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對話長江文藝出版社副社長黎波 暢銷書是個偽概念

2019年05月10日05:5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暢銷書是個偽概念

  從《痛並快樂著》《不過如此》,到《狼圖騰》《手機》,經出版人黎波之手,一本本暢銷書曾在市場上掀起巨大反響。

  黎波是我國最早的職業暢銷書策劃人之一,暢銷書標志著他的人生輝煌。然而,就在中國暢銷書市場走向成熟,與世界日益接軌之時,暢銷書突然歸於沉寂,前后算來,好時光僅持續了十多年。

  暢銷書還能東山再起嗎?實體閱讀會不會走向消亡?今后我們該看什麼?為解答這些疑問,北青藝評特專訪了長江文藝出版社副社長黎波。

  北青藝評:作為資深的暢銷書策劃人,您怎麼看如今“暢銷書不暢銷”的現象?

  黎波:暢銷書本來就是一個偽概念,是特定時間、特定條件下的產物。

  在任何時代,閱讀都是件苦差事,在古代,閱讀人口從沒超過5%。當年之所以出現暢銷書,因為年輕人急於接受新鮮事物,又沒有其他的替代品。一般來說,報紙能告訴你出事了,雜志可以告訴你出了什麼事,可為什麼出這件事、怎麼解決等,隻能看書。

  北青藝評:今天有替代物了嗎?它真能替代讀書嗎?

  黎波:今天有了替代物,我們姑且稱它是屏幕閱讀,它不僅信息量非常大,而且還有書本沒有的互動性,足以替代讀書。

  以學習為例,想理解一個東西,最難的是看書,因為很難看懂,所以才要上學。老師一講,我們就懂了。在老師中,有的善於和學生溝通,他的課就更好懂,有的比較死板,他的課就難懂。換言之,跟著會表演的老師,更容易學到東西。

  在屏幕閱讀時代,核心就是表演,這比傳統閱讀更有效。古人說言傳身教,因為他們也意識到,表演比文字閱讀更有教化作用。

  北青藝評:您說的有道理,但大家總還是比較懷念傳統閱讀吧?

  黎波:可沒有辦法,社會總是越來越集中。在農耕時代,一個村才有一個小地主,一個鎮才有一個大地主,想把資源集中起來,要花很長時間,可能是幾代人。工業時代到來后,集中的速度大大提升,所以出現了壟斷。到了信息時代,集中的速度更快。大家隻能在相同的平台上展示不同的特色,所以越分越細。

  比如喝酒,過去是酒精就喝,現在喝啤酒的不和喝白酒的玩,哪怕都喝白酒,而且都喝茅台,也會分出隻喝茅台鎮、隻喝飛天品牌的區別。

  在這樣的時代,怎麼可能存在一種從8歲到80歲通吃的暢銷書呢?隻有在網絡發展高度不成熟的時代,才可能出現這種概念。

  現在只是網絡時代的嬰兒期,也許到了5G,才算進入幼兒期,到了10G,才算進入青年期,到那時,可能不用出門也能體驗各種生活,那時你還會想讀什麼暢銷書嗎?

  我每年都去美國,過去那裡的人在飛機上還看書,現在飛機上有WiFi了,人們也不看書了。你算算賬就知道:一本書大概70—80元,花10本書的錢,你就能買一台山寨手機,花20本書的錢,就能買一台品牌手機,它給你的信息比幾萬本書都多,你會選什麼?

  北青藝評:您一直從事暢銷書的出版工作,這三年的情況如何?

  黎波:三年來,市場不斷滑坡,今年最慘。過去做青春文學,三年一個輪回,因為這批學生畢業了,上了大學,下一撥學生喜歡的偶像不一樣的,但還是喜歡歌星,整體上看,有共性。

  現在不一樣了。新一撥孩子轉向喜歡多棲明星,有的喜歡小鮮肉,有的喜歡游戲中的虛擬人物,很難把握。所以青春文學也難做了。

  北青藝評:這些孩子真的無法養成讀紙質書的愛好嗎?

  黎波:他們從小讀屏,交流方式和上一代人完全不一樣。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人用手寫,七八十年代用拼音,這一代孩子是雙手在手機上打拼音,速度特別快。所以從2016年下半年起,新書越來越賣不動。據開卷公司的一份調查顯示,2018年新書的銷售貢獻率不足18%,實在太低了。

  北青藝評:在傳統暢銷書中,小說佔據很大份額,現在小說似乎也不行了?

  黎波:我們過去2000年的歷史是聖人支撐的歷史,現在沒聖人了,大家都看《未來簡史》《三體》,關心將來,不太關心過去,因為覺得歷史沒指引作用。小說講的都是故事,故事就是故的事,年輕人不喜歡。

  北青藝評:這麼說,紙質書真的隻有消亡了嗎?

  黎波:徹底消亡倒不會,但今后可能不會再有暢銷書了。紙質書的好處在於能讓人記住,培養內在的邏輯性,有了邏輯性,碎片就成了延伸。過去講課,要翻很多書,現在網上一搜索,就能得到很多資料。但前提是你要有這種能力,能將碎片化的東西串聯成一體,這就需要閱讀紙質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