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無版權音頻層出不窮 喜馬拉雅FM淪為網文侵權高發地

2019年05月10日05:3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喜馬拉雅FM淪為網文侵權高發地

  從網絡文學市場因盜版侵權一年損失近60億元,到《錦繡未央》侵權案一審勝訴,在過去的一周裡,“網文”、“侵權”無疑成為文化圈裡最熱的兩個關鍵詞。而就在近期,有多位網文作家向北京商報記者反映,自己的文字作品在不知情下被侵權制作成有聲書,並公開上傳至知名音頻分享平台喜馬拉雅FM。喜馬拉雅FM相關負責人對此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侵權行為最大的影響是會讓原創者失去創作動力,導致用戶難以獲取優質內容”。那麼,既然有著如此之高的版權保護意識,侵權事件為何仍源源不斷地上演?

  無版權音頻層出不窮

  “把小說讀了一遍錄下來,就變成自己的東西了?”網文《廢土生存法則》作者日前發現,自己創作的小說竟然在不知情下被他人錄音制作成有聲書,並發布在喜馬拉雅FM上。然而據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這樣的現象在喜馬拉雅FM上絕非個例。

  網絡文學作者王女士表示,“我以前也遇到過這種情況,還會有主播將書名增加幾個字,表面看似不是一本書,但裡面的每一句錄音,都與我的作品一字不差。然而這麼久了,事情都沒有解決,我身邊許多朋友的作品也都這樣遭遇著侵權”。

  “遇到這種情況后,隻能與主播或者平台客服聯系,有的主播會比較好溝通,選擇主動下架侵權內容,但對於那些不合作的主播,隻能向平台舉報投訴。然而這樣的周期往往特別長,隻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作品在平台上播放,變成了別人的作品。”作家徐露如是說。

  今年以來,喜馬拉雅FM被指內容侵權的情況持續出現。今年4月,《暖氣》的作者慢三在微博發文稱,“剛看到他人的有聲版權被侵權了,也去喜馬拉雅FM搜了搜《暖氣》,果然……”在此之前,博聯社創始人馬曉霖則表示,喜馬拉雅FM未經本人授權,推出《馬曉霖看中東》音頻版,構成侵權,經交涉暫停下架。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商報記者登錄天眼查發現,僅今年1月17日-5月15日期間,喜馬拉雅FM就有26條開庭信息,包括15條案由為“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糾紛”的開庭公告,其中喜馬拉雅FM有6次為相關案件的被告方。

  多位網絡文學作者均被侵權過的經歷,不禁令人回想到一年前,喜馬拉雅FM曾因平台內有聲書侵權而引發的一場不小爭議。當時作家曾鵬宇稱,喜馬拉雅FM上的《世上有顆后悔藥》全本有聲書未得到本人和出版社的授權同意,這直接影響到正版有聲書的推出。作家蔡春豬、唐小飯,編劇張瑤也紛紛表示,自己的作品未經授權被用戶制成有聲書在喜馬拉雅FM平台上線。最終,該事件以喜馬拉雅FM通過官方微博發布《關於版權投訴的公告》並公開致歉告一段落。

  7x24小時自審機制漏洞仍存

  喜馬拉雅FM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喜馬拉雅FM內部通過建立自糾自查機制,還在揚州建立內容審核基地,同時和語音智能識別公司達成合作,以技術手段對內容進行更精准的侵權識別。通過技術審核+人工審核相結合保護內容版權,“目前公司有近百人組成的7×24小時值班的審核隊伍,採用三審+抽審制度。從去年4月開始,建立了版權事件的快速處理通道,法務部同事也會第一時間跟進處理,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喜馬拉雅FM針對用戶錄制上傳內容設定了相關說明:版權違規,包括上傳盜版聲音,使用未經授權的音樂,朗讀並傳播未經授權的圖書和文字,以上內容無法通過平台審核,“版權方面,建議選擇錄制公版的書籍作品。如果錄制的音頻是其他作者的作品,涉及到版權的問題,需要有作品作者的播講版權授權証明”。

  然而,喜馬拉雅FM在線人工客服卻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喜馬拉雅FM上也有無需用戶提供授權可直接錄制音頻的內容,包括全民朗讀、網頁端的喜配音在內,均是合作的版權內容,用戶可以錄制上傳。”

  北京商報記者隨意選擇具有一定熱度的文字作品,如《東宮》、《三青門外》、《當我談跑步時,我談些什麼》原文小說,同時將以上內容錄制成音頻嘗試上傳時,並沒有受到提交授權証明等方面的審核限制,且審核速度較快,隻需五六分鐘便顯示審核完成,並能通過App的搜索欄找到該音頻。

  喜馬拉雅FM相關負責人對此表示,“我們所指的授權証明資料是需作者進行持有,但並未強制要求上傳提交。但一旦平台檢查出版權內容出現問題,並且聯系了該創作者(作者)無法提供相關授權証明資料,我們會嚴格進行處理,對多次上載涉嫌侵權作品的用戶,將取消其用戶資格,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

  網文作家陳平強調:“現階段侵權內容頻繁出現,代表著喜馬拉雅FM上的審核機制存在漏洞,沒有授權的內容能輕易地上傳公開,如果不是作者自己發現並主動聯系對方刪除,侵權行為便會一直持續,甚至會影響到今后進行正版有聲書的授權合作。”

  增強版權意識更要提高處理效率

  近年來業內已出現多例因侵權行為的出現,導致正版有聲書授權合作受到阻礙的情況。作家“滿城煙火”的《失寵王妃》等多部作品,曾在未授權的情況下被侵權上線在喜馬拉雅FM等有聲讀物平台,當時這也使得該作者與其他公司就有聲書商談版權合作時受到影響,且最終未能實現簽約,從而承受了一定的經濟損失。

  如今有聲書市場規模正在不斷擴大,艾媒咨詢發布的《2018-2019中國有聲書市場專題研究報告》顯示,2018年我國有聲書市場規模達46.3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36.4%,2019年市場規模有望增至63.6億元。在該發展趨勢下,侵權行為的持續發生也會影響到行業的良性發展。

  目前作為平台方的喜馬拉雅FM,是否要針對侵權內容承擔一定責任,成為不少作者關注的焦點。

  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律師趙虎認為,沒有經過著作權人許可,擅自在喜馬拉雅FM上發布相關作品肯定構成侵權。“如果平台內有侵權作品,平台應在接到著作權人的書面通知后立即刪除侵權作品,這種情況下,平台不承擔責任,但如果平台沒有刪除侵權作品,那將對損害的擴大部分承擔連帶責任。”

  這實際來自於法律上的“避風港”原則,即在發生著作權侵權案件時,當網絡服務提供商隻提供空間服務,並不制作網頁內容,如果網絡服務提供商被告知侵權,則有刪除的義務,否則被視為侵權。

  喜馬拉雅FM相關負責人表示,知識版權的問題其實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音頻行業的健康發展。侵權行為最大的影響是會讓原創者失去創作動力,導致用戶難以獲取優質內容。對喜馬拉雅FM來說,一方面是粗制濫造的內容影響平台品牌形象,另一方面也喪失了一部分對知識有付費意願的用戶。

  據從業者透露,相較文字、圖片等方面的版權審核,音頻因無法以靜態的方式展現,隻能一秒一秒地聽,無法快速前進或跳過,因此實現完全的人工審核難度相對較大,這是音頻內容審核面臨的客觀挑戰。假若用戶自行上傳的全部侵權內容均需平台方承擔法律責任,行業的持續發展也會受到影響。(北京商報沸點調查小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