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粉絲帶火修圖小程序 AI復原老照片"錢"路漫漫

2019年05月10日05:3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AI小程序復原老照片“錢”路漫漫

  一款標榜“AI圖像增強”的微信小程序“你我當年”於近日意外走火。通過其上傳模糊老照片,可獲得免費處理的清晰版本﹔而多組明星童年照、舊照的處理前后效果在網上引發廣泛傳播與熱議,“明星童年修復照”一度以3億次加閱讀量登上微博熱搜。小程序使用峰值期顯示,“前方有33285人排隊,大約等待665700小時”。小程序產品設計者、北京大觥科技公司技術負責人袁泉向北京商報記者解釋,排隊70年的計算失誤隻當是一個小玩笑,最初被當做業內Demo使用的“你我當年”的走火實屬意外﹔而與市面盛行的美顏軟件相比,主打AI神經網絡圖像處理的黑科技技高一籌。

  粉絲帶火的“Demo”

  網紅AI復原老照片的小程序“你我當年”眼下是追星女孩們中意的小道具。明星老照片復原后引起的熱議常見於各大粉群和微博、豆瓣。

  “為了減少用戶排隊,眼下我們還在不斷增加服務器。”袁泉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團隊將產品的熱度視為意外所獲:“最初小程序只是一個向客戶展示的Demo。公司主要業務是與影視公司合作,此前向客戶展示圖像處理效果時,有時會遇到效果超出預期但被視為作弊的窘境。所以便開發了‘你我當年’,用以現場像展示。”袁泉稱。

  談及產品的話題引爆,袁泉笑言已對朱一龍轉粉——小程序在4月從Demo到網紅是由粉絲修復朱一龍童年照帶起一眾關注度和使用量。

  用戶畫像顯示,當下受眾集中在對偶像照片很有熱情、喜好分享的18-24歲。上傳內容來看,朱一龍的照片數量居高不下。而此前春節期間上線時,用戶以40-55歲之間的懷舊人群為主。

  在“貴人”朱一龍之前,作家馮唐在AI小程序剛上線時帶了第一波懷舊節奏。在微博上傳了修復后的親友舊照,馮唐配以文字“似乎還記得,似乎已經忘了,你我初相見時的樣子”。

  “做加法”的技術流

  馮唐眼中的“神奇AI黑科技”,也因屢見修復效果失真受到網友質疑。

  有豆瓣網友上傳了王祖賢的模糊舊照,有的修復成西方人的面部特征﹔有的將大小眼修成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刻意美化以博得關注和使用量”、“排隊背后或是人工修圖”的聲音也普遍存在。

  對此,袁泉解釋道,“不存在人為干預。在圖像處理中具體運用的是CNN、GAN等AI技術,即卷積神經網絡和生成式對抗網絡”。據袁泉通俗地解釋,原理類似訓練一個機器人,讓其對質量很差的圖進行“腦補”﹔同時找來一個“鑒定師”提出意見,讓機器人不斷鑽研,雙方不斷提升。“我們追求的目標是忠實本真。但AI‘腦補’的只是一份猜想,它會自動往人類的平均顏值上猜,這樣也是最容易猜中的。”

  與時下流行的一眾美顏軟件相比,AI修復照片小程序的“賣點”顯得與眾不同。在技術人員眼中,其技術含量也更高。袁泉指出,美顏軟件中常見的磨皮功能是做減法,將照片去掉細節,而修復軟件是自動補充細節,技高一籌。

  某互聯網公司高級算法工程師楊柳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美顏軟件基於規則,AI修復基於神經網絡技術。深度學習神經網絡通過針對樣本數據特征提取、特征學習,學習到相應的特征參數,即所謂的模型。通過模型針對新的圖像進行處理,效果更好。”

  難言火爆的商機

  雖然新穎而有爆點,但AI修復小程序的前景與商機也並不明朗。

  “你我當年”目前已開發出兩個版本,一個是免費小程序,一個是免排隊的安卓小程序收費版。“目前公司的主營業務依舊是影視制作。對於‘你我當年’,眼下仍在加租GPU服務器,期望能夠與使用度打平,不讓大家排太久的隊即可。日常收費版是10元/10張額度,大致實現平衡算力成本。”袁泉介紹道。

  對於此前市面上紅極一時的圖像類App“臉萌”、“瘋狂猜圖”等曇花一現、速生速死的路數,袁泉坦言目前“你我當年”的商品化的運營還沒有更多想法,也期望開發App版本,使其常態化。

  在楊柳看來,AI修復老照片的小程序或許難成持久商業爆款,但其技術應有廣泛前景:“現在深度學習神經網絡已經在圖像應用方面很廣泛了,而‘你我當年’小程序只是在某一點上契合用戶訴求的一個小小應用。”

  在大觥科技技術團隊的成員看來,未來仍要在“AI大規模的生成影像”的實驗上更進一步。據透露,目前由靜態圖片到動態效果的“黑科技”正在醞釀。(記者 盧揚 胡曉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