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故宮出"四記" 三百年宮廷出版史首亮相

劉冕
2019年05月09日07: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故宮出“四記”,宮廷出版史首亮相

故宮“四記”,不是春夏秋冬,而是4本揭秘故宮的圖書——首次梳理總結故宮出版、展陳、文創、園林四方面工作。“四記”中,不僅首次亮出宮廷出版史,還透露宮內景觀今年再升級。

故宮亮出300年出版史

從武英殿修書處算起,故宮出版歷史足有300多年。《故宮出版記》中首次亮出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

清代,內府主要修書刻書機構就位於武英殿,負責中央政府圖書的刊刻出版。清康熙至嘉慶年間,武英殿最繁忙。當時,每一時期負責書籍出版的官員、一般工作人員和匠役人數均有具體規定。武英殿出版的《古今圖書集成》用銅活字排版,是我國現存最大的一部類書。

之后,雖經過戰爭動蕩歲月,但故宮“出版業”幾乎沒有停止過。最近幾年每到年底賣斷貨的《故宮日歷》,最早的印刷可以追溯至1931年。

如今,“故宮出版”已上了“電商”。截至去年9月,故宮博物院出版社線上銷售已超過11萬冊圖書。未來,“故宮出版”還計劃向海外輸出。

3萬平方米宮景再添綠

去年,故宮博物院內完成了約3萬平方米的綠地景觀提升工作,預計今年所有宮內綠地景觀都將升級,實現“院內四季有景,景致宜人,皇家園林景觀逐步呈現﹔開放面積逐步擴大,觀眾的參觀體驗更加多樣化、立體化﹔景觀提升同時增添文化氣息與人文色彩”。

《故宮園林記》通過大量圖片再現故宮美景出爐過程,小到增設路椅、更新井蓋、鋪設木棧道、更新路燈,大到拆除彩鋼房、改造停車場區域等。故宮修景,也如修文物一般,必須有史可查。研究工作由故宮博物院宮廷園藝研究中心承擔,研究范圍包括故宮園林歷史景觀保護及庭園保護規劃,古樹名木養護管理和科學保護,宮廷歷史園林科學保護與利用等。

故宮文創有“十律”

《故宮文創記》抽絲剝繭,揭秘火爆的故宮文創產品研發“紀律”。

2016年,時任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第一次對故宮文創研發工作立了十條規矩,其中包括要以社會公眾需求為導向,以藏品研究成果為基礎,以文化創意研發為支撐,以文化產品質量為前提,以科學技術手段為引領,以營銷環境改善為保障,以舉辦展覽活動為契機,以開拓創新機制為依托,以服務廣大觀眾為宗旨和以弘揚中華文化為目的。目前,故宮研發的10500余種文創均有三個特征,即元素性、創新性和故事性。

故宮博物院總策展人、故宮出版社社長王亞民坦言,目前只是文創初級階段,還處於對單個產品或局部系列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階段。“很多精彩的文創產品出現了,但只是量的疊加,尚待質的飛躍。故宮文創要上升到做文化、做品牌。”

“重現”52個故宮大展

“千裡江山——歷代青綠山水畫特展”“《石渠寶笈》特展”“浴火重光——來自阿富汗國家博物館的寶藏”等52個已經閉幕的故宮博物院大展通過《故宮展陳記》重現。

年代最久的一場大展是1935年11月的倫敦中國藝術國際博覽會。這是故宮大批文物第一次出國,也是西方國家第一次大規模的展示中國數千年的文明,聆聽中國故事。書中《參加倫敦中國藝術國際展覽會出品圖說(第二冊 瓷器)封面》等珍貴史料圖公布。

在《故宮展陳記》這場永不落幕的“大展”中,隋展子虔《春游圖卷》、北宋王希孟《千裡江山圖》、皇子皇孫祝康熙六旬萬壽詩屏風等珍貴的宮藏文物亮相。同時,法國凡爾賽宮、阿富汗國家博物館等國外珍寶也被重新“展出”。

相關新聞

單霽翔上任故宮學院院長

昨日,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單霽翔正式上任故宮學院院長。現任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向他頒發聘書。

簡單的紅皮証書上,寫著“茲聘任單霽翔任故宮博物院故宮學院院長”,落款為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二零一九年五月八日。而這一天恰逢單霽翔退休滿一個月。

故宮學院是一所業務培訓和教育機構,也是國內首家以博物館辦學的模式成立的“學院”。據介紹,該學院響應我國博物館和文化遺產保護事業發展的最新形勢和需要,圍繞故宮博物院整體事業的發展,面向自身、面向行業、面向全國、面向世界開展多層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訓項目與教育活動,為博物館發展提供專業人才支持,踐行博物館公眾教育和社會服務的使命。

這所學院的主要工作,包括健全故宮員工培訓體系,探索適應博物館人員特點的培訓模式與機制,培養員工的新思想和新技能,加強自身能力建設,同時激勵員工將培訓的效果反映在博物館的各項實際工作之中。以此為基礎,憑借故宮博物院在文物鑒定、文物保護與修復、博物館管理、宮廷歷史與建筑研究等領域的優勢,學院還逐步輻射到國內外博物館及相關業界,逐步成為國內文博行業重要的人才培訓基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