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不忘初心有"融"乃大 《浙江日報》70歲再出發

杜一娜
2019年05月09日13:1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忘初心 有“融”乃大——《浙江日報》70歲再出發

70載春華秋實斗轉星移,筆墨間潮起潮落雲卷雲舒。

70年,既是一段記錄偉大歷史進程的光輝歲月,也是一個開啟遠大航程的全新起點。

《浙江日報》創刊70周年座談會今日如期在浙江杭州舉行。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社會各界人士和浙報員工一起回溯輝煌過去,展望美好未來。

書寫時代砥礪奮進

1949年5月9日,杭州解放的第七天,《浙江日報》在眾安橋的一座小樓裡創刊,記錄下新中國改天換地的日日夜夜。2000年,新世紀的第一個春天,浙江日報報業集團在文化體制改革的大潮中誕生,在創業創新的熱土上盡情生長。

作為黨的方針政策的傳播者,《浙江日報》的“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的探索與實踐”大型主題報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的萌發與實踐》重大理論研究文章濃墨重彩,“‘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活動、“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黨代會、兩會等重大主題報道出新出彩,《之江新語》專欄的232篇短論更是蘊藏著習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時的探索與思考。

作為時代風雲的記錄者,《浙江日報》的字裡行間始終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記者徐永輝對普通農家70年的跟蹤攝影,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滄桑巨變。“山村夜話”“基層八訪”“來自基層聯系點的報道”真摯為民,《佳友民情快車》《最美浙江人》欄目溫暖人心。從北京奧運會到上海世博會,從世界互聯網大會到G20杭州峰會,從“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主題採訪活動到“我和我的祖國·浙報百名記者基層行”大型主題採訪活動,《浙江日報》記者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筆尖觸碰每個發展印記。

作為社會進步的推動者,《一隻梨賣了五元錢》助推浙江效益農業迅猛發展,《企業家的歌》展示步鑫生對於城市經濟改革的膽識,《魯冠球成功之路》記錄鄉鎮企業的崛起,《馮根生:該不該持300萬元股》提出時代之問……站在改革發展的潮頭,《浙江日報》熱情謳歌浙江大地上的生動實踐,以新聞的力量推動社會進步。

作為公平正義的守望者,《砍掉四千株桃樹的錯誤必須糾正》的讀者來信及調查附紀,成為后來“真理標准大討論”生動例証。治水拆違,反腐倡廉,掃黑除惡,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浙江日報》屢屢對損害黨和人民利益的現象堅決亮劍,輿論監督振聾發聵,言論評論深入人心。

探索創新深化融合

過去的70年,對《浙江日報》來說,是一場不斷在探索中前行的創新之旅。

從1999年成為在互聯網上亮相的首批新聞單位,到2017年啟用“中央廚房”、優化媒體生產與傳播機制﹔從2003年成為文化體制改革首批試點單位,到2011年成為全國首家媒體經營性資產整體上市公司﹔從2014年浙江新聞客戶端的上線,到2018年“起航號”政務新媒體聚合平台的啟動……《浙江日報》創新發展的腳步從未停歇。

如今的《浙江日報》不再只是一張報紙,已經壯大發展成位居全國前列的省級黨報集團,擁有《浙江日報》《錢江晚報》《浙江共產黨員》等報刊、出版單位26家,屢獲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等業內大獎﹔發展了浙江在線、浙江新聞客戶端、浙江24小時客戶端等一批新興媒體﹔研發建成的“媒立方”“天目雲”智能採編和公共服務技術平台領先國內同行﹔“政已閱”“涌金樓”“警鐘”“杭州吃貨”“升學寶”等微信公眾號矩陣深耕垂直領域,集聚粉絲千萬,集團公司連續兩年入選“全國文化企業30強”,媒體新格局初步構建,網上輿論影響力不斷增強,綜合實力令人矚目。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導向為魂、移動為先、內容為王、創新為要,在體制機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術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建立融合傳播矩陣,打造融合產品。

乘著媒體融合的東風,《浙江日報》深入領會,以實際行動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刀闊斧推行融合創新改革。

內容深度改版,煥發新光彩。內容生產是媒體的靈魂所在,《浙江日報》三端充分結合自身實際進行全面改版。報紙版面從去年以來推出《之江新事》《今日說》《一線調查》新三樣專欄,今年進一步打造《深讀》《人物》《親歷》新三版專版,一批沾泥土、冒熱氣、帶露珠的深度報道見証了內容品質化的勃勃生機,得到了廣大讀者的一致好評。浙江新聞客戶端積極試水各類融媒傳播形態,佳作頻出、“爆款”不斷。“小菜年畫”系列融媒體報道連續獲得世界新聞設計大獎,動態浙江日報、“浙視頻”直播、可視化長圖解讀、VLOG探營已逐漸成為深受讀者喜愛的全新“悅讀”選擇。浙江在線新聞網站堅定黨網定位、彰顯原創特色、突出浙江特征、優化用戶體驗,以別樣的優質內容和頁面呈現為讀者帶來網絡端的新聞盛宴。

機制有機重構,樹立新觀念。《浙江日報》研究制定“採編分離”的全新採編分發流程,同時著力推進績效考核的薪酬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的牽引作用,激發全員干事活力,著力培育一批品牌欄目、名編輯、網紅記者。

平台全面開放,打造新體系。媒體融合,歸根到底是構建一個開放共享共融的傳播體系。今年以來,浙江新聞“起航號”已邀請45家省級單位和機構入駐,開設各級賬號460多個﹔“天目雲”融媒體智能平台已與省內外近100家單位達成合作意向。

手段高效升級,擁抱新技術。“四全”媒體是媒體融合發展的必然趨勢,學會使用技術、理解技術、駕馭技術,將內容與技術有機結合,才能真正觸及媒體融合的本質。《浙江日報》緊緊抓住浙江網絡大省的優勢,與前沿機構、科技公司、高等院校等深化合作,建立多元合作模式,攻堅技術難題。

走在前列再謀新篇

而今邁步從頭越!站在新征程的新起點,浙報集團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堅持政治家辦報,堅持黨報姓黨、新聞立社,把高質量、高水平發展作為主題詞、關鍵詞貫穿到集團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動媒體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大力推進內容品質化、媒體品牌化、傳播智能化、服務智慧化,加快建設新時代一流傳媒集團。

浙報集團正著力構建“一核多平台多集群”的媒體新格局,以《浙江日報》為龍頭,以《錢江晚報》、浙江在線為兩翼,專業報刊等各媒體協同發展為基礎,發展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競爭、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矩陣。

推進內容品質化,努力提供專業全面、准確權威、觀點深刻的新聞報道,又提供便於閱讀、賞心悅目的優質內容,把內容做精做深做細,以精品化贏得受眾,進一步提升核心競爭力。

推進媒體品牌化,瞄准有鮮明標識、有獨特影響力的媒體形象,努力通過拳頭產品贏得受眾、產生影響。

推進傳播智能化,著眼未來,努力利用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對傳播環節進行數據運用和智能化技術改造,打造以用戶數據為核心、多元產品為基礎、多個終端為平台、深度服務為延伸的開放、共享、智能化的媒體生態系統。

推進服務智慧化,充分利用媒體的傳播優勢、數據優勢與技術優勢,努力提供內容、傳播、技術合一的全案服務。加快經營創新,探索與政府服務新需求相適應的新興服務業態,探索與國家及社會治理新要求新趨勢相適應的智慧服務新項目。同時,大力發展文化創意、會展服務、教育培訓,積極探索深度調研、輿情研判、咨詢培訓、論壇活動,依托媒體品牌和智庫資源提升智慧服務能力,成為推動媒體融合轉型的新路徑和新動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