聯合招商代理制、技術聯盟合作制,逐步實現利益共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