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美國計算機科學家艾倫·凱:每個孩子一台筆記本

海外網 袁如霞
2019年05月10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每個孩子一台筆記本”(互聯網大咖秀)

  即使你不認識艾倫·凱,可能也聽說過他的某些名言,比如“預測未來的最佳方式就是去創造它”。美國計算機科學家艾倫·凱是“面向對象編程”這一概念最早的闡發者,他提出了Dynabook(電子書概念),同時也是現代Windows GUI(視窗圖形用戶界面)的最初嘗試者。他是當代計算機革命之先驅,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全才。他不僅是工程技術的專家,還將兒童發展理論、認識論、分子生物學等融合在一起,在知識的交匯點上挖掘出更具價值的東西。

  艾倫出生在美國馬塞諸塞州,3歲就能閱讀,他的童年是在存有6000本書和大量繪畫的房間裡度過的。大量的閱讀使他早早地擁有獨立的觀點。一次偶然的機會使他挖掘出計算機方面的天賦,然而當時計算機剛問世不久,能夠接觸計算機控制編程的人少之又少。

  1968年,他與美國計算機科學家西蒙·派珀特(Seymour Papert)結識,開始學習Logo語言(編程語言)。1971年,他進入Xerox PARC(施樂帕克研究中心)開始參與Alto(奧托)計算機的開發,發明了重疊窗口、圖標等圖形用戶界面,這一視窗圖形用戶界面給蘋果集團創始人史蒂夫·喬布斯留下了印象深刻。

  此外,艾倫構想出一台像書本一樣大小的計算機,用戶(尤其是兒童)可以用它來代替紙張,他將這個項目稱之為“Kiddie Komp”,在此基礎上提出了Dynabook的概念。如今出現在公眾視野的“超薄筆記本”,就是Dynabook理念的展示。

  為了發展Dynabook,艾倫開始著手Smalltalk(面向對象的程序設計語言)的研發,他對Smalltalk的執行效率和規模進行優化,使Smalltalk成為面向對象語言鼻祖。Smalltalk吸取了蘋果麥金塔電腦(Mac)原型的優秀經驗,能夠通過高度便攜的聯網(包括無線)方式,以編輯、授權的形式模擬所有現有媒體。1993年,Dynabook理念終於成為現實,化為了蘋果公司的Apple Newton(掌上電腦)。

  幾十年來,他對一套便攜式的硬件、軟件、編程工具和服務進行設想,為所有年齡段的孩子提供終極的創造性環境。“每個孩子一台筆記本”,他的許多大師級創意最初的理念都是出於對兒童的關愛。今天,艾倫在他的“視點研究所”繼續他關於兒童和技術的研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